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台海最後空戰英雄石貝波(左)病逝,享壽80。圖為石貝波、胡世霖在空戰後與F-104戰機合影。圖/空軍資料照

去梯言
反中共,
要不要請回蔣中正?

2020-08-05 聯合報 / 公孫策

川普政府要員輪番砲轟北京告一段落,壓軸的國務卿龐培歐演講題目是「共產中國與自由世界的未來」,演講中用語包括「自由世界應與中國人民合作,改變共產黨」,聽在耳中似曾相識,卻有時空錯亂之感。

回憶一下,那不是我們小時候熟悉的「自由/極權」二分法嗎?如果美國要重拾上世紀六、七十年代的「中共非中國」理論,而蔡英文政府要台灣為自由世界「打第一仗,立第一功」,那可得先讓全國軍民的精神武裝起來才行。

《韓非子》寓言:越王句踐在路邊看到一隻憤怒的青蛙,從車上向青蛙敬禮。御者問:「大王為什麼向青蛙敬禮?」句踐說:「青蛙能有這樣的氣概,怎可不向牠致敬呢?」越國臣民聽說此事,相互傳說:「大王對有勇氣的青蛙尚且敬禮,何況對士人。」於是越國人民以勇敢為風尚,奮勇救火、奮勇入水者都得到重賞,因此越軍在交戰時,都能「絕頭刳腹而無顧心」(斷頭剖腹也義無反顧)。

句踐為什麼要這麼做?因為他的敵人是吳國,當時吳國的兵力強大,吳王夫差在黃池會盟成為諸侯盟主,而越國的兵力無法跟吳軍相埒,必須軍民發揮精神力量。

今天台灣呢?國軍對上解放軍比起當年越軍對上吳軍,只怕更懸殊吧?

可是當年我們對「反攻必勝」可是充滿信心的,那股信心是超越武器、人眾的,而支撐那股信心最重要的力量是「蔣總統」,蔣中正總統。且拋開對蔣介石的功過評論,他能夠讓全國軍民一心,因為他的思想領導邏輯上沒有矛盾,而且有事實為說服根據—前者立基於中華民國必須真正的獨立自主,才能自己作主反攻大陸,此所以美軍從來只有第七艦隊協防台灣,而沒有駐軍島內;後者是台灣的民主和繁榮,遠遠勝過大陸。對比今天,台灣的民主品質和經濟發展都缺乏說服力。這是民進黨在搞「去蔣」時不曾深思的問題:台灣的反共理論可都是蔣中正建立的,民進黨自己沒有,難道得請回蔣中正?

上星期,台海空戰英雄石貝波上尉去世,其實那是蔡英文最好的機會,她應該去向「為保衛台灣而奮戰的英雄」致敬,那正是國家領袖鼓舞軍民為國奮戰該有的舉動。

★ ★ ★ ★

photo.jpg
馬英九總統頒授保衛台灣紀念章給石貝波。圖/軍聞社

台海最後空戰英雄
石貝波病逝 享壽80

2020-07-31  聯合報 / 記者程嘉文

民國56年113空戰是台灣海峽上空至今最後一場空戰,國軍F-104G戰機因掩護偵照機,與中共殲六(米格19)爆發空戰。我方胡世霖、石貝波兩位上尉飛官各撃落一架敵機。此後至今五十多年,兩岸軍方從未交火。

石貝波今天上午病逝於台北三軍總醫院,享壽81歲,空軍司令部將協助家屬辦理後事。民國105年,馬英九總統決定頒發「保衛台灣紀念章」,給過去曾為保衛台灣付出貢獻的三軍將士,他是首批得主之一。

石貝波生於民國29年,江蘇吳縣(蘇州)人,畢業於空軍官校43期。113空戰當時,服役於臺中清泉崗基地的空軍第三聯隊第三大隊第八中隊。石貝波很早就退伍經商,民國70年代末,他返國加入重新復飛的復興航空,擔任ATR客機機長。民國87年復興機師罷工,最後不敵資方壓力結束行動。公司除了將幾位「首謀」解聘,未對多數飛行員秋後算帳。石貝波不在解聘之列,但他決定不回去,放棄五百多萬元退休金。

石貝波也是參加113空戰的四名國軍飛官中,最後去世的一位。領隊蕭亞民中校,後來失事殉職。二號機胡世霖上尉,民國79年因癌症病逝。三號機楊敬宗少校,空戰後返航途中離奇失蹤,大陸方面因而宣稱,是共軍飛官胡壽根將其擊落;然而依據我方戰管通話錄音,楊敬宗在空戰結束後還曾在無線電中報到,證實當時無恙;而且中共宣稱胡壽根是用機砲迎面打下楊敬宗,在雙方戰機以兩倍音速對頭接近時,還能以機砲瞄準射擊,對噴射時代的空戰而言,堪稱無人能及的「神蹟」

★ ★ ★ ★

台海最後空戰
擊落共機英雄
81歲石貝波辭世

2020-08-01  聯合報 / 記者程嘉文、蔡晉宇

民國五十六年,一一三空戰是台灣海峽上空至今最後一場空戰,國軍F-104G戰機因掩護偵照機,與中共殲六戰機爆發空戰。我方兩位上尉飛官胡世霖、石貝波各擊落一架敵機。至今超過半個世紀,兩岸軍方再未交火。

石貝波昨天上午病逝台北三軍總醫院,享壽八十一歲,空軍司令部將協助家屬辦理後事。民國一○五年,時任總統馬英九決定頒發「保衛台灣紀念章」,給過去曾為保衛台灣付出貢獻的三軍將士,石貝波是首批得主。

石貝波生於民國廿九年,江蘇吳縣人,畢業於空軍官校四十三期。一一三空戰時,服役於台中清泉崗基地的空軍第三聯隊第三大隊第八中隊。石貝波很早就退伍經商,民國七○年代末,他返國加入重新復飛的復興航空,擔任ATR客機機長。

民國八十七年復興機師罷工,最後不敵資方壓力結束,公司僅解聘幾位「首謀」,未對多數飛行員秋後算帳;石貝波不在解聘之列,但他決定不回去,放棄五百多萬元退休金。

石貝波是一一三空戰四名國軍飛官中,最後去世的。領隊蕭亞民中校,後來失事殉職。二號機胡世霖上尉,卅年前癌逝。三號機楊敬宗少校,空戰返航途中失蹤,大陸因而宣稱,是共軍飛官胡壽根將其擊落;但依據我戰管通話錄音,空戰結束後楊還曾在無線電中報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