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png

 

假新聞產業鏈 

2020/09/ 25 擺渡黃河

黃河
左營海軍官校一九八○年班,美國波士頓大學系統工程學碩士。曾任海軍總部武獲室「先進戰系(小神盾)」專案參謀,成功艦首任副艦長、獵雷艦艦長、張騫艦首任艦長。二○○○年以上校軍職退伍後成為專業作家,迄今創作二十六部長篇小說,成立「黃河渡」與「擺渡黃河」網站,寫作類別以小說為主。早期善用其軍事專業,從政治、歷史的角度建構與現實暗合的軍事小說;後期則跳脫軍事範疇,轉向驚悚、推理、科幻。作品具東方特有的人性味,以及對軍人臉譜的生動刻畫,節奏明快、風格流暢,在緊張衝突中透露出對人「性本善、關心、互信」的期待。

這是一個充斥假新聞的世道。從製造假新聞的源頭,附和的媒體、名嘴、1450……,到人云亦云的社會,整個過程可說是一氣呵成!

試看最近一例。

今年5月上旬,日本《共同社》引述消息人士披露,中國解放軍計畫8月在南海區域,舉行以奪取東沙群島為想定的大規模登陸演習,預計動用登陸艦、氣墊船、直升飛機和陸戰隊,規模前所未有! 

很嚇人的獨家新聞,台灣媒體、名嘴、專家、立委、國防部、海巡署……,紛紛針對東沙防衛與戰略價值發表意見,前後沸沸揚揚討論了幾個月,卻始終不見解放軍發布在南海進行登陸演習的計畫。

正當眾人起了疑心,8月3日,《自由時報》忽然發布一則新聞:中國軍方首度證實!8月在南海模擬登陸奪取東沙島演習!

至於「中國軍方首度證實」,原來是「中國人民解放軍國防大學」教授李大光在香港雜誌《紫荊》撰文,指出解放軍將在8月進行奪島演習,目標是位於南海的東沙群島。

緊接著《環球時報》專訪李大光,得到的答案卻完全不是這麼回事。李大光說:解放軍擬8月模擬演練奪取東沙島,是他在日本《共同社》看到的消息,《紫荊》刊登的文章,只是他對《共同社》新聞表示的看法,這絕不是「中國軍方首度證實」。

接下來時序進到9月,事實證明解放軍並未在8月舉行奪取東沙島的演習,眼見這則假新聞就要不攻自破,沒想到9月11日,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卻又驚爆,東沙島遭到大陸海上民兵船包圍,從AIS自動船舶識別系統可以發現,東沙島四周都是紅點,至今已60個小時,而且還在持續進行中。

真是平地一聲雷,東沙島危在旦夕啊!

很不幸,海巡署隨即駁斥此非事實,並詳細列出AIS紀錄――過去3天,總共只有6艘商貨輪經過東沙附近海域,均無害航行通過,東沙島絕沒有遭受包圍情事。

眼看王委員難以自圓其說,某「軍事專家」適時出面,表示有兩種狀況雷達螢幕可能「布滿紅點」。

事情發展至此,某叩應節目找我,希望在節目中我能對雷達性能做一些說明,進而和那位軍事專家一樣,聲援「王定宇委員沒錯,錯的是雷達」!

我會怎麼說呢?

我只會實話實說――東沙議題從頭到尾就是假新聞。

節目小編聽完我的實話實說,立即表示當天還有其他話題要討論,節目我就不必上了。

當晚我特別留意那個節目,結果換了位「軍事專家」,講話的內容頗能配合小編安排的劇情。

看到這容我做個小結,「假新聞產業鏈」的流程大致如下:

2.png

最近幾年,這套「標準作業流程」一而再、再而三地出現,而且幾乎到達「劍之所指,無堅不摧」的地步。

如今面對各式各樣的新聞,我們應如何辨別真假?

關鍵在找出新聞的源頭――誰、何時、何地,對哪一些受眾透露什麼訊息?

假如以上問題都「含混帶過」,你就應懷疑新聞的真實性;而即使都很清楚,還要看那個最關鍵的「誰」!

習慣說謊的人不以說謊為恥,反視說謊為生存技能的一項。

最後想講一句心得:

身處價值錯亂的年代,保持清醒的頭腦是一種痛苦!

原文網址:
http://yellowriver69.blogspot.com/2020/09/blog-post_25.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