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jpg

101.jpg

三軍統帥對不速之客的嚴詞警告,
真要開戰了嗎?

2020-09-12 05:50 聯合報 / 副總編輯游其昌執筆 

針對共軍連續在西南空域演訓的動作,政府最近動作非常大。國防部與外交部罕見先後舉行記者會譴責中共嚴重挑釁。國防部呼籲北京節制,不要當麻煩製造者,外交部則向國際喊話「解放軍今天在台灣周邊軍演,明天就可能在其他國家周邊進行同樣威脅」。兩部同時向對岸嗆聲已非比尋常,蔡總統昨天還進而加碼,「警告不速之客,不要低估國軍守護家園的決心」。

我試射飛彈 陸船進逼、美艦出航…

蔡總統不僅嚴詞喊話,還親赴防空飛彈營向官兵打氣,強調這是支「小單位、大任務」的鋼鐵勁旅。國軍有無數這樣的鋼鐵勁旅堅守崗位,國土主權,寸土不讓。

其實,不只是總統巡視飛彈營而已,前兩天,中科院在東部試射飛彈,不僅大陸情報船在花蓮及蘭嶼外海停留,美國海軍也在日前有兩棲突擊艦航行在蘭嶼外海。美國在日本的雷根號昨天出港,第七艦隊宣示要保護美國及其盟友在印太地區的海上利益,不過,雷根號應該是要赴關島參加操演,一時間並無在台海航行的跡象。但各國軍演行動在台海周遭造成的區域緊張,似乎也讓大家聞到了煙硝味。

蔡高分貝喊話 國際社會靜悄悄

更值得注意的是,這回,總統不是以第三者的身分表達「擔心擦槍走火」,而是以當事者的角度,警告不速之客「切勿成為破壞區域和平穩定現狀的那一方」。極其明確的警告,就是要敵國別輕舉妄動,我們已上緊發條,隨時可因應挑戰。

她同時在「國安防護工作會報」首次擴大會議中,要國安單位能建構「事前預警、事中應變,事後復原」機制,這已不只是承平時期的國安防備,而是非常時期的政戰準備,既要完成內部的心理動員,也要善盡對國際喊話的作用,要提醒國際社會,有人正在欺侮我們。

蔡總統的動作和聲音都很大,但一時間還看不到國際的立即反應。

共軍打心理戰 「切香腸」逼近台灣

熟悉軍事人士指出,當美方強調「自由航行行動」屢撞南海,又一再以台美關係升級向大陸示威,共軍以不直接引發衝突的「切香腸」方式,逐步向台灣逼近,「侵門踏戶」式地向我施壓,也是心理戰的一環。

蔡總統一方面利用川普選舉前的利基,掀起全球「抗中」鬥爭,再利用美中與兩岸間矛盾,創造台灣與國際關係互動升級,也是種國際鬥爭借力使力的作為,只要這「緊張可控」,還不至於「破壞區域穩定現況」,大家就來場外交角力的政治戰,怕就怕大家都以為「可控」,有哪方突然「失控」造成衝撞與破壞,那必是一場大災難。

蔡擁抱美豬牛 恐讓美國索求更多

蔡總統為了營建台美關係升級,不惜開放瘦肉精美豬,引起在野黨強烈質疑,並將於今天發起全台連署公投大動作。問題是,擁抱美國,卻未必能換來真情,外交部不斷地呼喊著BTA、FTA,美國貿易談判總署就是不正面回應。

美國務次卿克拉奇來台,只怕會藉勢要更多的東西,包括要台灣工廠移出大陸,加入反中的「經濟繁榮網路」,要台灣在經濟戰上也得「站對邊」,這些要求可是來勢洶洶,只怕是比瘦肉精美豬牛更難擋,但為了「反中」大戰,蔡政府其實也沒有多少選擇。

