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海巡署下令改變海巡艦艇舷側文字塗裝,在現有「R.O.C. COAST GUARD」上方,增加醒目的「TAIWAN」字樣,現已完成澎湖艦等數艦新制塗裝,未來海巡艦艇可望全數「正名」。記者鄒秀明/攝影

海巡艦艇塗裝增TAIWAN
國安高層指示「正名」

2021-02-17 02:45 聯合報 / 記者洪哲政

海岸巡防署日前在國安高層指示下,以避免與中國大陸海警船混淆為由,下令改變海巡艦艇舷側現有文字塗裝,在現有「R.O.C. COAST GUARD」上方,增加醒目「TAIWAN」字樣,現已完成新北艦、澎湖艦等數艦新制塗裝,未來海巡百餘艘大小艦艇,可望利用歲修時全數「正名」。

據了解,這項艦艇「正名」政策,內部決策雖是由基層簽核向上呈報,經海巡署長周美伍轉呈海洋委員會主委李仲威核定後決行,但實際上是國安高層建議交辦在先。

二○○五年陳水扁執政時,海巡署已順應國際潮流,以「守護台灣」為主題,設計出藍白紅為底的「T」字艦艇舷側標誌,作為國際識別。記者昨天目擊,泊靠在基隆台船維修廠實施歲修的新北艦,已增加「TAIWAN」字樣的塗裝;官員透露,各船隊將利用歲修進行塗裝改變。

專家認為,海巡署此舉可能與中國大陸福建海事局在台灣海峽部署首艘五千噸級大型海事巡航救助船「海巡06」、並宣稱將在台灣海峽執法有關,我海巡署此舉確有助外國船艦識別,有利於反制中共「灰色地帶衝突」的操作。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認為,海巡署艦艇增加TAIWAN標示,確實有助於海上辨識、避免與中國大陸混淆,近年來政府不管在外交或護照政策,「在ROC後加上TAIWAN,都已是常規」,海巡署作為「第二海軍」,比照外交部做法,屬於一貫政策。

國民黨立委陳以信表示,海巡署艦艇現有塗裝與中國海警船原本就不同,官方稱執法上會與中方艦船「混淆」,聞所未聞。他表示,海巡署將這個「TAIWAN」字樣置於ROC上方,「意義完全不同」,「希望此舉沒有意識形態的考量」。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高級助理研究員揭仲也提醒,海巡艦艇是國家的執法武力,其名稱所具有的國家象徵性,不下於國軍;兩岸「政治互疑」嚴重,海委會與海巡署決策前,不知有無對此舉可能風險縝密評估?例如是否會對兩岸海上執法單位在台灣海峽海域搜救上的聯繫造成不良後果?甚至引發大陸海警船以跨越中線執法作為報復,進而導致兩岸衝突風險上升?

★ ★ ★ ★

https://youtu.be/qq1usUfMFR8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https://youtu.be/SnssvWHvApQ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 ★ ★ ★

photo.jpg
海岸巡防署以避免與中國大陸海警船混淆為由,下令改變海巡艦艇舷側現有文字塗裝,在現有R.O.C COAST GUARD上方,增加醒目「TAIWAN」塗裝。記者洪哲政/攝影

海巡艦艇增TAIWAN塗裝
揭仲:須評估兩岸衝突風險上升

2021-02-17 00:22 聯合報 / 記者洪哲政

海岸巡防署以避免與中國大陸海警船混淆為由,下令改變海巡艦艇舷側現有文字塗裝,在現有R.O.C COAST GUARD上方,增加醒目「TAIWAN」塗裝。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高級助理研究員揭仲昨(16)日質疑,海巡署不但「多此一舉」,且此舉是否可能進而導致兩岸衝突風險上升,國安高層須有所評估。

針對海巡署表示此舉是因為常被誤認為中國大陸海警的說法揭仲存疑表示,中國大陸海警船的塗裝,在舷側是簡體字的「中國海警」加上英文的CHINA COAST GUARD,與我方海巡艦舷側原本的繁體字「海巡署」加上英文的ROC COAST GUARD,其實有明顯區別,要被我方、陸方或其他國家民用船舶誤認的可能性應該非常低。

揭仲表示,海巡艦船執勤時若有必要與其他國家執法船艦聯繫,在進入目視距離前,應該就已經透過無線電或其他識別方式表明身分,更不太可能被「誤認」為中國大陸海警船。揭仲進一步說,就算進入目視距離,他也很難相信日本海上保安廳或美國海岸防衛隊執法船艦上的人員,會分辨不出ROC COAST GUARD與CHINA COAST GUARD的差異。海巡署實在是有「多此一舉」之嫌。

