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國軍年度漢光演習當中的電腦兵棋推演剛剛結束,紅軍出動50艘潛艦,藍軍在國際友軍提供情報協助下,全數殲滅紅軍潛艦。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漢光兵推紅軍兵力無限大
50艘犯台潛艦仍全遭殲滅

2020-09-27 10:46 聯合報 / 記者高凌雲

國軍年度漢光演習當中的電腦兵棋推演剛剛結束,在料敵從寬之下,扮演紅軍犯台角色的國防大學在兵力無限大之下,仍然不敵使用現有有限兵力,由參謀本部扮演的藍軍,紅軍出動50艘潛艦,藍軍在國際友軍提供情報協助下,全數殲滅紅軍潛艦,紅軍航母群因為調遣南海,阻擋外援來台,不易策應犯台作戰,藍軍在國際友軍援護下,獲得了最後勝利。

photo.jpg
近來國際對峙情勢緊張升溫,加以中共軍機、軍演接連擾台,讓軍事新聞成為輿論熱門討論話題,圖為國軍漢光演習資料照片。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疫情+兩岸情勢 今年美方未觀摩兵推

相關人士說,以往美方會組團到台灣觀摩漢光演習中的電腦兵棋推演,今年因為疫情關係,沒有前來,不過,參謀本部仍規畫邀請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派人到場觀摩,因為國防部高層有不同意見,最後美國在台協會並沒有觀摩兵推。

據指出,國防部高層因為對於近來兩岸關係的緊繃,有所顧忌,對於邀請美方在台人員參與漢光演習電腦兵推,擔心引發中共錯誤解讀,才沒有同意參謀本部的提案,邀請美方觀摩的事情,造成國防部與參謀本部出現歧見。

photo.jpg
AIT人員參與2020年漢光實彈演習,但最後會並沒有觀摩兵推。圖/取自AIT臉書

憂中共錯誤解讀 國防部未同意AIT觀摩

據了解,台北與美國有關軍事方面的情報合作,慣例上,由一位副參謀總長層級將領,固定與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人員開會交流,彼此交換情報訊息。這也是參謀本部認為邀請美方在台人員觀摩我方的電腦兵推,應該是順理成章的事情,沒有料到遭國防部高層反對,國防部認為有美方人士出現,可能會讓大陸因兩岸關係產生誤解,陷台灣於險境。

今年的電腦兵推,給予紅軍可動用兵力的條件是無限大,也就是讓紅軍方面可以想盡辦法攻陷台灣,檢驗參謀本部的台海防衛應變計畫的能力,在這場電腦兵推當中,陸軍沒有扮演特別突出角色,而是以海軍與空軍為台海防衛作戰的主戰兵力,跳脫以往陸軍灘岸決戰的場景,軍方所提出的濱海決勝、灘岸殲敵八字構想,由參謀本部在戰術上進行了不同的彈性調整,不以有限的陸軍兵力,看守台灣西岸過長的海岸線,以較活潑與非傳統的戰術,迎擊來犯紅軍。

photo.jpg
國防部14日至18日進行「漢光36號演習」電腦兵棋推演,結果藍軍在國際友軍援護下,獲得了最後勝利。圖/取自國防部影片

紅軍受制南海 藍軍獲國際友軍情報致勝

相關人士表示,參謀本部調整戰術之外,因為獲得國際友軍的情報協助,紅軍即使出動了50艘潛艦,也未能成功封鎖台灣,反而遭我方反潛作戰逐一消滅,國際合作是藍軍能夠致勝關鍵。紅軍雖有航母戰鬥群,但因為要反制友軍援助台灣,被配置在南海一帶,以至於無法在攻台作戰中發揮較大戰力。有人形容這次藍軍的打法,類似當年海軍168艦隊艦隊長張鳳強把部隊拉到防空識別區之外的非常規打法。

電腦兵推過程中,負責指揮紅軍海軍作戰的是由國防大學海院將領扮演,這位將領求勝心切,在電腦兵推展開前,曾四處找人收集資料,包括對參謀總長黃曙光的作戰指揮風格進行研究,但仍然在海軍作戰方面不敵藍軍的作戰指揮。

★ ★ ★ ★

photo.jpg
國防部剛結束的漢光36號演習中,電腦兵推科目改為每天雙方攻防後,兩軍當日就開會檢討。有前高階將領質疑違背原始演習意義,圖為過去兵棋推演情況。軍聞社

漢光演習電腦兵推
兩軍每天「邊打邊談」合理嗎?

