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朝野、專家學者多認為,目前兵役制度可以再精進。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新聞眼
改回徵兵?
對國家防衛不安

2020-09-30 01:04 聯合報 / 記者蔡晉宇

是否恢復徵兵制?女性要不要一併納入?近來廣受討論。是否恢復徵兵只是表面問題,會有此討論,背後脈絡更是出於對國家防衛有不安全感。朝野、專家學者意見也多認為,目前兵役制度有能再精進處;但所謂危機就是轉機,在兩岸敵意漸濃之時正是個好時機,可以放下政治思考,務實面對涉及國安的兵役問題。

國人對現行兵役制度的不安全感,首先體現在昨天國防部長嚴德發在立院的談話中。對於討論徵兵制、甚至女性當兵議題,嚴德發表示,「知道外界有這些聲音,會再評估」。但「募兵成效優良」是過去好一段時間以來,國防部自豪的政績,甚至預估到年底可達到九成編現比目標;既然募兵一切妥當,那又為何對早已是過去式的徵兵制要「再評估」?不免讓人對當前兩岸局勢憂心。

對現行兵制有其他看法,國防部也非唯一。事實上,義務役採四個月軍事訓練方式早已頗受質疑。一來,這些來去匆匆的義務役不下部隊,加上訓練時間短暫,不僅嚴德發發表強化後備戰力時沒把四個月義務役當作後備主力,連國軍內部部分意見也將這批人視為要再額外分資源出來訓練的的負擔,而非戰力;專家學者更直言,現行四個月軍事訓練大有問題,縱使役期不延長,也該更充實訓練。

兩岸問題向來是執政黨難解的一道習題,蔡政府在宣傳戰中固然能喊得喧天,如行政院長蘇貞昌就曾說過,兩岸開戰只剩一支掃帚也要拿起來跟中共拚,但這一切都須建立在健全的國防體系上,兵役制度正是無法迴避的一環。對岸未曾放棄武力犯台,政府在此議題也切莫再打模糊仗。

★ ★ ★ ★

photo.jpg
近日台海情勢緊張,空軍戰機天天升空監控中共軍機。圖為我空軍16戰機(左)監控繞台共機。 圖/國防部提供

兩岸間的防護罩與油門

2020-10-01 23:28 聯合報 / 鄭紹成/大學教師(台北市) 

九月中兩岸緊張升高,共機頻頻越海峽中線,內心擔憂剛入伍的兒子恐怕連射擊都不會,不禁浮起現代版的花木蘭情境:「已屆除役年齡的我,可否代子從軍?」

孫子兵法有云:無恃其不來,恃吾有以待也。台海緊張,保護台灣防護罩隱然升起加厚,民代提議「男女皆兵」軍訓制度;立法院質詢,國防部答覆研議後備改革方案(包含是否每年訓、訓期增長、人數增加等);甚或是否恢復「徵兵制」也在討論之列。這些聲音和規畫表示,台灣政府和民眾對於兩岸緊張已有共識,也期望經由增加部隊人員和加強後備戰訓,厚植未來開戰實力。

除了人員防護罩,軍備武器防護罩也大幅提升。五角大廈啟動「堡壘台灣」計畫,台灣七項對美新採購和自製飛彈的試射,這是台灣本身構築的硬體防護罩。

不過美軍是否馳援台灣,才是台灣最後也是最大、最安全的防護罩,這也是台灣強烈希冀,卻從來沒有從美國得到的任何正面、公開支持承諾。

既然台灣最大防護罩,完全是隱形泡沫,像極了愛情!兩岸關係若比喻成兩輛對尬互向加速比踩油門的勇氣賽,毋庸置疑,台灣從小英政府上任就是猛踩油門的一方,這一年來更是埋頭加速。

台灣猛踩油門,對岸是否也踩呢?最近共軍機艦越界當然可解釋成這是另類油門。不過明顯可見的,中國是採取輕踩油門也踩剎車對尬方式美國務次卿來台的政治象徵性高,讓共軍機艦兩日內越界次數,升至近年有史以來最高,當次卿離台後,軍事挑釁行動明顯降低;而對岸外交部和國台辦先後否認海峽中線存在,表示搭配武嚇的文攻油門也啟動,沒有海峽中線那就是清楚回到中國一再強調的「一中」原則,向國際和台灣宣示,沒有中線當然就沒有機艦越界問題以前只是口語化的一中,現在是有實際巡航的軍事行動。

台灣與中國之狀態,主要不外乎:宣布獨立、統一、維持現狀三種台灣的油門動力或防護罩,主要來自美國,美國希望的最佳狀態為何呢?當台灣正式宣布獨立,勢必引起對岸武力反制,若美方被動介入下,兩岸開戰絕對不是美方樂見;而台灣被中國統一,美國喪失第一島鏈的關鍵盟友,美方自然也不願意;因此維持現狀(中台對峙),不論是假象和平或緊張到開戰臨界點,只要不正式開打,台灣繼續向美國維持巨額軍購,也和站在美國同一陣線,這才是美國願意擔任隱形防護罩,甚至容許台灣猛踩油門,但也會在必要時示意台灣也要踩剎車(甚至幫忙一起踩剎車)的主因

中秋佳節月圓人團圓,期盼兩岸決策者可以互轉對向方向盤,台灣就不需不切實際的軍備和增員防護罩,兩岸同向共踩油門發展,和平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 ★ ★ ★

photo.jpg
近來共機頻頻進入我空域範圍,或密集繞台挑釁。圖為今年二月我空軍F16戰機(左)攔截共軍轟6K。 圖/國防部提供

聯合報社論
戰略調整外,
蔡總統對和平做什麼努力?

