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近期海空軍對國防部長嚴德發處理人事作業方面,有不同意見。圖為國軍108年三軍士官新生開學典禮上各軍種士官長,呈獻軍種精神象徵紀念品給蔡英文總統。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海空軍近期前線吃緊
不爽陸軍忙著在背後「喬位子」

2020-09-26 14:11 聯合報 / 高淩雲   

又將進入下半年軍方將領人事的規畫作業階段,但最近傳出海軍與空軍方面,都對國防部長嚴德發處理人事作業方面,有不同意見。由於近日台海情勢緊張,國防部每天宣傳空軍戰機升空監控中共軍機,但中共軍艦動態也不少,海軍艦隊經常出海監控,很少受到注意,海軍將領對此頗有微詞,抱怨海空軍頻頻出任務,陸軍系統卻忙著在後方搶位子,認為國防部應思考如何維護海空軍部隊士氣,而不是只想到後方的陸軍安排出路。

「大陸軍」思想 高層先布局人事改組?

一位深受蔡英文總統信任的海軍將領認為,國防部「大陸軍」色彩濃厚,對目前擔負戰備重任的空軍與海軍,不太公平。這位將領表示,台灣西海岸全部暴露在中共威脅之下,僅僅靠陸軍十多萬人守住台灣西岸,將進犯共軍趕下海,幾乎是不可能的,台海防衛作戰就是靠海空軍在前線阻擋,失去海優與空優,讓陸軍接著上場打,其實已經沒什麼好打了。

海軍將領猜測,可能因為下半年政府人事改組傳聞甚囂塵上,國防部高層才會對陸軍系統多所安排,傳聞嚴德發若卸任國防部長,陸軍推動由另一位陸軍將領背景人士接任,延續陸軍影響力。海軍高層表示,美方印太司令部推動的聯合作戰,將來是以海軍為主要核心,結果國防部在大陸軍的思想下糾結。

photo.jpg
下半年政府人事改組傳聞甚囂塵上,傳聞嚴德發(見圖)若卸任國防部長,陸軍推動由另一位陸軍將領背景人士接任,延續陸軍影響力。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軍階安排大小眼 海空軍不滿

海軍將領說,國防部對將級人事作業,仍以陸軍背景為主要考慮。陸軍六軍團副指揮官可以是中將,但左營海軍艦隊指揮部副指揮官,國防部卻不允許提高層級為中將,國防難道沒有看到海軍戰備的重擔,不比北部的六軍團少嗎?陸軍六軍團多了一個中將,海軍艦隊指揮部為何就要少一個中將,現在台海情勢升高,空軍與海軍的飛機與軍艦,經常要擔負第一線戰備任務時,軍方人事卻偏重陸軍,這要怎能鼓舞士氣。

photo.jpg
海軍將領不滿國防部仍有濃厚「大陸軍」思想,在人事安排忽視軍種平衡。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國防宣傳偏愛空軍 人事安排卻沒份?

空軍將領也向海軍將領抱怨,空軍負擔了許多第一線戰備任務,國防部每天拿來宣傳,但在人事規畫方面,空軍仍然沒有受到重視。

海軍將領說,海空軍都一樣,都是台海第一線應變部隊,不是只有共機會接近穿越海峽中線,中共的軍艦也發生過很多次,海軍艦艇都要出海監控,有時候還要緊急出港,但是國防部多提報空軍,很少提到海軍,不讓上面看到軍事任務的實際樣態,他無法認同這種忽略海軍艦艇任務的現象。

photo.jpg
海軍將領抱怨,中共軍艦動態也不少海軍艦隊也經常出海監控,但國防部多提報空軍,很少提到海軍,圖為海軍成功級子儀軍艦。圖/海軍艦隊指揮部提供

陸軍人事扎根深 加速軍種失衡

這位海軍將領說,國防部各聯參次局長多半以陸軍為主,陸軍將領當部長,陸軍人多,就分得多,但過去多半會注意軍種要兼顧平衡,像現在很多單位都沒有海軍背景的將領,譬如戰規司過去多為海軍現役將領擔任,後來卻不是這樣,這對海空軍不太公平,前線情勢緊張,陸軍系統在後方卻忙著搶位子,海空軍部隊感受如何,可想而知。

