photo.jpg


▲台灣海軍陸戰隊的定位與功能日下,加上國家戰略調整後的壓縮,未來走向不甚樂觀。(圖/黃竣民攝)

我們想讓你知道…
如果解放軍一旦奪佔東沙島或太平島,國軍任何從本島至南海之間的增援或救援行動,在沒有第三國掌握海/空優勢的協助下,恐怕會有連島都碰不到的慘狀。國防委員的發言,是否又成為是繼「一紅隼一坦克」之後的另一個狂想曲?


黃竣民
「衛疆計劃」又是另一個「紅隼狂想曲」?

2020年08月06日 ETtoday新聞雲

6.jpg
黃竣民/「James的軍事寰宇」粉絲專頁主編。

根據先前日本媒體的報導,中國解放軍本月在東沙島海域進行奪島演習,美軍也不示弱地派出兩支航空母艦在南海活動,忙著拉攏盟國參與南海地區的聯合軍演,即便美國本土境內受CODIV-19疫情及總統大選的影響,仍然未鬆手在亞太地區的軍事動作,展現軍力與嚇阻意味明顯,雖然針對中國的意味相當濃厚,然而是否還隱含著其他的政治圖謀,也是被廣為討論的焦點話題。

就在這樣的背景下,國軍難得在5月時增派一支陸戰隊的加強連前往東沙島提升防衛力量,這也是20年來罕見增兵外島的情況。當時媒體還大肆報導這一支素有「鐵軍部隊」稱號的99旅,將戰力誇耀得似乎是不可一世的模樣,雖然部隊是由美軍所協訓,號稱具備登陸、空降的作戰能力…這樣的部隊經由美軍協訓難道就會有跟美軍同等的戰鬥力?

我想國人心中自有一把衡量的尺,這樣的比喻對長期待在軍中的幹部應該很有感,並不需要多耗費唇舌去爭辯,畢竟民主國家的軍隊跟美軍協訓與交流活動原本就很頻繁,這也是美國捍衛自由世界所透過的管道之一。但是常言道:「師父領進門,修行靠個人」,以美軍為師的國家軍隊很多,但現況是他們的戰鬥力不見得就個個能上得了檯面,畢竟回到國軍部隊的現實情況,許多將領最常掛在嘴邊的話不就是〜「國情不同」(結案)!

1.jpg
▲台灣的海軍陸戰隊在位階上,根本無法與獨立資源的軍種相提並論。(圖/黃竣民攝)

雖然大家將演習的焦點話題,都擺在面積才1.8平方公里的東沙島,但由國防委員所透露的「衛疆作戰計劃」,不外乎又是一記給國防部的悶拳!除了先前有人批評演習是作秀的話題,引起一連串的迴響外,現在又有人將「衛疆作戰計劃」搬上檯面上炫耀,不知道會不會又是提油救火的舉動,不免讓人質疑這種民代的意圖。

畢竟這樣的國防委員先前不是機密行程狂打卡、不然就是號召全民打坦克的不對稱戰法,現在又大棘棘地對外介紹「衛疆作戰計劃」內容,用一連串政治人物喜歡炒作話題的手法,看在各界的眼裡也不見得都能認同。如果再仔細分析下去,曝光這樣所謂的外島馳援計畫,只會讓國防部啞巴吃黃蓮,有苦說不出而已!

暫且先不論國內海軍陸戰隊存在的意義,這一支在國內常被譽為是「二娘生的兵種」,每每在國軍的組織調整案中,員額不是被無情的砍殺,就是得依附在海軍下苟且生存,因為論編階與資源,我國的海軍陸戰隊根本無法與其他軍種相提並論,即便對外在怎樣凸顯其戰力,依然得不到多大的效果,畢竟國防資源有限,而參與計畫作為的絕對不會是揮著血汗執行任務的第一線基層人員,這也是軍中的另一種現實。如果台灣的海軍陸戰隊想跟美國一樣,那根本是活在平行時空的幻想,因為連下一次的兵力調整案時,陸戰隊的明天在哪裡都不知道!