2020-09-26 16:07 聯合報 / 程嘉文 

國防部上周剛結束漢光36號演習。軍方透露,由於兩岸關係緊張,在實施俗稱電腦兵推的「電腦輔助指揮所演習」科目時,將過去演習結束才舉行檢討會的形式,改為每天雙方攻防後,兩軍當日就開會檢討。官員指出,類似方式2017年的漢光33號演習曾實施,基於那次電腦兵推的教訓,決定各飛彈部隊機動化,以免被敵方攻擊摧毀。

如此一來,是否以後每年漢光演習電腦兵推,都將改用今年兩軍每天開會檢討的方式?

記者訪問擅長相關範疇的前高階將領,對方明確表達,今年國防部對相關工具嚴重誤解。

電腦兵推先、實兵驗證後?一大迷思

漢光演習分兩大部分,先進行電腦兵推,以兩岸實際兵力為基礎,國防大學教官扮演共軍,對台灣發動攻擊;參謀本部負責防守共軍攻擊,雙方必須進行賽後研討,判斷國軍防禦應該加強之處。第二階段是實兵演練,各部隊投入,驗證各部隊實際訓練狀況,能否與電腦兵推結果相符。

對記者與讀者來說,只要提到漢光演習,電腦兵推與實兵驗證自動從腦海中跳出。

每年漢光實際流程,不見得都符合這個理論。電腦兵棋之後,需要相當時間檢討,才能將教訓化諸於實兵驗證階段。事實上,歷年漢光的兵棋與實兵階段,中間相距的時間長短,常有頗大落差。今年甚至先進行實兵演練,然後才是電腦兵棋,驗證跑到模擬的前面去了。

photo.jpg
國防部剛結束的漢光36號演習中,電腦兵推科目改為每天雙方攻防後,兩軍當日就開會檢討。有前高階將領質疑違背原始演習意義,圖為憲兵部隊過去操演中樞防務狀況。軍聞社

國防部近年已捨「驗證」改稱演練

如果仔細考究近年國防部新聞稿,已不見電腦兵推與實兵驗證,真正的術語是「電腦輔助指揮所演習」與「實兵演練」。

將領指出,指揮所演習是指不運用實際部隊,以虛擬戰場狀況訓練。在符合客觀物質條件前提下,扮演假想敵的一方,拋出各類假想行動,訓練受測部隊的指揮官、參謀群,在時間與資訊都受限下有沒有能力見招拆招,儘速擬訂合宜因應計畫,並有效執行。

以國軍現用JTLS(聯合戰區層級模擬系統)而言,防衛軍的戰術動作,要由代表各部隊的操作手輸入系統。每次漢光演習的JTLS兵棋推演,參加的人數總數,超過2000人以上。

儘管規模龐大,JTLS系統的訓練,只針對參謀本部與各作戰區(包含海軍艦指部、空軍作指部)等戰略單位。陸軍聯兵旅、海軍艦隊、空軍聯隊等屬於執行單位,都不會參加。

photo.jpg
國防部剛結束的漢光36號演習中,電腦兵推科目改為每天雙方攻防後,兩軍當日就開會檢討。有前高階將領質疑違背原始演習意義。圖/國防部提供

電腦兵棋輸贏 一點也不重要

記者訪問多位退休高階將領,他們都表示,外界難免對虛擬台海大戰的結果好奇。但某一年兵推打贏或打輸,與國軍是否真能打贏台海防衛戰,一點關係都沒有。

真正決定指揮所演習價值的,不是電腦推算出的戰爭勝敗,而是比賽能否盡量公正客觀進行,參與演習的指揮官與參謀群,是否能夠依據戰場狀況下決策,因應狀況時指揮協調好不好,有沒有應變能力。