★ ★ ★ ★

photo.jpg
國軍將官數字近兩年不降反升,國防部指出,「當升則升」不必過度宥於過去的編制。 圖/總統府提供

不降反升
國軍再增一中將七少將

2020-09-27 02:10 聯合報 / 記者程嘉文

國軍將官數字近兩年不降反升,國防部官員指出,政府高層的政策是「當升則升」,不必過度宥於過去的編制,總計蔡英文總統今年已核定新增一位中將、七位少將。對於任務吃重的職務,國防部也不排除再新增將官員額,以提振士氣。

主管全台空防第一線動態的空軍作戰指揮部,蔡總統今年五月核定,在原本的中將指揮官與一名少將副指揮官之外,增設一位中將副指揮官,以協助分擔龐大業務壓力。負責本島南部防務的陸軍八軍團,近日增設第二位少將副指揮官;憲兵原本只有負責首都衛戍的二○二指揮部是少將,如今中、南部的二○三、二○四指揮部也由上校升為少將。

近日又有四個軍醫職務升為少將,包括國防醫學院預防醫學研究所所長丶三軍總醫院松山分院院長丶高雄總醫院左營分院院長、花蓮總醫院院長。

從國防部主計局編列的薪資預算可見,一○八年度有八位上將、五十一位中將、二二七位少將;一一○年有八位上將、五十二位中將與二三五位少將,總數達到二九五人。先前馬政府時代,國防部推動「精粹案」,將官員額由三九三人降至二九二人。

此外,各軍種也提出希望增編或復編的職缺,例如海軍採購岸置雄風與魚叉飛彈,操作這些飛彈的海鋒大隊,規模至少變兩倍,預計將升格為少將主官的指揮部。海軍也提出,主管作戰兵力的艦隊指揮部,主官應由「一中一少」恢復為過去的「兩中一少」,規模比照空軍作戰指揮部。

空軍在國防部前部長馮世寬任內,增設防空飛彈指揮部,主官為中將。目前正爭取將下轄的五個防空旅,由上校升格為少將。

★ ★ ★ ★

photo.jpg
蔡英文總統今年已核定新增一位中將、七位少將。因應未來新軍售裝備進駐,三軍因應任務不排除再增編將級主官,缺額將同樣來自教育部軍訓系統歸還的將額。圖/軍聞社資料照

層峰頻增國軍將額資源哪裡來?
這裡的將缺三軍搶破頭

2020-09-27 11:09 聯合報 / 記者洪哲政

國防部經蔡總統核定,增加空軍、陸軍、憲兵與軍醫將額,據了解,這些將額來自教育部軍訓教官將額轉用。面對教官退出校園政策,教育部軍訓系統計有12個將額,其中供國防部轉任的八個將額,已陸續「遇缺不補」,還給國防部,目前教育部目前還有四位現職少將,未來也要還給國防部。將額如何分配安置,三軍搶破頭。

蔡英文總統今年已核定新增一位中將、七位少將。因應未來新軍售裝備進駐,三軍因應任務不排除再增編將級主官,缺額將同樣來自教育部軍訓系統歸還的將額。

據指出,教育部將額與其他部外單位相同,採總量管制,逐年檢討。因應教官退出校園政策,國防部轉任的將額已遇缺不補,陸續交還國防部。而原本12個將缺,包含八個地區大專資源中心學校軍訓室主任、台北市軍訓室、高雄市軍訓室及國教署學務校安組組長、淡江大學兼基北宜區資源中心、東海大學兼中一區資源中心、輔仁大學兼台北區資源中心等。

目前教育部軍訓系統四個將額,三位內升,分別為淡江大學、東海大學及輔仁大學兼台北區資源中心主任教官;一位供國防部轉任,為東方設計大學兼高屏區資源中心主任教官。這四個將額未來隨校官退出校園政策,將額也會歸還國防部。

主管全台空防第一線動態的空軍作戰指揮部,蔡總統今年五月核定,在原本的中將指揮官與一名少將副指揮官之外,增設一位中將副指揮官,以協助分擔龐大業務壓力。負責本島南部防務的陸軍八軍團,近日增設第二位少將副指揮官;憲兵原本只有負責首都衛戍的二○二指揮部是少將,如今中、南部的二○三、二○四指揮部也由上校升為少將。

近日又有四個軍醫職務升為少將,包括國防醫學院預防醫學研究所所長丶三軍總醫院松山分院院長丶高雄總醫院左營分院院長、花蓮總醫院院長。傳未來海軍增編反艦飛彈部隊後,也將新編將級主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