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1.jpg

photo.jpg
Casey Chao

國內兩大軍事雜誌《尖端科技》與《天生射手》專欄作家。

謝謝圈內某位至誠之君子,提點在下這份文獻:它是關於「穿著衣物」,對於使用肢體止血帶影響的研究

他們的研究方法是,將四款止血帶(第七代的CAT/寬版第三代的SOFTT,RMT止血帶和SWATT止血帶,分別使用在覆蓋了不同的衣料(無衣料,刷手衣,制服與緊身衣)的大腿中段與模型(由運動軟墊包裹射擊用凝膠製成)上

結果他們發現:

1.

衣服會影響使用止血帶時的壓力反應

2.

而在模型上,衣服會改變止血帶與肢體表面的互相關係,進而使固定止血帶的壓力發生變化(像CAT固定在無衣物的模型表面,其壓力中位數為247mmHg;但固定在有衣物的模型表面,其壓力中位數變為331mmHg)

3.

但在真人的大腿中段,衣物便沒有顯著影響固定的壓力,或是抑制血液流動的壓力

4.

在十五位止血帶使用者中,有十一位認為固定在衣物表面是最難的;而有十四位認為要在覆蓋衣物的肢體上,完成止血帶的使用是最難的

結論是衣物並不必然會影響止血帶的壓力;但與止血帶接觸的表面則會影響套上止血帶的容易程度,因此比較需要顧慮的,是固定在衣物表面的止血帶,是否會比固定在皮膚表面的更容易發生位移

photo1.jpg

photo2.jpg

photo.jpg

photo1.jpg
說明:圖片分別為第七代CAT,第三代寬版的SOFTT,RMT止血帶與SWATT止血帶

臉書網友留言:

還有口袋的影響....所以我們現在那爛到爆炸的數位迷彩服左上臂口袋真的該廢掉!還設計個插筆的孔以及不知道要做什麼的拉鍊!

作为在实际中使用过不下20次止血带的我来现身说法一次吧,我最长的做法还是一定要剪开衣物来绑扎止血带,因为伤患但凡神智清醒的,止血带的绑扎必然会让他“非常不适”!我不止一次听到伤患请求我“松一松吧!衣服勒到我的肉里好痛!”运送的过程中无论是汽车还是直升机(我们多用老旧的MI-17),伤患也会因为颠簸难受,所以能剪开衣物,还是必然要剪开的呀!
photo.jpg

所以果然還是適當的弄開衣物才是解決之道

不过有一说一 也会有那种mutil 多伤患的情况,那个时候再谈慢慢细心剪开可能就会太过书生,所以干脆直接上,而且剪开时要千万小心,我真见过把别人腿剪开大口子的....

美軍就有好幾個例子...
另外止血帶直接打在肢體上應該比隔著衣服更痛吧!我的學員們都是這樣反應的。

应当是的,但是考虑到止血带的特性和质地,在移动的时候如果有一层衣服(几乎一定会是被血沁透)的衣服在,超过半小时或者1小时还在转运,不断的颠簸和摩擦给伤患带来的痛苦我认为是更大的,特别是我也看到过两侧皮肤因为来回颠簸被摩擦的稀烂的皮肤,然而我并没有做过研究只是单纯的经验,也许值得研究一二

上文承蒙 Casey Chao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