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jpg
 

TOYOTA HILUX發表二度小改款車型,售價145萬元。 記者陳威任/攝影

國軍新式心戰喊話車決標
載台採用「日系鐵金鋼」

2020-12-06 12:49 聯合報 / 記者洪哲政

國防部心理作戰大隊計畫採購六輛新式心戰喊話作業車,日前以「標準四門硬頂車等七項」為名決標,連同相關設備,由金賓汽車股份有限公司以4320萬元得標。據證實,新型心戰喊話車將以TOYOTA HILUX皮卡進行改裝。據稱這型先進喊話車,將是政戰體系在現代戰爭中唯一能納入作戰序列的戰力。

不過,立法院日前審查相關預算,僅同意以1440萬元預算先行改裝兩輛。據了解,這項採購契約有但書註明,若後續四到六輛預算未獲立法院支持,就暫以改裝兩輛為止。

國防部表示,現役心戰喊話車由M998及M1045悍馬車實施研改,車型老舊,現無料件更換;而國軍輕型戰術輪車空間不足,無法配載新式喊話機組等設備,原廠製造商三陽工業無後續產製規劃,也無法客製化構改。

國防部政戰局今年將採購兩輛新式心戰喊話車,轉向民用吉普或皮卡作為載台,曾針對福斯、福特、豐田、賓士等可配合客製化構改車款進行訪商,希望整合出可搭配多功能喊話模組、環境評估系統、發電機組及音效後製等設備,能360度喊話,有效音距從舊型的1500公尺,增加到3000公尺的心戰喊話車。

國防部日前公布,國防部心理作戰大隊以「標準四門硬頂車等七項」設備為名,以4320萬元決標相關裝備採購,由金賓汽車股份有限公司得標,獲得期程自今年12月1日起至110年9月30日止。而據透露,將由該公司以TOYOTA Hilux皮卡進行改裝。而該型皮卡的堅固度在國際上卓有聲譽,在車界被稱為無堅不摧的「日系鐵金鋼」。

國防部表示,為建立戰場喊話揚聲與軍事欺敵輔助作為,隨車增建音效後製設備,可偽冒各類音訊,以大量裝甲部隊機動、機槍及砲聲等聲源,經音效後製,產製各類心戰音效成品,透過新式揚聲器播送,混淆敵軍情報判斷。新車同時配合新編聯兵營,強化作戰效能。

photo.jpg
國防部表示,現役心戰喊話車由M998及M1045悍馬車實施研改,車型老舊,現已無料件更換。圖/軍聞社

photo1.jpg
國防部心理作戰大隊計畫採購六輛新式心戰喊話作業車,日前以「標準四門硬頂車等七項」為名決標,連同相關設備,由金賓汽車股份有限公司以4320萬元得標。圖/政府採購網站

★ ★ ★ ★

換輛皮卡就能心戰成功?

Casey Chao

國內兩大軍事雜誌《尖端科技》與《天生射手》專欄作家。

看到國防部政戰局要花上千萬,更換所謂心戰喊話車,實在讓我們納稅的老百姓,頭頂冒出了無數個黑人問號。

首先據媒體報導,國防部的換車理由是「現役心戰喊話車由M998及M1045悍馬車實施研改,車型老舊,現無料件更換」;但看美軍在反恐戰爭當中,依舊使用加裝了喊話器等裝備的悍馬車,來執行心理作戰。

如果「後勤問題」與「加入作戰」這類理由可以成立,那我們很想問,為什麼不乾脆考慮使用既有的輪型甲車?

再來,先不提對解放軍的「心理作戰」,政治作戰局在民國百年(2011)之際,砸了高達數千萬經費,製作所謂「勇士們」的電視劇,結果無論和史實的符合程度,到收視率(最低僅有0.24;當初的同時段節目「新兵日記之特戰英雄」,則高達5.66),全數都慘不忍睹;到了2017年,還繼續推出所謂「最好的選擇」,最後不僅鬧出許多負面新聞,收視率更下滑到僅有0.12!

如果政治作戰局連「國內同胞」要看甚麼電視劇都無法掌握,要和對岸「攻過來的解放軍」談心理作戰,是不是好像有點好高騖遠?

第三,心理作戰最重要的環節,其實在於「研究」;但其實去年國防部的心戰大隊,推出包括泡麵、餅乾、蛋捲類的「投誠食品」時,就已經讓國內甚至對岸民眾感到不可思議—要知道解放軍在其所謂的KT-07型組合食品中,就已經有餅乾甚至牛肉乾類的副食品。

假使我們提供的投誠食品,無論在質甚至量上都沒有超過對方的話,除非能有效地從海面與空中截斷其補給,否則是如何能達到預期效果?

再審視「110年度國防部所屬單位預算案書表」,雖然洋洋灑灑地提了一堆如心戰節目、計畫與論文,甚至號稱要辦理「美軍心戰軍官班推薦作業」、「心戰準則修訂」、「心戰議題會議」;但當我們仔細看如文宣心戰處等單位編列的預算時,除了心戰效能評估專案和教育訓練費這類,僅分別編列了38萬與23萬預算的項目以外,就只剩政戰綜合處僅385萬的「教育行政」經費。

如果我們沒有看到「專門編列」的心戰準則修訂,甚至敵情研究等費用項目,請問除了那個單薄的評估專案以外,政治作戰單位能從哪一點來確保其「心理作戰」的成效?

