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1.png
上圖:黃介正 臉書
下圖:「國家不安全研討會」第1場次座談「對外安全」,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何思因(右起)、前總統府祕書長楊進添、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趙建民、政治大學外交系副教授黃奎博出席。(姚志平攝)

兩岸交火能撐多久
關鍵在民心

2020/08/23 中國時報  楊孟立 

兩岸若開戰台灣能撐多久?一直是歷任國防部長無法迴避的考題。學者對此直言,問題不在於國軍能撐多久,而是我們的經濟、民生、民心可以撐多久?

馬英九基金會昨舉辦「國家不安全」研討會,國防安全場次由前國安會祕書長高華柱主持,邀前國安局長蔡得勝、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副教授黃介正、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揭仲報告。

癱瘓水電網路 不必射飛彈

黃介正指出,現代局部戰爭的特色是「勝敗速決」,1991年波灣戰爭打了42天,2003年伊拉克戰爭打了20天。回到兩岸,問題不在於國軍可撐多久,而是經濟、民生、民心可以撐多久。武裝部隊或許還可以打,可是當停水、停電、斷網路,整個社會支撐力可以撐多久?這已非軍人有沒有勇氣的問題。

黃介正進一步指出,比起兩岸直接開戰,對台灣風險更高的是當美中發生衝突,我們多久會被拖下水?或是當美國出嘴,強烈希望台灣做些什麼事情,我們該怎麼回應?

photo.jpg
黃介正 臉書

高估美台關係 輕忽陸能力

蔡得勝認為,中共對台動武會打癱瘓戰不會打殲滅戰,中共已有打癱瘓戰的條件,最高策略是「以戰逼談」,不是真的想占領台灣。我們現在該考慮的是台灣的承受力,一旦中共飛彈打過來,也許可以抵擋第一波,但是第二波、第三波還能承受得住嗎?

蔡得勝表示,這幾年政治人物為選票考量,操作很多似是而非的觀念,高估美國防衛台灣的決心,低估中共犯台意念與能力。兩岸是否戰爭就中共而言是政治考量問題,不是軍事能力問題,戰場在台灣,台灣一定是輸家,讓中共「政治上太悲觀、軍事上太樂觀」為台灣戰略安全大忌。

前國安局長稱 台灣不耐打

蔡得勝說,過去國際互動沒這麼頻繁,很多人資產都在台灣,必定要拼死一戰;今天很多人可以把資產移往國外,人只要有第二種選擇,就不會選跟台灣一起死,現在情況就是台灣不耐打。

揭仲則說,共軍軍機與軍艦遠海長航訓練不可能停止,我軍與共軍在空中或海上短兵相接已無法避免。若沒有意外防止機制,不僅大幅增加戰備壓力,還可能擦槍走火,引發雙方都未預期、也不樂見的危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