揭仲提醒,海巡艦艇是國家的執法武力,其名稱所具有的國家象徵性,也許不下於國軍。在兩岸「政治互疑」十分嚴重的情況下,海委會與海巡署在決策前,不知有無對此舉可能的風險進行過縝密的評估?例如是否會對兩岸海上執法單位在台灣海峽海域搜救上的聯繫,與台灣海峽執法上的默契造成不良的後果?甚至引發大陸海警船以跨越中線,並在中線以東靠近台灣的水域強勢執法作為報復,進而導致兩岸衝突的風險上升?除海委會與海巡署應該進一步說明外,國安高層也有必要深思。

photo.jpg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高級助理研究員揭仲質疑,海巡署改變海巡艦艇舷側現有文字塗裝,在現有R.O.C COAST GUARD上方,增加醒目「TAIWAN」塗裝,此舉是否可能進而導致兩岸衝突的風險上升,國安高層必須有所評估。圖/取自揭仲臉書網頁

★ ★ ★ ★

photo.jpg
海岸巡防署以避免與中國大陸海警船混淆為由,下令改變海巡艦艇舷側現有文字塗裝,在現有R.O.C COAST GUARD上方,增加醒目「TAIWAN」塗裝。圖為增加新文字塗裝的海巡新北艦。記者洪哲政/攝影

海巡艦艇增TAIWAN塗裝
蘇紫雲:反制中共海上白色威脅

2021-02-17 00:20 聯合報 / 記者洪哲政

海岸巡防署以避免與中國大陸海警船混淆為由,下令改變海巡艦艇舷側現有文字塗裝,在現有R.O.C COAST GUARD上方,增加醒目「TAIWAN」塗裝。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昨(16)日表示,此舉有利於反制中共 「白色威脅」與「灰色地帶衝突」的操作。

蘇紫雲受訪指出,在國際安全層面上,中共海警的值勤行為引起各國不滿,經常性霸凌他國船隻,如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等國漁船甚至公務船,中共海警甚至被稱為 「白色威脅」(white threat)。

他進一步說,其次是北京方面施行「海警法」強調武力的使用,招致國際批評,包括菲律賓外長陸欽(Teodoro Locsin Jr.) 甚至認為其同等是 「口頭宣戰」(verbal threat of war )。

蘇紫雲指出,在技術層面上,中共海警船的標準識別塗裝為「China Coast Guard 中國海警」,而中華民國海巡船艦為「海巡署 R.O.C Coast Guard」,因此在英文名稱加上「Taiwan」,的確有助外國船艦識別,此舉也有利於反制中共 「灰色地帶衝突」的操作。

 1.png
海岸巡防署以避免與中國大陸海警船混淆為由,下令改變海巡艦艇舷側現有文字塗裝,在現有R.O.C COAST GUARD上方,增加醒目「TAIWAN」塗裝。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表示,此舉有利於反制中共 「白色威脅」與「灰色地帶衝突」的操作。圖/取自蘇紫雲臉書網頁

★ ★ ★ ★

photo.jpg
中國大陸福建海事局在台灣海峽部署首艘5000噸級大型海事巡航救助船「海巡06」。圖/中國海洋執法微博

海巡艦艇增TAIWAN塗裝
呂禮詩:與中共新海警船部署有關

2021-02-17 00:18 聯合報 / 記者洪哲政

海岸巡防署以避免與中國大陸海警船混淆為由,下令改變海巡艦艇舷側現有文字塗裝,在現有R.O.C COAST GUARD上方,增加醒目「TAIWAN」。有實際航務經驗的海軍官校軍事學科部前科官、海軍新江軍艦前艦長呂禮詩昨(16)日受訪表示,海巡署此舉可能與中國大陸福建海事局在台灣海峽部署首艘5000噸級大型海事巡航救助船「海巡06」、並宣稱將在台灣海峽執法有關。

呂禮詩表示,以往我海軍艦船以特高頻(Very High Frequency, VHF)無線電話CH 16 (156.8 MHz)執行不明目標查證時,以「Republic of China」為名,的確經常造成困擾,因此必須另強調「Taiwan」,方能避免混淆;而塗裝則必須進入視距範圍內,方能識別。

