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1.jpg
 

蔡總統努力塑造「國軍靠山」、「關懷軍人」的形象,日前出席三軍士官新生聯合開學典禮,蔡總統說,「我一定是大家最強的後盾」。 圖/總統府提供

那些年總統們的視察軍隊
蔡常口誤、扁脫稿王、馬愛跳針

2020-10-04 13:59 聯合報 / 記者程嘉文

兩岸局勢緊張,海軍「子儀」號巡防艦在共軍飛越海峽中線當天緊急出港,官兵原本訂購的冬瓜茶只能棄單。總統日前到澎湖視導,特意到這家飲料店訂購冬瓜茶,慰勞全艦官兵,杯上還貼有總統署名的加油標籤。隨著府方公布照片,自然成為媒體話題。上周六,總統飛往高雄,巡視空軍第三後指部、陸軍工兵訓練中心、海軍水下作業大隊等單位。她事後在臉書表示,三指部和工訓中心,都是幾十年來總統首度前往,這些單位一般人很少聽說,但自己要特別感謝這些無名英雄的努力。

不過此行有一個小瑕疵:就是總統在海軍潛艦戰隊致詞時,將部隊的番號說成「259戰隊」,事實上應該是「256戰隊」。

2017年蔡國造潛艦簽約 口誤「重層阻嚇」

2017年3月21日,蔡英文總統南下左營,主持國造潛艦簽約儀式。她致詞提到,國防部新擬的戰略指導方向「防衛固守,重層嚇阻」。不過現場卻聽得很清楚,總統唸到這一句時,明顯變得不流暢,且把「重層嚇阻」讀成了「重層阻嚇」。

1995年,國軍宣示戰略方向「防衛固守,有效嚇阻」,陳水扁時代一度將「有效嚇阻」放在「防衛固守」前,此外廿多年未變。蔡總統上台後,公開要求國防部研擬新的軍事戰略。部長馮世寬在2017年3月2日,立院第九屆第三會期的業務報告中,揭櫫新戰略構想是「防衛固守,重層嚇阻」。國安體系官員解釋,「有效嚇阻」意指開戰即決戰,一戰決勝負;重層嚇阻是重視戰力保存,從空中、海上、灘頭與城鎮多層截擊,累積小勝為大勝。

這種解釋是否符合事實,在軍中與戰略學界都有爭議。因為「有效嚇阻」的重點,原本就是「嚇阻」,「有效」只是強化語意用詞。如今塞進「重層」,反而把戰略原則降為戰術操作。事實上,嚇阻是讓對方考慮代價而不敢尋釁,執行上當然是多重手段。所謂「有效嚇阻就代表一戰決勝負」,說法並不符事實。然而當時高層的意思很清楚,就是需要一句新口號,必須和馬政府不一樣。

photo2.jpg
蔡總統努力塑造「國軍靠山」、「關懷軍人」的形象,日前視導「防空飛彈連」,針對共軍擾台,嚴正警告這些不速之客,不要低估國軍守護家園決心。圖/總統府提供

同年主持P-3C反潛機成軍 「保機任衛,破玄為鋒」

2017年12月1日,蔡總統南下屏東,主持P-3C反潛機成軍。總統致詞特別提到:「持續強化國防戰力,全年無休保家衛國,這是一棒接一棒,永遠不會停下的工作。就像是今天P-3C型機接棒成軍,肩負起全天候反潛及偵巡任務一樣,我要給各位最大的祝福,『保機任衛,破玄為鋒』,國軍加油。」

「保機任衛,破玄為鋒」是什麼意思?更奇特的是,國防部稍晚的新聞稿,八個字卻消失無蹤。原來講稿又出錯了,不過這次問題出在幕僚,而非總統本人。

P-3C所屬的空軍第六聯隊,下有三個飛行大隊。除了第10空運大隊與反潛大隊,還有第20電戰大隊,操作E-2預警機與C-130HE電戰機。空軍引進C-130HE電戰機的計畫名為「玄機」,20大隊便以「破玄為鋒,保機任衛」為隊訓,將玄、機二字嵌入。意思是我方戰機對敵發起攻擊,從作戰前到作戰後,電戰機要全程實施電子壓制,掩護友軍完成任務。

府方幕僚在總統視導前,到部隊「踩線」勘查,看到這句話,就將其寫入講稿。但撰文者顯然並不清楚含義,因此將句子前後顛倒,「玄機」變成了沒有意義的「機玄」。

蔡打破歷年慣例 改帶府線記者視察國軍

至少從李登輝開始,總統到軍中的行程,都由國防部發採訪通知,由各媒體軍事線記者報導。這項歷經李、扁、馬時代的慣例,卻在蔡英文上任後被打破。

2016年,蔡總統剛上任,就前往花蓮空軍基地、蘇澳海軍基地、陸軍宜蘭金六結營區視導。綠營立委曾抨擊「沱江」是中國大陸地名,總統卻強調沱江是當年台海戰役英雄艦,代表海軍奮戰的精神永遠流傳,也象徵國艦國造的努力。她登艦前還特別遵循海軍傳統,向船艉國旗行禮,即使平日立場深藍的退將,對此也表達肯定。