攻擊軍使出的招式,是否代表共軍犯台可能運用的招式,如果今年戰果比去年好,是否代表現任參謀總長或作戰次長,能力比去年的前輩優秀。答案都是否定。如果雙方原班人馬,立刻再度舉行一場JTLS推演,結果也不會與上一場相同。

演習無法驗證用兵方式 只能對防務調整建議

漢光演習無法驗證用兵方式,只能對防務的調整變革,提出建議。

JTLS這類電腦兵棋的功能,是訓練而非分析。軍事實務上,分析的重要性,不低於訓練。國防部以往對外發布的消息,例如F-16A/B機隊進行性能提升後,戰力約為升級前的兩倍。為何數字是兩倍,而非一倍半或三倍,當然不是信口開河,仍須經過科學工具的評估。

戰力評估有電腦程式可運用,把武器裝備參數,及運用它們的作戰計畫,放入電腦,就可跑出一個結果。相較JTLS這類推演兵棋,模式模擬由於不涉訓練各級指揮官的決策能力,勞師動眾程度低,可執行更多次演練。雖然每次電腦跑分析的結果不會相同,但如果模擬次數愈多,就愈可能接近平均值常數。

每天見面「邊打邊談」 美軍認為失去意義

漢光演習的目的是訓練,而非預測台海戰爭的可能方式與結果。雖然兩方在電腦上動用兵力,必須符合實際狀況,但是整場指揮所演習,與現今正發生的戰敵情(例如共軍在東沙與台灣之間操演,飛機越過海峽中線),彼此沒有關係。

兩軍戰時不見面,直到戰後檢討會,才能彼此分析檢討各項利弊得失。今年漢光演習,卻改為雙方改為每天都見面,彼此相互亮牌,違背原始演習意義。在官場文化下,如果防衛軍(參謀本部)一方提出異議,攻擊軍在第二天的行動中,勢必難以貫徹從嚴從難。

將領透露,3年前漢光33號演習,當時國防部長馮世寬決定,採用兩軍每天見面研討方式。美軍觀察組在事後研討會提出質疑。因此漢光34號、35號演習,回到原來模式。今年因為新冠肺炎疫情關係,美方未派員來台觀戰,國防部又變成邊打邊談。

這位人士指出,如果國防部真的認為,近日台海局勢已構成嚴重威脅,該作的應是暫停電腦指揮所演習,全力關注當下的當面敵情,而非把真實世界與虛擬世界混為一談。  

★ ★ ★ ★

photo.jpg
勇鷹高教機今年六月執行首飛儀式,蔡英文總統(中)到場校閱。圖/國防部提供

漢光演習反敗為勝?
暗藏的是滅國危機

2020-09-27 19:40 聯合報 / 記者程嘉文

聯合報會員專區昨天刊出「漢光演習電腦兵推 兩軍每天『邊打邊談』合理嗎?」指出今年的漢光演習指揮所演習,將原本應該五天四夜一氣呵成,事後檢討決策得失的電腦兵棋,改為攻守方每天都見面研討。退役高級將領質疑,如此勢必受官場文化影響,扭曲接下來的戰局進行,結果一定是我軍獲勝,根本無法貫徹演習想定。

就在本篇報導上架不久,果然友報就發出號稱獨家的消息:今年漢光演習的電腦兵推,共軍在戰力設定時就無限加強參數,但沒想到實際開打後,防衛軍居然成功反擊,最後贏得台海防衛戰。報導並宣稱,部長嚴德發都對反敗為勝感到意外,國防部因此士氣大振云云。

取悅上級 放在國家忠誠之前

兩則新聞放在一起,其實正暴露了當下國軍最大的問題。就是貪戀官位,往往不惜背離專業倫理,甚至把取悅上級的優先性,放到對軍隊乃至國家的忠誠之前。

許多將領私下流傳的玩笑話是,自己生不逢時,「當兵太早,當官太晚」。經過多年辛苦,好不容易熬完基層歷練,終於輪到自己升官時,卻發現部隊不斷裁撤,剩下的職缺愈來愈少。