他認為,中國大陸福建海事局在台灣海峽部署首艘5000噸級大型海事巡航救助船「海巡06」有關;且中國大陸海事局去年八月起開始實施《國內航行海船法定檢驗技術規則(二○二○)》,規則內容將台灣海峽與本島東、西岸近海分別劃設為近海與沿海航區。海巡署艦船的「正名塗裝」,極可能與這些狀況有關。

photo.jpg
有實際航務經驗的海軍官校軍事學科部前科官、海軍新江軍艦前艦長呂禮詩受訪表示,以往我海軍艦船以特高頻(Very High Frequency, VHF)無線電話CH 16 (156.8 MHz)執行不明目標查證時,以「Republic of China」為名,的確經常造成困擾,因此必須另強調「Taiwan」。圖/取自呂禮詩臉書網頁

★ ★ ★ ★

photo.jpg
海岸巡防署以避免與中國大陸海警船混淆為由,下令改變海巡艦艇舷側現有文字塗裝,在現有R.O.C COAST GUARD上方,增加醒目「TAIWAN」塗裝。圖為增加新文字塗裝的海巡新北艦。 記者洪哲政/攝影

獨/區隔大陸海警?
海巡艦艇舷側文字塗裝新增TAIWAN

2021-02-17 00:17 聯合報 / 記者洪哲政

據證實,月前在國安高層指示下,海岸巡防署以避免與中國大陸海警船混淆為由,下令改變海巡艦艇舷側現有文字塗裝,在現有R.O.C COAST GUARD上方,增加醒目「TAIWAN」塗裝,現已完成新北艦、澎湖艦等數艦新制塗裝,未來百餘艘大小艦艇,將利用歲修時機,全數「正名」。國民黨立委陳以信表示,「希望此舉沒有意識形態的考量」;民進黨立委趙天麟則說,因應海巡近年「第二海軍」的趨勢,這項作法是政府一貫常規政策。

據了解,這項艦船「正名」政策,內部決策雖呈現是由基層簽核向上呈報,經海巡署長周美伍轉呈海洋委員會主委李仲威核定後決行,是「由下而上」,但實際上是先有國安高層建議交辦在先,是「由上而下」。

民進黨過去在陳水扁執政二零零五年,海巡署已順應國際潮流,以「守護台灣」為主題,設計出藍白紅為底的「T」字艦艇舷側標誌,作為國際識別。

昨日泊靠在基隆台船維修廠實施歲修的新北艦,除原塗裝外,已增加TAIWAN塗裝。官員透露,各船隊將利用歲修時機進行塗裝改變。

對此,國民黨立委陳以信表示,海巡署艦艇現有R.O.C COAST GUARD塗裝標示,長期以來與中國海警船的舷側文字塗裝原本就不同,針對官方稱執法上會與中方艦船「混淆」?他說,在過去這麼長的時間裡,「聞所未聞」。而海巡艦船會與中國海警船遭遇,只有在釣魚台海域,他不認為日本海上保安廳艦船會將我海巡艦船錯認為中國大陸海警船。

陳以信表示,海巡署將這個「TAIWAN」字樣置於ROC上方,與放在ROC後,「意義完全不同」。他說,「希望此舉沒有意識形態的考量」。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認為,海巡署艦船增加TAIWAN標示,對海上被執法者而言,確實有助於辨識、避免與中國大陸混淆。而近年來政府不管在外交或護照政策上,或邦交國在我國設處、設館,名銜在ROC後加上TAIWAN,都已是常規,海巡署作為「第二海軍」,比照外交部作法,屬於一貫政策。而這些舷側文字塗裝只是加上TAIWAN,並未將ROC塗銷。 

★ ★ ★ ★

2021/02/18 09:42 補紀

photo.jpg
蔡英文總統(左二)去年十二月十一日至高雄主持「安平艦」下水典禮表示,若能在海巡艦艇上塗裝「TAIWAN」,執法時能夠被國際更清楚辨識。本報資料照片

海巡艦新增TAIWAN塗裝
蔡總統指示

2021-02-18 03:02 聯合報 / 記者洪哲政

本報昨天披露「國安高層」指示海巡署進行艦船艇舷側增加「TAIWAN」字樣的新塗裝,海巡署一度發新聞稿否認政策由高層指示,但總統府隨後公開回應,在海巡艦艇上塗裝TAIWAN,「正是蔡英文總統的指示」。海巡署因此罕見對外「致歉」並收回否認新聞稿。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指出,台海周邊一年大約有卅萬艘次的各國船舶通行,尤其在中國單方面推動的「海警法」於二月正式生效後,周邊國家的海巡工作比起過去將更為持重,面對「灰色地帶衝突」的應對,「TAIWAN的塗裝,能讓我們海巡艦艇有更清楚的辨識、更安全的執法;但不挑釁、不屈服,始終是我們堅持的立場」。