2020-09-05 00:16 聯合報 / 聯合報社論 

美國大選逼近,西太平洋持續升溫;共機數度挑釁海峽中線,兩岸儼然來到一九九九年兩國論之後最嚴峻局面。蔡英文總統上周對澳洲智庫視訊演說指出,區域情勢變化快速,需要自二戰以來最全面的戰略調整,而「灰色地帶活動」是必須共同面對的挑戰。接著,美國在台協會解密雷根總統時代對台「六項保證」相關的兩則密電,國務院亞太助卿史達偉還在華府研討會上複誦「六項保證」內容,明白發出政策改變的訊號;美國已從戰略模糊轉向戰略清晰。面對北京日益增加的威脅,台美同步進行了全面的戰略調整。

中國大陸崛起,習近平展現對內對外霸圖,與美國形成兩雄相爭的「修昔底德陷阱」。川普政府打反中牌搶救選情意圖明顯,從商戰打到科技戰,美軍機艦還持續現身東海、南海和台海。中共不甘示弱,從黃海到南海,密集舉行軍事活動;但對黃海、南海的軍演強調不針對任何國家,卻對在台海地區的實戰化演練,挑明就是針對台獨和外部勢力。

海峽當面共軍的大動作,的確充滿政治針對性。八月十日,蔡總統接見美國衛生部長阿查爾的同時,兩批解放軍戰機越過海峽中線。廿三日,蔡總統與AIT處長酈英傑飛往金門,共機連兩天闖入防空識別區,比過去更貼近台灣南部,逗留時間更長達數小時。國防部最新發布的「中共軍力報告書」就首度證實,共軍機艦每天都在海峽中線針對美軍「逢艦必跟、逢機必查」;而且共機蓄意跨越中線,企圖打破中線默契,其機艦也常態性在我西南海空域活動。

從飛越中線到挑戰西南空域,顯示中共打擦邊球施壓。我方多年前就劃設防空識別區,更不允超越中線;早年國軍海空兵力技壓共軍,整個海峽都是活動範圍,米格機不敢出海。隨著中共軍力漸增,自然意欲扭轉局面,但仍須藉政治事件向前推進。一九九九年前總統李登輝發表「兩國論」,共軍大舉出海,將雙方勢力範圍分界由大陸沿岸推進到中線,國軍從此只能在海峽東半活動,空防縱深頓時腰斬。現在共軍又將勢力範圍進一步逼近台灣,共機進入我防空識別區西南角已成常態,國軍再度吞下說不出口的悶虧。如果局勢持續緊張,可預期共軍將繼續推進,未來甚至可能在台灣領海領空外不遠處活動。

蔡總統對於區域軍事活動日益增加,擔心會擦槍走火。美中頻頻在台海亮劍,各方劍拔弩張,很容易因偶發意外衍生連鎖反應。中共國防部譴責美方之餘,也強調彼此務必加強危機溝通,有效防範風險。美國則以戰略清晰明確化對台防衛承諾,但在遏止共軍蠢動的同時,也清楚表示不會踩踏一中紅線。顯示北京與華府即使齟齬不斷,但都清楚避免擦槍走火的必要性。相較之下,兩岸政府對話管道斷絕,民、共又極度缺乏互信,蔡政府只能躲在美國的背後向中共時而嗆聲或喊話,但在沒有危機處理機制的情況下,一個偶發小動作,都可能造成連串誤解誤判,導致難以收拾的後果。

灰色地帶的活動,誠然是區域安全的挑戰。共軍挑釁應受譴責,國軍備戰不能鬆懈。美國以戰略清晰向中共釋放明確訊息;但台灣是否獲得一張鐵打的安全保證書,或將無可避免站上美中衝突火線,甚或被認為「倚美謀獨」而承受首戰第一槍,恐待觀察。不過,蔡政府附隨美國作了「最全面的戰略調整」,也試圖攫取「衝突紅利」,在國家定位和兩岸路線上又變本加厲肆行「灰色地帶活動」;蔡總統雖高舉「中華民國台灣」,也重申「和平、對等、民主、對話」,但從疫情期間對待台商、小明和陸生的態度,驅逐愛奇藝和淘寶,到最近護照刻意放大TAIWAN、極力壓縮REPUBLIC OF CHINA,蔡政府在兩岸和平這端做了什麼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