美中台角力 美大選前看不到轉機

相較於政府當局的「秣馬厲兵」,國民黨就是堅持選擇走另一條路,主張要善盡義務維持兩岸和平。不過,在歷史上,主和的一方多半被視為反叛和不忠,在政治宣傳上是極不利的。

麻煩的是,不僅民進黨這樣看,連部分大陸人也這樣看,才會有央視王金平海峽論壇「求和說」的戲碼出現,這真是小看了王金平也小看了國民黨、小瞧了台灣人,更是對兩岸交流的一大傷害。

所以江啟臣昨天向對岸抗議,要求對王金平道歉,也是當然之舉。王金平為這大陸行已準備多年,不會被這些小政治波折而影響,但要如何在這麼特殊的氣氛下,維持兩岸非戰之路、爭取兩岸和平可長可久之路,需要耐性與智慧,化解兩岸所謂的「兵凶戰危」之局。

以國台辦昨天的回應,對王金平的歡迎之詞,是和蔡總統的警告氣氛完全背道而馳的,或許,這只是兩岸三黨間的政治較勁與角力,軟硬之間,各有利害盤算,進退之道,還有很複雜的變化。至少在短時間內,應還不至於真看到台海烽火,但政治鬥爭的腳步不會停止,在美國總統大選前看不到轉機,只會愈來愈凶猛。

★ ★ ★ ★

102.jpg

前天返回日本橫須賀的雷根號航空母艦今天上午出港,第七艦隊透過臉書官方粉絲專頁,雖宣示雷根號要保護美國及其盟友和夥伴在印度太平洋地區的集體海上利益,但雷根號並非往台海來。圖/第七艦隊臉書粉絲專頁

【即時短評】
我揭共軍造次挑釁
舉措不在美方劇本裡?

2020-09-11 聯合報 / 記者洪哲政

國防部、外交部昨晚舉行臨時記者會,大動作向國際和國人揭露共軍連續兩天在台灣西南海空域大規模實施海空演訓現況,但今天國際間反應堪稱冷淡,美軍雷根號航空母艦雖自橫須賀出港,但並非往台海來;若台海當下真處於緊急危怠之際,美軍軍力運動速度顯也緩不濟急。我方之舉,事前究竟有沒有在美方的區域情勢劇本裡,耐人尋味。

我方揭露共軍在我西南防空識別區進行海空聯合操演之舉,說是向國際揭露共軍挑釁,實則也照見西方盟國態勢。凡事必稱維護印太地區和平穩定的美軍部隊,在共軍於台海大規模密集操演的關鍵時期,卻未部署軍力在附近監控,唯一部署在亞太的航空母艦雷根號,其實已返回日本橫須賀港。我方昨晚公開對外揭露共軍操演情態後,返港僅短短20小時的雷根號,今天接近中午才又出港,但任務並非台海水域。

經過美軍各式偵查機近兩個月來密集對中國大陸西南沿岸抵近偵察,相信美方對共軍操演內容已掌握一定資訊,在區域情勢發展的關鍵期,美「中」之間有什麼知會或相互理解,外界不得而知。但雷根號在共軍密集操演期間返橫須賀港,遠離台海,昨天美方各軍政系統對我方凸顯共軍挑釁反應冷淡,讓外界懷疑大動作舉行記者會批評共軍挑釁造成台海情勢緊急之舉,事前究竟有無在美方區域情勢劇本裡?

面對共軍在巴士海峽據我西南防空識別區空海域操演,美軍卻在這個區域「淨空」,共軍操演假想敵並非美軍,這都是國防部公開證實的資訊。一旦台海情勢有變,國軍獨立固守,昨天才出港的美軍航艦群就算調轉船頭往台海來,能否來得及趕抵馳援,相信已有公評。

曾任三軍統帥的前總統馬英九,月前在演講時公開指稱「解放軍攻台戰略是首戰即終戰,讓台灣沒有機會等美軍援助,而且現在美軍根本不可能來」,因此廣遭物議。但面對我方公開形容規模最大、態勢最挑釁的共軍海空聯合操演,周邊完全不見美軍制衡,甚至我方大聲疾呼後也反應冷淡的實況,有沒有覺得馬英九其實說對了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