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曾任潛艦作戰長的退役上校王志鵬今天表示,潛艦能發揮隱匿特性對敵發動奇襲,台灣位處重要戰略位置,這也是為什麼中國過去頻阻台獲潛艦原因。圖取自王志鵬臉書

前潛艦作戰長:
台灣處重要戰略位置
需推潛艦國造

2020-09-03 20:00 中央社 / 台北3日電 

國軍持續推動潛艦國造建構不對稱戰力,曾任潛艦作戰長的退役上校王志鵬今天表示,潛艦能發揮隱匿特性對敵發動奇襲,台灣位處重要戰略位置,這也是為什麼中國過去頻阻台獲潛艦原因。

國軍近年極力建構不對稱戰力,退役上校,曾任潛艦兵器長、作戰長、國防部戰略規劃司計畫督導官的王志鵬,今天投書媒體表示,總統蔡英文日前對美國智庫發表演說時,盼未來繼續調升國防預算,而且所有資源都必須花在刀口上。

王志鵬指出,「刀口」應該就是建立不對稱戰力,具體核心問題就在於「贏得序戰」(Win the FirstStrike)與「持久作戰」(Endurance Warfare)兩個層次上,只不過「贏得序戰」與「持久抗敵」的基礎卻是截然不同。

王志鵬分析,要贏得序戰則必須要持續強化空、海軍,在反擊第一時間獲得勝利,並設法建立局部空優,為後續地面防衛部署與後備動員爭取時間,並將自己的攻擊反制的能力儘可能向前沿推進。

王志鵬指出,為強化制空和制海能力,空軍若能購得F-35戰機自然是最佳選項,但即使美國願出售台灣,現今生產線產量仍以盟國為主,因此購買F-16V自然是退而求其次選項。

海軍除了推動各型艦艇的更新,主打潛艦國造,原因就在於潛艦憑藉先天隱匿能夠發動奇襲的特性,可以在沒有其它兵力掩護與支援下(無制空與制海),仍能進行「突襲」、「破壞」、「襲擾」與「封鎖」等任務,因此常作戰略、戰術上為「有效嚇阻」的武力。

王志鵬表示,台灣建立足夠潛艦的戰術目標,就在於擊沉來犯的1/3甚至1/2的兩棲船團,並給水面作戰支隊後續有利截擊的時間與空間。

王志鵬指出,海軍艦隊對於台灣具有極高的戰略價值,而中國過去阻撓台灣獲得潛艦的原因也在此。因為台灣並非陸地上重要交通據點,而是位於海洋上的關鍵戰略島嶼,這代表台灣的海上作戰能力越強,能發揮的戰略影響力越大;反過來說,海上作戰能力越弱、越無法自保,反因戰略位置而招來更多的危險。

王志鵬說,建立一支擁有完整戰力,包含水面艦艇、水下潛艦、空中作戰能力,才能將台灣影響力發揮到最大;台灣在尋求不對稱戰力來反制中國時,或許不應只停留在戰術武器上的層次,而可以思考一下在國家發展的層面,何者才是台灣可以投資的「不對稱戰力」。

另外,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歐錫富也在「國防安全即時評析」中撰文表示,目前共軍共有兩艘航空母艦、第三艘建構中;未來三個中國航艦戰鬥群若參與台海作戰,可能部署地點包括台灣東北海域、台灣東部菲律賓海附近及台灣西南接近南海北部。

歐錫富表示,台灣岸置攻船飛彈勢必無法擊中中國航艦,但目前籌建中的潛艦艦隊,將可對共軍航艦戰鬥群構成威脅,深藏海底就可發揮相當嚇阻作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