不過蔡總統宣稱,自己是第一個登上沱江艦、升起統帥旗的國家元首。此舉被媒體吐槽:第一位登艦升旗的總統,是主持成軍典禮的馬英九,而不是她。

第二年3月,出現「重層阻嚇」口誤;5月25日,總統到澎湖視察漢光演習,車隊還未按時抵達,待命受校的直升機就先降落;6月27日,總統主持將官晉任,侍衛人員卻忘記提醒她和新科將官一一握手,最後彼此只能「頷首」。這些略顯尷尬的小插曲,當然也都被媒體報導

12月1日的P-3C成軍,蔡政府打破慣例,改由總統府發通知,邀請府線記者採訪。此後蔡總統巡視軍方行程,大致就是「總統府一次、國防部一次」。

主跑國防部的記者,多半關注新聞的軍事部分,總統本人在典禮上的言行,除非發生意外,通常不是重點。歷任總統多年來沒注意到這項「悶虧」,直到蔡總統的幕僚才發現,如果換成府線記者,新聞主角就能保持在總統身上,也不會在細節吹毛求疵。

蔡與官兵博感情 積極度超越其他總統

雖說蔡英文視導國軍出過不少小瑕疵,但不能否認她努力表現與官兵「博感情」,積極度明顯超越前幾位總統。包括日前的冬瓜茶勞軍,或探視演習殉職或受傷的官兵,都贏得軍中與社會不少肯定。一旦總統決定前往某部隊,幕僚除要求軍方提供相關資訊作為致辭撰稿參考,還會親自前往勘查預演,確定屆時總統一切行程,都按照計畫進行;幕僚還常依自身的文宣行銷專長,提議軍方修改視導計畫。

photo3.jpg
前總統陳水扁當(右)當年視察部隊,只要拿起麥克風,記者頓時就得進入「備戰狀態」。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陳水扁軍中視察 常常脫稿變評論時事

相較之下,扁、馬兩位前總統到軍中視導致辭,是什麼樣的場面?

陳水扁總統的特色,是經常在公開致詞場合(不僅軍方)脫稿演出,對當下政局與其他人物大加臧否。記者只要看到總統拿起麥克風,頓時就得進入備戰狀態。當年尚無智慧手機與通訊軟體,紙本仍是新聞稿最主要發送方式。總統在台上講話,國防部新聞官會拿著新聞稿,一一比對講辭與原文有無落差。如果沒有脫稿,才發給記者們;如果總統又天馬行空、把在野黨痛罵一遍,新聞官就會把新聞稿收起,宣稱:「抱歉,這一場沒有新聞稿!」

馬致詞了無新意 常常重複自己的話

馬英九總統的致辭,特色是"No surprise"。馬總統的軍中講稿,很少針對當天特殊時地增添新內容,往往是重複自己想講的話、或報告自己施政成績。有一段時間,馬總統反覆引述戰國時代《司馬法》的句子「國雖大,好戰必亡,天下雖安,忘戰必危」;2015年是抗戰勝利70周年,那陣子的馬總統,則不忘提及牛津大學教授芮納‧米德(Rana Mitter)的著作《被遺忘的盟友》,強調中華民國在抗戰中貢獻。相較於不知下一句會講出什麼話的陳總統,馬總統開始致詞,大家往往就開始暫時放空。人不堪其憂,馬也不改其樂。

photo4.jpg
前總統馬英九任內視察各地部隊,馬致詞時,記者往往就開始暫時放空。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蔡「關懷軍人」形象成功 但莫忘三軍統帥之責

對蔡總統努力塑造「國軍靠山」、「關懷軍人」的形象,陸軍中將退伍的國民黨立委吳斯懷認為,就技術面來說非常成功。他表示,以自己還在軍中擔任主官的經驗,若要特別去慰勞部屬的辛苦,會選擇由政戰主任或承辦幹部出面,因為重點是強化官兵對整個領導體制的信任,而非只增添主官個人的光環。尤其在輿論多元的網路時代,斧鑿痕跡太明顯的動作,不免也會引發負面觀感。

吳斯懷也說,總統關心基層官兵,當然值得肯定。但是身為三軍統帥,更重要的應該是,是否把國家帶到危險邊緣,讓官兵必須承受生命的風險?對於緊張局勢該如何降溫、避免失控?對於部分綠營人士竭力挑動兩岸敵意,總統有沒有出面踩剎車?對於美豬進口等議題,政府到底有什麼保障民眾的方法?「阿兵哥收到總統的冬瓜茶,當然會驚喜,但他喝完之後,難道就不會去想深一層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