再看到預算書中,政治作戰局宣稱野戰喊話作業車要「平時能救災」、「戰時能作戰」,但卻選擇沒有抗彈功能的Toyota Hilux皮卡,這是否根本算採購規格非所需呢?

回到根本,心理作戰極其仰賴的,其實是對敵軍的了解和弱點利用,假使我們政治作戰單位,連島內民眾要看甚麼樣的電視劇,都已經搞不清楚,一連兩次白花高達數千萬的預算,只換來一片罵聲與灰頭土臉的收視率的話,那請問國防部在換裝心戰喊話車前,是否應該先編制專責的「研究」單位,擬定相關項目,並提供足夠的人力與預算,確實地做好心戰準備和規畫呢?

臉書網友留言:

雖然我很不想戳破,但是我必須要講,對岸拍的「軍事」連續劇或電影,真的比我們井蛙國還要好看上百倍。
雖然他們也有很多不合邏輯與誇大的地方(抗日神劇、奔襲萬里槍決侵犯中華的外國軍火頭子),但是平心而論,好看!

信不信對方只要將反抗者處決,直接說坦白從寬抗拒從嚴
一票人就投降了
要知道對岸現在一票像南韓全斗煥這樣的鷹派,即使鎮壓幹掉人出庭受審還有膽子說你們很吵

我相信,日本人早就在一百多年前就道盡了台灣人的民族性。
貪生、怕死、愛錢(或是愛做官)

抗日神劇是港台導演搞的

同樣的事老共也在做,但總覺得他們做的很細膩,而我們的就很粗糙。

要這車不如想辦法在網路上面多著墨

這車子不是拿來裝擴音器的

當然能成功!
畢竟心戰的目標是自己人..

督戰隊喊話用?

國民們 我們有做事喔~
(心戰完成)

悍馬車車型老舊
現無料件更換?
那國軍跟美軍的悍馬車
怎麼還有這麼多在服役呢?

老美的悍馬好像已經開始除役了

把中東賣不掉的銷來台灣? 這政府真是把台灣價值賺的滿滿的啊!

軍歌放下去就能擋子彈,用不著防彈車。

蠻好奇的 若老共真的打上岸了 這些所謂的心戰車 真的能發揮功用嗎?

直接被RPG爆毀

2槍頭,1槍胸,車子沒燒掉把駕駛拖出來就可以用了,而且音響還可以播當地新聞,你就知道哪邊人多、哪邊人少,別浪費..
https://news.abs-cbn.com/news/12/05/20/3-motives-eyed-in-maguindanao-town-attack-pnp-chief-sinas?fbclid=IwAR2HSLXIWJNYteXbeejUnyBuCMtviTyIw4WF3-ByelPUxWunYATO8RItDbo
photo.jpg

懷疑是用來做遊擊隊的

我情願它上武器…

ISIS 也用此款。

ISIS 也愛用。

我真的很好奇,那些文宣的為什麼會跟社會脫節成現在這樣…

photo.jpg

最先被洗腦的就是這樣,聽著聽著就信了,那些假文宣就像股市開盤前的出貨文一樣,你不怕被套牢就去相信怒買一波!?

我對軍備局和中科院其實非常沒什麼好感(特別是中科院)

心戰除了攻敵弱點外,另一部分是鞏固心防,往好的地方想,至少軍聞社、青年日報社等政戰專業單位在鞏固心防上做得很棒。提升我國軍心士氣一百分!

你確定那些擺拍照片真的能鞏固心防嗎

從某些方面來看,老實說,他們做得非常卓越,讓很多沒有軍事專業,也不瞭解狀況的人開始關注、期待與信任國軍。但實質上對於軍力能否正向提升就不得而知了。

我是怕對方惹毛然後人車送去見閻王啊

這個政府的心戰預算都花在網軍上了吧(菸

這種車沒有防護能力,如果我是狙擊手先打爆輪胎在打傷駕駛。

給了車也不會用..開皮卡是要學民兵膩

更好笑的是那句平時能救災戰時能作戰, 政治作戰局什麼時候有救災業務了

其實有,而且都很重要,只是都屬幕後工作,看不到;多數長官想升官,在做的只是蹭在主官旁邊搏版面跟能見度。

所以該有心戰工作被擱在一邊,因為沒能見度。

海力士之前汽車頻道測剛性好像輸福斯阿嬤rock

搞不好連福特都輸

又在瞎搞了

因為拆了喇叭 可以用來載高官,畢竟預算排更換長官座車太難看

能,對自己心戰成功

好,ok,心戰喊話,那內容要喊什麼,出師表好嗎?號稱中學生之敵,這種惡夢級別的包准喊道共軍頭痛

或許用來配合戰鼓隊,配樂用的

上文承蒙 Casey Chao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