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2.jpg


波波漫畫

軍火愈貴
戰力就愈強?

2020-10-30 04:28 聯合報 / 張健常/軍退(新北市)       

正翻閱國軍戰備周戰甲車隱藏在資源回收堆裡或偽裝成起重車的報導,新聞卻插播另一件快報,志航基地一架F-5E戰機起飛發動機失效,飛行員吊掛送醫不幸殉職的噩耗,聞者莫不哀戚。

朱上尉是我服務於官校學員生指揮部曾帶過的學生,係家中獨子,高中念的是彰化有名的私立中學,能夠效法先烈投筆從戎,並完成各階段嚴格訓練,必有相當的膽識和過人毅力,其兩機領隊的資格在飛行部隊已算是戰鬥力極高的成熟人員,例行訓練卻不幸天人永隔,徒留下父母、妻子和稚女,讓空軍悲壯史再添一樁。

不可諱言,蔡英文總統執政以來,軍中接連發生事故。年初空軍黑鷹直升機墜毀,造成參謀總長沈上將等八人殉職;七月漢光演習預演,海軍陸戰隊九九旅一膠艇因海象不佳翻覆,艇上七名官兵全數落海,最後三人死亡。另陸軍航特部一架OH-58D戰搜直升機,在新竹空軍基地發生重落地事件,造成兩名飛官殉職。十月金門一輛M41A3戰車翻覆意外造成車長林中士殉職等等,對照前一天,美國務院才批准岸置魚叉飛彈等六七八億軍售消息,真是何等諷刺!

我的同學中,就有四名是駕駛F-5型機因意外而命喪大海。這型戰鬥機固然性能優異,但仍難敵飛安管理中的「浴缸曲線理論」,當超過其設計壽命後,機件逐漸老化,隨時間遞增的失效率隨之提高,妥善率必然下降;在勇鷹新型高教機填補戰力的空窗期,維持保修補給的能量,就是空軍極大的考驗。

至於飛行操作部分,志航04跑道一起飛轉彎,便進入太平洋上空,如係單發動機失效,保持柔和穩定的單發動機航線應能化險為夷,即使必須跳傘,如能控制在適當高度、速度及狀態下啟爆彈射,存活率也不低,這些將是未來失事調查的重點。

現今跑道頭輪值警戒的飛官們,就像在玩俄羅斯輪盤,頻頻緊急起飛拿戰分,卻不保證不出事近來大幅增加的軍購項目,讓人眼花撩亂,動輒百億起跳,這些錢用來改善教育、經濟促進民生繁榮,該是多大的挹注。可惜執政者以為船堅炮利才能屈人之兵,或聯外以制共,至於是否挖東補西,寅吃卯糧,排擠人員訓練及作業維持費等需求,要等摔了飛機才受重視嗎?

戍守戰備前線飛官們,都是國家的寶貝、家裡的英雄,日以繼夜無怨無悔守護著台海領空,也希望政治人物拿出道德智慧,化干戈為玉帛,和平穩健地發展兩岸關係,方為正辦;砸大錢買軍火不等於戰力強。兵凶戰危而導致生靈塗炭,將是千古罪人。

https://youtu.be/0CIyDLJekPc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https://youtu.be/RpaMqvCyB7s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https://youtu.be/1v18_75mjbM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 ★ ★ ★

photo3.jpg
蔡總統努力塑造「國軍靠山」、「關懷軍人」的形象,日前出席三軍士官新生聯合開學典禮,蔡總統說,「我一定是大家最強的後盾」。 圖/總統府提供      

戰火點燃前
請政客想好如何滅火

2020-10-30 04:23 聯合報 / 黃聰哲/自由業(雲縣西螺)   

在台灣,凡事難以正常邏輯思辨,用文明話語說不清礎,前後大髪夾彎,令人驚駭莫名,那就是政治,這是台灣一道很特殊的風景。

小英在野時「國防布」角色扮演,令人印象深刻執政後即刻宣誓,要當國軍「最大靠山」,反思如此的話語術,是否暗示國軍是小英最大靠山?當小英下令晉階人員「要和家人好好吃頓飯」,軍眷會否有吳起為戰士毒瘡吸吮膿血的懸念,不寒而慄。

兩岸關係,是近四十年來最嚴峻時刻,其拐點是「一國兩制台灣方案」,還是小英已幾近徹底親美,受美國外力影響日益嚴重,造成陸方態度出現轉變,這是政治問題,宜由政治解決軍人僅能就政治人物策定的國家戰略,執行作戰任務,這是古今中外軍人的宿命,成敗與否不宜全怪罪軍人。

近期共軍頻越台海中線,大陸對台發言亦愈來愈激烈,「勿謂言之不預」已類似「哀的美敦書」,台灣方面亦開始動員後備力量,美對台軍售亦有快速加強的情形,國內甚至有D日的推測,似乎面臨「準戰爭邊緣」,如何應戰可說發言盈庭,莫衷一是。

國防文宣不宜以文青式文宣操作,遣詞用句宜慎之又慎,否則引起不必要的訕笑,甚致恐慌。蘇院長的掃把論,似乎將軍方戰力形容太不堪,有失站在國家戰略的視野。嚴部長的「戰到最後一兵一卒」,似乎將自己降到戰術層次,又不是要八百壯士死守四行倉庫。「首戰即終戰」論,似乎跳脫了戰役及決戰的層次。「全民皆兵」,可非等同「全民國防」;「在家當兵」,可不是將「客廳當碉堡」。

軍人是為保家衛民,最不願見到百性塗炭,飛彈來襲老幼婦孺如何疏散,學童在校如何自我防衛,民防防衛系統演練,似乎尚比不上防震、防火訓練。「兵,猶火也。」始戰不可防,終戰可想不可說,如何滅火、止火,應是處尊居顯者所應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