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png
 

圖為F-16V特色。(取自中華民國空軍官網)

台灣向美國採購66架F-16V,
為何無法彌補兩岸空中戰力差距?
英國智庫警告:台灣飛官嚴重短缺

2020-09-03 17:29 風傳媒 李忠謙

我國政府與洛克希德馬丁公司正式簽署F-16軍購協議的新聞,上個月曾熱鬧一時,這66架最新款F-16戰機也將成為我國空防生力軍。不過英國智庫一名分析師日前對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表示,台灣雖然獲得66架最新型F-16戰機,問題是據他推算,台灣空軍需要增加107名F-16飛行員,但過去9年台方卻只增加了21名,這也成為台灣空軍戰力的最大隱憂。

根據美國五角大廈公布的聲明,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這波訂單將在2026年之前交貨(據信另外24架的買家是摩洛哥)。這款最新型的F-16V(即F-16C/D BLK70)將在洛克希德馬丁位於南卡羅來納州與德州的工廠生產,雖然F-16早在上個世紀的70年代就開始服役,但曾任職美國國防部的新加坡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學者祖魯・湯普森(Drew Thompson)表示,F-16V雖不是匿蹤戰機,但由於雷達截面比早期版本的F-16更小,這使得F-16V更不容易被雷達所捕捉。

1.png
漢翔為空軍升級F-16V趕進度中。(柯承惠攝) 

澳洲格里菲斯亞洲研究所(Griffith Asia Institute)的軍事分析師彼得・萊頓(Peter Layton)也認為,這筆F-16訂單至少從軍事層面來說,確實有助穩定台灣局勢。因為台灣獲得這66架F-16之後,將可大體維持兩岸空軍之間的戰力平衡。加上愛國者飛彈的升級計畫,「既支持台灣的防空系統,又不會對中國產生對抗」,有助於保持台海兩岸的穩定。

萊頓表示,中國人民解放軍所擁有的戰機顯然比中華民國空軍更多,不過中華民國空軍在兩岸衝突中主要擔負防禦任務,解放軍當然是進攻方,角色上的差異加上中華民國空軍將在自己的基地起降,這將可彌補數量上的差異。不過萊頓也提出警告,就算台灣購買了66架新的F-16戰機,但兩岸之間的空軍戰力平衡也只能維持到2030年代。

此外,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也指出,兵源短缺是台灣軍方的老問題,台灣近年一直試圖讓預備役在訓練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但人力問題甚至出現在極為重要的人力資源—空軍飛官。英國智庫國際戰略研究所(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Strategic Studies)的研究員梅亞・努文斯(Meia Nouwens)警告,台灣就算獲得66架F-16V,仍不足以填補當前的空軍戰力缺口。因為據努文斯估算,台灣空軍必須再招募107名飛官,但在過去9年的時間裡,台灣只增加了21名F-16飛行員,這是未來幾年必須嚴肅關注的課題,因為這關係到當66架F-16V飛抵台灣,到底有沒有足夠的飛官可以駕駛這些戰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