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jpg


Casey Chao

國內兩大軍事雜誌《尖端科技》與《天生射手》專欄作家。

有些上進的朋友,和我提到這個處理順序可能改變的問題

遺憾的是,我覺得要寫一篇短暫的文章,說明個人的觀點

首先,這個順序改變的理由在「學理」上是充分的,因為低血容性休克足以致命,所以你在處理M 也就是massive hemorrhage 大量出血之際,如果發現了傷患已經或瀕臨休克,確實有必要像這位務實急救人員的觀點 ,至少去「開始」做緩解休克的輸血準備,也就是把C circulation的階段,往前挪一點

但以我個人看「國內」,至少是軍警的戰術醫療圈內,目前必須很遺憾地說句「國情不同」

原因很簡單,早幾年TCCC還不主推新鮮全血FWB之際,主要會以一些血液類產品,例如濃縮紅血球搭配血漿與血小板,甚至以膠質液或晶質液來作為C階段的處理方案時,如果我們要把C的開頭往前挪到M的後面,是還行有餘力做得到的

但當美軍也認同膠質液與晶質液無法替代新鮮全血或血液類產品,進而在訓練與後勤做出改變後(同血型的士官兵可以為傷者做野戰輸血-Walking Blood Bank這點是戰區規範,美國食藥署FDA並沒有允許大家都可如此;血液類產品帶上急救載具,甚至搭配加溫的設備等),人家有「能力」把這個C項目往前挪;但很遺憾的是,我們從法規訓練到後勤,都「沒有這個空間與能力」

如果你真的要把C往前挪,結果就可能是給傷患打「室溫」狀態的normal saline或latate ringer,結果對他是好是壞,我想死亡三角甚至死亡菱形已經說明了一切;更別提你可能為了做這件事,要把A和R的項目暫停多久(要為血快流乾的傷者,找到可輸液靜脈的時間會更長些吧),除非你有兩個人處理一個傷患,否則應該會把很多事項都先放下來

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前幾年教戰術醫療後,總在倡議知識化與指責後勤問題的原因:當同樣時數的戰術醫療課,美方可以集中心力談新的學理,技術或器材時;我們卻總要花時間,放在小隊的CQB走位,肅清區域的標定,甚至被迫要因為手上沒有或不准用美軍裝備的學員,改提那些更花時間的早期作法!

也就是說,我們必須先帶到那些訓練或服務單位「應該教卻沒教」的基礎,然後才能去談TACMED

更別提長官還會覺得「這不重要,時間可以再短些」

結果你覺得我們成效怎可能會好?不抱怨難道要坐視?

好了,就寫到這裡

臉書網友留言:

但是對於我們這些第一線戰鬥人員,這個觀點似乎還太早了,若是能夠建立完整體系,我的排上建置內的"醫療人員",我或許還會將這個給他看過讓他去思考,但是....事實層面就是他會綁止血帶、槍別指到我,我就很滿足了。

Casey Chao
沒關係,高手也是把基礎練到爐火純青,所以先讓我們把基本儘量做到最棒吧

我上靶場帶條止血帶,還被說在裝酷…

今年開始本中心有新增班隊基礎戰傷救護班,報訓資格將不限具EMT證照人員,歡迎薦報。

Casey Chao
無知最大

我們鳥局這些大長官對於不賺錢的東西都不感興趣,更何況是要他們花錢的。去年我就規劃提報想合併年度體檢做antistreptolysin O (ASO) titer test,然後在課程中加入人對人輸血練習,這樣至少在戰時我們還可像Ranger一樣利用WBB輸血。
結果只被冷回一句:你知道這要花多少錢嗎?效益呢?
心已死,無奈

Casey Chao
您別難過了,所以在體制外的我,才努力提出證據,狂打垃圾的臉啊

盡力了,但已無力

Casey Chao
在下了解

號稱軍陣醫學最強的醫學中心,創傷科只有3個主治,而且可能還會縮減,因為創傷科不賺錢!

Casey Chao
悲哀 用經營民間醫院的態度管理軍事醫療 一群庸奴

一直都是號稱啊XDD

在出血控制就得努力了,止血帶還是有不少迷思…

Casey Chao

至少M沒變就好,後面確實有不同狀況的排列組合,甚至也常把H給省掉,到載具上才加H。

Casey Chao
H通常不會省 無論它指的是head還是hypothermia

國外會有很多理論提出,然後經過研究看是不是改變
國內是一言堂,跟德州撲克一樣由最大的說話

上文承蒙 Casey Chao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