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雲豹甲車大變身,偽裝黃色工程車。青年日報提供

雲豹甲車裝扮成黃色工程車
專家:偽裝不是扮裝

2020/10/27 23:24 中時新聞網 江飛宇 

國軍「戰備周」展開,其中一個項目是機動車輛的掩蔽與偽裝,於是民眾已經在夜間看到雲豹甲裝偽裝成黃色工程車,被暱稱為「黃豹」。不過專家對於這項偽裝的評價不高,認為只對平民有效,對現代作戰效果很有限。

報導稱,陸軍裝甲584旅聯兵3營官兵昨天凌晨執行「夜間機動間戰力防護暨隱掩蔽作為」,官兵駕駛CM11戰車、8輪甲車及各式輪型車輛,由新竹湖口機動至桃園地區,並結合民間資源,完成隱、掩蔽,以確保戰力有效延續。

其中2輛「雲豹」8輪甲車還加上木架、木板,並漆上黃色塗裝,上偽裝成工程車,上頭還寫「凌雲起重」,扮演還不忘巧思,希望達到良好的偽裝效果。

然而,軍事作家趙武靈認為,軍事裝備的偽裝,是要有針對性的,對抗敵軍人員的肉眼觀測,與欺騙敵軍儀器觀測,有不同的偽裝方式,雖然有部分雷同(例如抗紅外線的偽裝網);但總體說來,有很大的差別。

首先要問的是:「雲豹甲車的威脅從何而來?」如果要欺騙的對象是配備了單兵反戰車武器的滲透敵軍或是特工,那麼裝扮成工程車,這樣欺騙肉眼的偽裝,「可能」有效。

但是如果要欺騙的是先進的單兵反戰車武器,甚至是敵方的直升機空中載具,那麼要對付的是熱影像、前視紅外線等高性能偵搜儀器,在面對這些儀器時,若偽裝只是釘上木架木板,塗上黃油漆的話,效果是極其有限的,在熱顯像儀面前,它仍無所遁形。除非雲豹也具有電子反制能力,否則是無法存活。

趙武靈還得知,「凌雲起重」的裝扮頗花時間,雖然只是木板釘上的偽裝物,但由於它不是可快速拆除的偽裝網,而是固定的非武裝覆掛,它所以扮演成「凌雲起重」的黃豹,是沒有辦法立即進入作戰狀態的,顯然相當的不實用。

photo.jpg

photo1.jpg

延伸閱讀:
Casey Chao:雲豹甲車這樣的偽裝,是否有從威脅的觀點作考量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