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png
 

共軍18日出動的殲10戰機,應為駐浙江長興基地的空8旅所屬的殲10A。本圖為空44師131團的殲10A,該單位已改編為131旅,並換裝使用AESA雷達的殲10C。圖/引自網路

共機大舉越中線「首見殲16」
看懂武嚇動作外的門道

2020-09-19 12:08 聯合報 / 記者程嘉文

隨著台海對峙局勢升高,監聽無線電通訊的玩家向媒體記者爆料逐漸成為日常,9月18日上午,正值美國國務次卿克拉奇訪台,網友們在空中聽到,國軍多次在國際頻率上廣播警告中共軍機越界,地點除台灣西南方空域,甚至包括台灣海峽北部。下午國防部證實,從上午7時到10時30分之間,有6架共機進入我防空識別區西南角,另有12架在新竹外海越過海峽中線飛行,距我方領空邊緣最近距離為25海里(46公里),越界最久約達10分鐘。

同一時間,在共機越界地點下方的海域,也有中共海軍艦艇超越中線航行,不過數量、型號、航跡等資訊,國防部則以保密理由未公布。

今天一早,社群網站上再度傳出共機出海消息。不到下午1時,國防部再度宣告共軍擾台消息。「戲碼」與18日幾乎一樣:也是殲16機伴護2架轟6與1架運8反潛機飛入西南空域,另外在新竹外海的台灣海峽北部,則有殲10、殲11、殲16,再次飛越海峽中線,路徑與昨日類似。

共機連續兩天飛越中線,從昨天下午開始,此一消息紛紛成為媒體的重點新聞。除了第一時間的「熱鬧」之外,還有什麼「門道」需要注意?

「大幅提升電子戰能力」殲16首次現身台海

近年解放軍在台灣周邊的軍事動作,先是派出飛機經巴士海峽或宮古海峽飛出第一島鏈,進行遠海長航。從去年3月31日開始,則將重點放在閩粵之交的外海、台灣防空識別區西南角的空域,頻頻派機闖入。今年以來美中台三方局勢更緊繃,共機進入此一空域的頻率也更普遍。

先前國軍與日本自衛隊發布的訊息中,提及的中共機種,除了轟6、運8等大型機種,戰鬥機參與遠海長航者,多為殲11、Su-30,如果在西南空域活動,再加上殲10。而根據國防部公布資料,昨天行動中,共軍派出轟6機2架、殲11機4架、殲10機4架,另也兩度派出共8架次的殲16。今天的行動中,則出動轟6機2架、運8反潛機1架、殲11機2架、殲10機2架,殲16則分兩批共12架,再度「榮膺」擾台主角。

2.png
國空軍司令部昨天下午再發布共機動態,大批共機再度侵入我西南空域防空識别區,甚至齊聚台海中線挑釁。圖/國防部提供

解放軍自1990年代初期向俄國引進Su-27,隨即在大陸授權生產,稱為殲11A,不久就推出航電自製化的殲11B。Su-30則是Su-27強化攻擊能力的版本,角色略似美國的F-15E,特色是由單座改為縱列雙座,增加一名飛行員操作航電射控系統。中國大陸自2000年起,向俄國引進Su-30,隨即開始進行仿製,成果便是殲16。

2012年,殲16首度對外報導。2013年,專門批露解放軍動態的《漢和防務評論》雜誌宣稱,首批24架殲16已在內蒙額濟納旗的機場進行測試。2017年中共舉行建軍90周年閱兵,殲16編隊首度在公眾面前正式亮相。當時中央電視台報導指出,該機型「大幅提升了電子戰能力」。

殲16已換裝單位 半數在面對台灣的東部戰區

近年大陸方面的報導,將殲16與殲20、殲10C共同誇稱為新一代「戰機三劍客」。殲16使用大陸自製的主動電子掃描陣列雷達(AESA),以西方分類標準,與F-16V同屬「四代半」戰機,即以現役機體搭配下一代戰機的航電技術。大陸的航空工業相較俄羅斯,發動機工藝向來較弱,但航電技術明顯領先,據傳殲16還將推出類似美軍EA-18G的電戰/攻擊機種。

從殲16的換裝速度來看,解放軍應對其性能滿意。目前空軍已經有四個旅使用殲16,包括東部戰區的7(浙江嘉興)與40(江西南昌)旅、北部戰區的3旅(黑龍江齊齊哈爾)、西部戰區的98旅(重慶)。此外,南部戰區的26旅也在換裝中,該旅位於廣東惠州,也是近來闖入台灣西南空域的主角之一。

國防部官員透露,昨天共軍出動的海空兵力,都屬東部戰區,那麼首度在台海亮相的殲16,來自嘉興的空7旅還是南昌的空40旅?軍方對此不願說明,但強調它們係自福建沿海機場起飛,代表先前就由原基地提前進駐。

3.png
殲16是俄製Su-30戰轟機的大陸改良版,外觀最大差異,是垂直尾翼頂端保留Su-27(殲11)的折角造型。圖/引自「參考消息」網

轟6掛載鷹擊12飛彈「2枚能癱瘓美軍等級大型航艦」

國防部昨也公布一張轟6K照片,由編號20214可知其屬於駐地安徽安慶的空10師28團。由共軍並未動用位於湖南衡陽、距離較近的空8師(屬南部戰區),似可證明出動兵力皆屬東部戰區。