以國軍現有支援外島作戰的能力,尤其是地處偏遠的太平島與東沙島,處境更是隨著時間的變化而日形不利,所以島上官兵對於「與島共存亡」的信念應該更有感,也就是因為這樣的時勢變化,外島守軍對於本島還會有部隊馳援的幻想幾乎微乎其微。

如果國內對於國際環境沒有足夠認識;中國軍力的躍進刻意忽略而沒有正視其威脅感,而還將解放軍的印象停留在「小米加步槍」那種貧窮落後的游擊隊等級,也難怪國內的政治人物常常會有驚人之語,這些看在外軍眼裡,還十足得佩服這些政客的嘴臉。畢竟全世界都對於解放軍軍力的擴張抱持著謹慎態度,唯獨台灣會不斷在各種場合選擇貶抑對手,作法也著實令人不解!

2.png
▲美國海軍陸戰隊之所以具備全球快速的作戰能力,背後還是得靠強大的海、空優勢,才能保障兵力投射的任務。(圖/Tom H. Lee)

3.png
▲結合空降在遙遠島嶼的作戰,卻忽略我國能夠實施兵力投送的能力與敵軍威脅。(圖/黃竣民攝)

如果國防委員口中的「衛疆作戰計劃」,是一旦敵軍奪取東沙島,台灣將派遣海軍特遣艦隊,載運海軍陸戰隊一個營的兵力,並配合空軍C-130運輸機載運特戰兵力,以空投或戰術降落的方式,在太平島實施兩棲登陸完成整備,然後從太平島打回東沙島……如此精彩絕倫、無懈可擊的作戰計畫,幾乎可以跟日本當時偷襲珍珠港媲美啊!不過攤開武器裝備的性能,地理形勢的現實…都什麼年代了,怎麼還有停滯在「823砲戰」時期的作戰思維?也難怪國軍年度演習的劇本都沒什麼變化,原來其來有自。

還記得年初在華府由民間智庫「笹川和平基金會」(The Sasakawa Peace Foundation)辦了場閉門的兵棋推演,在那一場名為「太平洋三叉戟Ⅲ」(Pacific Trident Ⅲ)的兵棋推演中,模擬印太地區發生衝突時,就已經將中國人民解放軍佔領東沙群島及太平島的推演方案進行危機研討,顯見美國對於此一地區在未來的對峙發展並不樂觀。

而與會的官員中;尤其是前美國太平洋司令──布萊爾(Dennis Blair)上將也在推演中表明:「美國對台灣是「有條件」的安全協防,在這種保證下並不包含離(外)島或是台灣所宣稱擁有的領土(島/礁),這對美國一直以來所採取的模糊政策可能不適用…」。

如果解放軍一旦奪佔東沙島或太平島,國軍任何從本島至南海之間的增援或救援行動,在沒有第三國掌握海/空優勢的協助下,這些不管是空降部隊或是海軍陸戰隊發航的部隊,恐怕會連島都碰不到的慘狀,那這種國防委員的對外發言,是否又成為是繼「一紅隼一坦克」之後的另一個狂想曲?

原文網址: 
https://forum.ettoday.net/news/1778186?redirect=1

★ ★ ★ ★

單兵尬坦克?
王定宇遭打臉:紅隼穿甲力不夠
中視新聞 2017/12/29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日前在節目上誇口,國軍只要單兵攜帶紅隼火箭,就可以打敗中共坦克大軍,話一出口,馬上遭專家打臉,因為紅隼火箭穿甲力只有400公厘,根本無法穿透中共主力99式重型坦克,王定宇今天被記者問到這個問題,只丟下一句「國防機密不便透漏」,就匆匆離去。 
https://youtu.be/4ghB289EPlQ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2017/12/29中天新聞 
單兵尬坦克?
王定宇遭打臉:紅隼穿甲力不夠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日前在節目上誇口,國軍只要單兵攜帶紅隼火箭,就可以打敗中共坦克大軍,話一出口,馬上遭專家打臉,因為紅隼火箭穿甲力只有400公厘,根本無法穿透中共主力99式重型坦克,王定宇今天被記者問到這個問題,只丟下一句「國防機密不便透漏」,就匆匆離去。 
https://youtu.be/BWkYW2TtgAc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