針對海巡船艦塗裝新增「TAIWAN」,海巡署昨上午一度否認有國安高層指示,但張惇涵隨後主動在臉書粉專貼文證實,「更清楚辨識、更安全執法」,正是蔡總統的指示。

張惇涵貼文表示,在守衛海疆的任務上,海巡甚至比海軍更前線,除了巡防的任務以外,也要執行海上救援救難,以及查緝走私、打擊犯罪等治安工作;海巡的夥伴時常需要在第一線、近距離的執法,像是大家印象深刻的,去年底馬祖海域的大量違法抽砂船事件,就是海巡艦艇負責執法驅離。

張惇涵表示,去年十二月十一日,蔡英文總統前往高雄主持安平艦下水典禮,在要離開這個行程上車前,蔡總統向海巡做了這樣的指示:「很好!但若能在海巡艦艇上塗裝TAIWAN,讓海巡執法時能夠被國際更清楚辨識,就更好。」他還強調,昨天新聞報導裡所稱的「國安高層」指示,「不用懷疑、也不用猜測,正是蔡英文總統本人」。

在府方公開回應之後,海巡署隨即轉貼貼文,同時透過組群對外致歉,並建議相關新聞以總統府發言人所作回應為主。

海巡署說,為提升巡防艦艇海上執法識別度,今年一月起規畫在艦船艇舷側增TAIWAN字樣,新北艦、謀星艦、台東艦、澎湖艦現已塗裝,後續會在不增加經費下,在最短時間內將兩百廿五艘大小型艦艇陸續塗裝。

海巡署指出,海巡艦船艇除執行遠洋巡護,範圍延伸至外海,為讓各國漁船及艦艇可辨識台灣海巡艦艇及提升海上執法識別度,因此在艦船艇舷側「R.O.C. COAST GUARD」上方,新增「TAIWAN」字樣。

★ ★ ★ ★

photo.jpg
海巡署公布新北艦「TAIWAN」新舷側塗裝。/海巡署

新聞眼
「正名」塗裝背後的政治味…

2021-02-18 03:03 聯合報 / 記者洪哲政

海巡署在艦艇上增加「TAIWAN」塗裝,蔡英文總統透過發言人強勢宣示政策乃由其下達指示。這項塗裝置於中華民國的英文縮寫(ROC)上方,在海上、尤其遠程辨識上功能委實有限,卻已凸顯政治宣示的能量。

陳水扁執政八年期間,也曾試圖在海巡作「正名」的文章,但畢竟海巡艦艇負責近海與遠洋執法,尤其執行「碧海專案」南沙太平島運補、遠洋護漁等任務時,會與各國公務船舶遭遇,國籍名稱事關敏感,所以當時除設計出以藍白紅為底的T字舷側別標誌,強調「守護台灣」外,也僅在高司內勤官員制服上的機關英文縮寫「C(China ) C.G.」改為「TAIWAN C.G.」,但「TAIWAN」塗裝,仍上不了艦船標示。

陳水扁執政時期,南海情勢雖迥異於現在,但同樣因操作本土意識形態,面臨中共打壓威脅,當時一度頻繁對外釋出中共情報船侵入我海域訊息,「盛況」與目前共機侵擾我西南空域相同。

如今,蔡政府第二任期就將「TAIWAN」放上海巡艦艇,當局雖宣稱是因應中共單方面推動「海警法」後艦艇「安全執法」所需,避免與中國海警船混淆,但外界實難意會此舉在技術層面上的效用。尤其府方昨天說明「TAIWAN」塗裝時,一方面強調安全執法,卻也同時表示「不挑釁、不屈服,始終是我們堅持的立場」,讓人聞到以正名塗裝對抗中共的政治意味。

由任用軍職出身的海巡署長、海委會主委,加上採用與海軍艦艇相同構型的巡防艦、裝置火箭彈主砲、重建「平戰轉換」機制、律定開砲權責,民進黨的國安團隊積極將海巡署建設為「第二海軍」用心明確,其實已明白落實對應中共海警威脅的策略。至於此舉對外會否產生兩岸衝突風險?在蔡總統強勢宣示政策之後,則交由海巡官員操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