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今年三軍九校入伍生在驟降的大雨中聽訓的畫面。圖/中華民國陸軍臉書粉絲專頁

國防醫學院僑生
因腿疾拒參加軍事鑑測
陸官堅持退訓

2020-11-08 12:39 聯合報 / 記者洪哲政   

國軍過去都有港、澳、泰國僑生考上國防醫學院自費生,但與文學校不同的是,不論自費或公費生,都必須經過一個月「入伍訓」軍事訓練的考驗。近日有民眾指控,其子馮姓泰國僑生今年7月到高雄陸軍官校參加入伍訓,雖然腳部骨折,仍然參加訓練,但校方卻不讓他參與鑑測,最後因軍事鑑測成績零分慘遭退訓,指控軍方不公。陸軍官校則表示,馮生三項基本體能、戰鬥綜合教練、手榴彈實彈投擲等項目未受測致成績不合格,退訓合法。

馮姓學生是「自費生」,家長指控,馮生考上國防醫學院牙醫系,腿部骨折是軍中訓練造成,現只能在床上渡日,並宣稱連隊輔導長因賠償馮生遺失耳機疑涉結怨。但陸軍官校政戰主任蔡尚武受訪表示,馮某入伍訓時雖然到課,但聲言拒絕參加訓練,因此無法給予測驗,而連隊輔導長無法干涉入伍成績評定,反駁家長指控。

蔡尚武指出,馮姓僑生向醫官自述入伍前腳部已有痼疾,陸官在該員受訓期間盡心照顧及輔導,但入伍訓練未能順利結訓,是因三項基本體能、戰鬥綜合教練、手榴彈實彈投擲等項目未受測致成績不合格。

蔡尚武表示,陸官校依「軍事學校學生研究生學籍規則」及「陸軍軍官學校聯合入伍訓練實施規定」,馮生因多項測驗不合格等項目,因此未核予該生結訓證書。而家屬所提疑義,校方於日前已由相關業管當面詳細說明。目前馮生已保留學籍,隔年亦可再次申請入學,並參加入伍訓練。

蔡尚武說,入伍訓練是由民轉軍的必要訓練,陸官將持續依相關規定程序及標準辦理,以奠定軍官養成的基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