值得注意的是,以往我方與日方拍攝到的轟6K遠海長航照片,翼下通常掛載對陸地目標攻擊的「長劍20」空射巡弋飛彈,這次的20214號機則掛載「鷹擊12」超音速攻船飛彈,顯示其操演想定為對付敵方水面目標,也具有威脅美軍航艦戰鬥群的意味。鷹擊12與國軍的雄風三型一樣,採用衝壓發動機,射程超過200公里,最新改良型號據傳達500公里。大陸媒體曾宣稱,兩枚鷹擊12命中,就足以癱瘓美軍等級的大型航艦。

另外,中共海軍艦艇也搭配空軍,在台灣海峽超越中線航行。我方海軍固定會派出軍艦執行「海峽偵巡」任務,沿中線以東來回巡弋,每次約7至10天,期滿後與友艦直接在海上換手。中共海軍近年也開始比照進行,也派出一艘軍艦沿中線以西來回巡弋。當時消息指出,此類任務並不派遣火力最大的新式驅逐艦,通常以054型巡防艦為主。

4.png
國防部昨發布共機挑釁動態,有12架共軍戰機先後跨越西北空域的台海中線,由國防部公布的共軍轟六型轟炸機照片可以看出,機翼下掛載四枚鷹擊12(YJ-12)超音速攻船(反艦)飛彈。圖/國防部提供

共軍武嚇動作 應該在我方預判之內

國防部官員指出,國防部官員指出,共軍這兩天的動作,除了挑戰我方海空域的機艦外,其他包括地面部隊等,並無特別動員備戰。可推測其動作的目的是政治性警告,可說是「為了越界而越界」,目前還看不出大規模動員武力的跡象。因此我方除了戰機、防空飛彈,及在海上巡弋的戰艦外,其他部隊並未提升戒備等級,仍處於「經常戰備」的階段。

共軍發動「擾台」行動,主要目的是政治性宣示,先前中共戰機越過台海中線,就正逢美國衛生部長阿查爾訪台;此次國務次卿克拉棋來訪,蔡政府更誇稱其為美國與北京建交以來,訪台最高階官員,共軍再度採取大動作,其實早在各方預判當中。尤其戰機必須從原駐地提前進入沿海的前進基地,以國軍的監偵能力,應該不難提前判斷。

5.png
解放軍18日共有18架軍機進入我防空識別區內飛航,由國防部公布的轟六型轟炸機照片可以看出,機翼下掛載四枚鷹擊12(YJ-12)超音速攻船(反艦)飛彈。圖/國防部提供

國防部官員表示,近日兩岸雙方兵力雖然經常在空中對峙,但整體而言,彼此第一線飛行員,都表現相當程度的自制與專業水平,雖然各自堅持己方立場,但並無出現類似2001年中共海航飛官王偉過度逼近美軍EP-3電偵機,最後導致撞機意外的個人英雄式過激行動。

不過,對於我方喊話警告「超越海峽中線」,共方則回應「沒有海峽中線」,顯示對兩岸軍方以海峽中線為界的默契,陸方至少在口頭已不願承認其存在。接下來會不會有進一步被我方視為「侵門踏戶」,但對方認為只是自由航行的動作?恐怕仍要看政治局勢的發展。

國軍公布共軍航跡 打「認知戰」一環?

另一件值得注意的是,9月16日深夜至17日凌晨,國防部突然宣布在官方網站上新增「即時軍事動態」欄目,並且公布16日當天,共軍兩架運8反潛機(空潛200)飛入我方防空識別區西南空域的航跡與照片。

國防部「即時軍事動態」的內容與格式,非常接近日本自衛隊統合幕僚監部(參謀本部)行之有年,公布中共、俄羅斯等軍機進入防空識別區的通告。由於國內軍事新聞界或相關專家,早就對此提出建議,認為我方適時適度公布相關情資,反而可以澄清視聽。不過,軍方先前對類似建議都態度保守,認為公布相關情資,可能導致共方藉此判斷我方情蒐能量。

6.png
9月16日深夜至17日凌晨,國防部突然宣布在官方網站上新增「即時軍事動態」欄目,公布16日當天共軍軍機的航跡與照片,可被視為「認知戰」的一環。圖/取自國防部網站

在情報作業上,一定程度的「能而示之不能」,故意掩藏我方實際能力,當然有其必要。然而對於台海當面的中共軍機軍艦動態,若說我方還無法掌握,只怕不可能達到任何欺敵效果。

蔡政府向來極度重視宣傳行銷,極度緊抓輿論風向,近日從蔡總統以下,國安體系更是言必稱「認知戰」。眼看接下來台海局勢難免持續緊張,因此要求國防部提高資訊揭露量,一方面證實國軍確實有應處能力,二方面避免社會在資訊不明情況下過度揣想臆測。絕對是正確之舉,值得肯定。

當然,將自身推到衝突的邊緣,除了有利於執政當局的內部聲勢,就大戰略而言,對國家整體是否有利?那就是另一個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