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成功大學兩岸與華人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周志杰(右)主辦「兩岸戰爭風險分析」課程工作坊,二十八日邀請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左)主講。(記者趙家麟攝)

兩岸戰爭風險
成大邀學者開講

2020-09-29  中華日報  記者趙家麟

中國大陸機艦近期在台海活動頻繁,美國加碼軍售台灣,台海軍事衝突的可能性持續升高。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二十八日成功大學一場「兩岸戰爭風險分析」課程工作坊中表示,真正維繫台海和平有三條線,包括兩岸之間經濟往來的生命線、中華民族大義的感情線、理性溝通換位思考的智慧線。戰略模糊可換取兩岸溝通、談判時間,一旦戰略清晰化,他擔心將會是台灣不可承受之重。

國立成功大學政治學系兩岸與華人治理研究中心二十八日主辦「兩岸戰爭風險分析」課程工作坊,由中心主任周志杰教授邀請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主講,並以「預告武統紀事」(預告開戰前三個月)為假想,從人身安全、財產處置、社會管制、平戰轉換等四個面向,推演可能遇到的狀況。

張競表示,戰爭必然會帶來災難,暫不去論死亡人數,當戰前台灣被認定成為充滿危險的環境時,就必須面對人民四處避難、資金出走、房地產下跌、各國外僑撤退、外勞移工返國、物資緊縮、醫療資源管控等紊亂的狀況。整體而言,屆時,台灣將是生活大失序,社會經濟大動盪,後果是台灣變窮與戰後的無止盡的動亂。

張競同時提到,兩岸一旦要開啟戰端,大陸也是輸家,沒有人是贏家。單就大陸經濟較發達的沿海各省市大陸民眾及企業,絕大多數都不希望戰爭破壞經濟與生活,也不希望再有民族骨肉相殘的事發生。

然而,張競指出,目前兩岸確實都有人在網路上喊打喊殺、鼓吹打一仗解決兩岸問題。進一步分析這些希望台海發生衝突、戰火的人,要不是認為有美國可以依靠,就是自認有退路、可置身事外、自認有足夠經濟實力,甚至是不乏心懷惡意、要以鄰為壑的。

「沒有人會幫你打仗,否則要就付錢!」張競表示,美國對台灣及中國大陸相關的議題,主要採取基於美中「三個公報」與「台灣關係法」。但台灣關係法中明文指出「任何企圖以非和平方式決定台灣的前途之舉,包括使用經濟抵制及禁運手段在內,為美國所嚴重關切。」換言之,只有「嚴重關切」,沒有任何安全保證承諾。

至於美中三個公報之一的「上海公報」,也清楚的載明:「美方認知(acknowledges)海峽兩岸的中國人都認為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對這一立場不提出異議(not to challenge)。」

張競強調,萬一兩岸要開戰,我們只能靠自己。但在問台灣可以撐多久之前,應該要問的是為何要挑起戰爭?又是誰要挑起戰爭?得利的誰?受害的又是誰?

張競認為,真正維繫台海和平的是兩岸之間經濟往來的生命線中華民族大義的感情線理性溝通換位思考的智慧線。至於九二共識,他認為只是維護兩岸和平的底線戰略模糊可換取兩岸溝通、談判的時間,一旦戰略清晰化,他擔心那將會是台灣不可承受之重。

photo.jpg

張競
中華民國榮民,曾任海軍中權軍艦艦長,美國海軍戰爭學院績優畢業,英國赫爾大學政治學博士,目前在大學執教國際關係等政治學門課程。勤於媒體針砭時政與探論國際現勢,亦經常接受媒體電訪;偶爾出席政論節目,評論政軍議題。著述文稿課題廣泛,獲得讀者極多迴響。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