另一方面,部分媒體、政客乃至群眾,抱持逢軍必反心態,軍中一旦發生意外或風紀事件,必然竭力往死裡打;一旦遭逢仇軍浪潮來襲,政府高層往往也把平日支持軍人的話語拋諸腦後,選擇置身事外。在這種情況之下,國軍雖然幾十年未逢戰事,高階幹部提著腦袋當官,唯恐一點細故使半生努力泡湯,每天都像在玩俄羅斯輪盤,壓力只怕不比打仗小。

photo.jpg
兩岸開放後的國軍部隊與過去勤訓精練有很大不同,2007年中秋節憲兵不顧軍人禮儀,對陳水扁高喊你是我的巧克力,引起很大爭議。 圖/總統府提供

息事寧人 沒有人敢當烏鴉

近年國軍養成最壞習慣,遇事粉飾太平、息事寧人、作足表面工夫,唯恐被挑出毛病。大家都寧可當喜鵲,沒有人敢當烏鴉。

說來諷刺的是,早年的軍方或許當真一手遮天、沒人敢惹,暗藏不少流弊;如今風水輪流轉,過度撻伐的結果,又讓軍方變成小媳婦,甚至過街老鼠,比過去更不敢面對現實。過去的國防部或許對外蠻橫鴨霸,至少在面對備戰本務上,態度嚴肅不敢打折扣;如今卻常為了因應平日的種種需求,預支原本用於備戰的能量。對將軍來說,戰爭威脅似乎遠在天邊,鄉民與政客才是眼下的立即明顯危機,才是決定自己軍旅發展的關鍵。

平日粉飾太平 蓄積滅國風險

這種風氣的表現,就是搶著逢迎上意。陳水扁總統好阿諛,總統到部隊視導時,扁帽、五星上將、官田老宅看板、巧克力大帥哥口號紛紛出爐;馬英九總統喜好運動、強調救災,國防部隨即頒布嚴格的體測標準,各單位更是三句話不離救災;蔡英文總統以國防自主為標榜,研發單位頓時大拍胸脯,似乎過去遭遇的瓶頸,都只是前朝不夠用心,如今既然領袖重視,必然突飛猛進。

即使高層不希望塑造一言堂,誰會沒事去阻擋地球轉動,誰會去觸長官的霉頭,誰會去講令人不舒服的話?

戰爭可說是天底下最嚴酷的考試。它不來則已,一旦不幸發生,結果就是你死我活,而且沒有重新開機再來一遍的機會。平日的粉飾太平,就是暗自蓄積身死國滅的風險。

photo.jpg
馬英九總統喜好跑步,並強調救災,國防部隨即頒布嚴格的體測標準,各單位更是三句話不離救災。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走在崇實路 可對得起這個名字?

正因為不知道戰爭會在何時以何種樣貌來襲,所有國家建軍都標榜,料敵從寬,不惜過度強調威脅,一方面警惕自己,二方面可藉以爭取資源。諸如從冷戰時代的讀者文摘這類保守派刊物可看到,當年北約軍方極度強調華沙公約的軍事威脅。多年後觀之,許多蘇聯武器性能,並不似當初所稱神勇,但當時北約若無這些預判,是否能爭取到性能更佳的裝備?

又如解放軍在內蒙朱日和訓練基地的「藍軍旅」,號稱歷次對抗操演幾乎全數獲勝,甚至讓其他部隊喊出「活捉滿廣志(旅長)」的口號。滿廣志或藍軍旅是否當真如此勇猛?真相無人得知。中共官媒將其當成報導題材,目的是宣傳,是強調解放軍的訓練紮實,不介意在模擬戰爭中失利。因為只有從嚴從難,才能提升在真正戰場上的獲勝公算。

比起漢光演習的不可思議勝利,哪一種宣傳才是真正高明?哪一種宣傳背後顯現的,才是真正將建軍備戰視為首務?國防部幾年前遷到大直時,將一旁北安路501巷拓寬,改稱崇實路。每天從崇實路走過的軍方高層,對不對得起這個名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