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png


海巡沱江艦配備有FLIR SeaFlir 280-HD精密熱像儀(右)、Trakkabeam軍規搜索燈(中)。(圖:資料照/讀者提供)

台海軍情》
海軍多艘軍艦缺裝軍規熱像儀
夜間監偵目標曾認誤出糗

2021/02/20 12:32   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羅添斌

海軍主戰艦艇現有20餘艘,但據軍方人士透露,多艘軍艦都有缺裝軍規海用紅外線熱像儀問題,導致在海上日夜監偵丶判別目標的能力不足,甚至曾發生有軍艦在夜間監偵疑似共軍軍艦的不明目標時,直到天亮之後才發現根本就是一艘貨輪,認誤目標的事至今都被軍方圈內人糗到爆。

軍方規劃海軍拉法葉級軍艦戰鬥系統性能提升案,列入明年度國防預算的可能性相當高,據相關人士透露,海軍已有盤點拉法葉級軍艦各式系統丶裝備必須進行性能提升丶更新的項目,其中,拉法葉級軍艦當年交運台灣時,就配備有法國原裝的軍規紅外線熱儀,但這套裝備也因系統老舊及缺裝問題,部分處於難以運作或是妥善率不足的問題,有待進一步解決。

他同時表示,海軍現役的主戰艦艇(一級艦)有20餘艘,但包括派里級(成功級)的10艘丶拉法葉級(康定級)6艘丶紀德級(基隆級)4艘以及諾克級(濟陽級)的6艘,艦上普遍都有軍規紅外線熱顯像儀系統老舊及缺裝問題,對軍艦在海上夜間監偵丶判別能力,已造成相當程度的影響。

相關人士說,流傳在海軍圈內的消息,指稱之前曾經發生過一個狀況,海軍某日夜間雷達上發現不明光點,研判是老共的軍艦,海軍因此派軍艦跟隨,軍艦跟了一夜,結果到天亮時才發現根本跟錯目標,這個不明目標是一艘貨船,事後內部還自嘲糗爆。

他指出,軍規紅外線熱顯像儀系統應該是屬於軍艦上的監偵系統裝備之一,不應歸納在戰鬥系統,執行的是情監偵及航行安全、海上救難等任務,但海軍慣常其歸在戰鬥系統之下,導致換裝計畫屢屢出現要配合戰鬥系統更新,困難度因此提高,建議未來應該比照海巡艦艇的做法,讓軍規紅外線熱顯像儀系統與戰鬥系統脫鉤處理,並直接加裝,才能有效率達到強化監偵能力的目標。

photo.jpg
法國當年交運拉法葉級軍艦到台灣時,艦上曾配備法國原裝的紅外線熱像儀,但時隔已20餘年,艦上的紅外線熱像儀,不是缺裝就是妥善率不足,軍方建議應對海軍主力軍艦要通盤檢討改善。(資料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