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jpg
 

共軍機艦頻密擾台打消耗戰,國軍軍機出動反制,油量使用升高。圖/軍聞社

共機大打消耗戰
近半月攔截任務傳已耗我上億軍費

2020-10-03 11:33 聯合報 / 記者蔡晉宇

共機近期頻擾台,根據國防部公布的資料統計,9月以來就有超過50架次侵擾我周邊空域。據媒體報導,為執行攔截任務升空的戰機每一個小時的作業成本上看100萬元,近期因應共機擾台,已花費了上億元的費用。

國防部未證實近期攔截共機所花費的費用,僅表示國軍因應共機擾台均有一定的規範,且後勤能量充沛,絕對有能力執行捍衛我國主權任務,籲請國人放心。

不過,媒體報導中分析,中共意圖打出消耗戰,藉由常態化的戰績擾台來消磨國軍後勤能量。日前國防部長嚴德發視察清泉岡基地時也指出,面對中共各項挑釁和侵擾台灣的軍事行動,空軍為守護國家安全與主權,與去年同期相比,約增加20%的飛行架次與時數。

據媒體報導,目前國軍執行攔截任務的機種包括幻象戰機、F-16戰機及經國號戰機等,三機種中又以幻象戰機油耗最高,約比經國號戰機多出3成油耗;且不只油耗,戰機零組件更是高單價,例如先前另蔡總統視導時感到驚訝的經國號戰機「漸擴襟片」,1片就要價38萬元,所費不貲。

軍方人士表示,好消息是因新冠肺炎疫情造成國際油價大跌,國防部油料費用罕見充裕,目前暫不必動用第二預備金。該人士說,因應立法院開議,國防部歷年多於此時都會透過行政院查照動用第二預備金,支應油料費用,但油料費目前都夠支應,毋須動用第二預備金,不過國防部仍未雨綢繆,已在明年公開預算增編十億元油料預算,以因應台海情勢反制兵力所需。

★ ★ ★ ★

https://youtu.be/S22WJvlpZ2c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https://youtu.be/m74hUGvr4DI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https://youtu.be/9dTXW181Fto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 ★ ★ ★

272.jpg
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認為,軍方應部署訓練戰機在西南空域訓練,以應對共機侵擾。圖為我國3型主力戰機資料照。

減少額外損耗 前空軍副司令獻策︰
部署訓練戰機 應對共機侵擾

2020/10/02 05:30  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吳書緯

中共軍機近期頻擾台,挑釁,我空軍均派遣空中戰機巡邏及緊急起飛等兵力應對,國防部長嚴德發指空軍較去年同期增加廿%的飛行架次與時數。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認為,這同時是解放軍對我戰機的消耗戰,空軍應在後勤整備超前部署,或將訓練空域直接拉到西南空域進行,減少額外起飛攔截次數。

國防部在官網闢建「即時軍事動態」公布共機擾台動態後,自九月十六日起到十月一日的十六天內,共有九天發布共機擾台的紀錄,共機更在九月十八日、十九日兩度踰越台灣海峽中線,擾台累積總架次達到四十九架次。

共機鬧中秋 我廣播驅離

昨日是中秋節,也是中國「十一國慶」。國防部再度發布即時軍事動態,指出解放軍一架「運八」反潛機進入我國防空識別區西南角繞飛,隨後依相似路線飛返中國沿海,我方除派遣空中巡邏兵力應對,並以廣播驅離,地面防空飛彈追瞄監控。

「軍聞社」報導,嚴德發前天在視察空軍聯隊時指出,與去年同時期相比,我空軍約增加廿%的飛行架次與時數。

由於我空軍增加攔截共機頻次,也提高了戰機的磨耗情形。國軍目前三型主力戰機IDF經國號、美製F-16、法製幻象二○○○戰機皆自一九九○年代陸續服役,其中經國號與F-16在近年進行「翔展計畫」、「鳳展計畫」等進行中壽期性能提升(MLU),唯獨幻象二○○○尚未進行。

「全球防衛雜誌」採訪主任陳國銘受訪表示,飛行架次與時數增加確實會影響到戰機服役年限,經過性能提升的兩款主力戰機,預估至少「再戰十年」沒有問題,然而幻象二○○○若要持續負擔最高級的戰備強度,可能僅能服役到二○二五年,依目前空軍又多增購六十六架F-16V,推估未來就是自然汰換幻象二○○○。

退將張延廷受訪認為,戰機的機體與發動機都有時數限制,而戰機零附件又有「三高」—高科技、高價格、獲得難度高空軍除在零附件採購上超前部署外,在戰術設計上也要應對共機襲擾,例如部署訓練戰機在西南空域訓練,若共機襲擾馬上應對,減少額外戰機起飛架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