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V-22型傾斜旋翼機源自美國軍方1982年推動的「聯合先進垂直舉升飛機計畫」(JVX),是一種突破傳統、創新設計的航空器。 圖/美國海軍

美日聯防西南諸島的利器:
V-22型鶚式傾斜旋翼機

23 Feb, 2021全球防衛雜誌 | 聯合報  鳴人堂

美、日「利劍」聯合演習(Keen Sword)是每年舉行的兩國實兵、指揮所野戰訓練演習(FTX),目的在於演練面對外國軍事攻擊時,日本自衛隊的防衛計畫及美、日兩國的共同因應措施,以提升自衛隊的快速反應能力與美、日的協同作戰能力。

2020年「利劍」演習期間為10月26日至11月5日,演習區域涵蓋日本周邊的海、空域,自衛隊基地、駐日美軍基地,以及種子島(Tanegashima)、臥蛇島(Gajajima)。演習的訓練科目包括水陸兩棲作戰、地面作戰、海上作戰、空中作戰、整合後勤補給、網路攻擊因應、整合電子作戰、太空監視,以及整合防空/飛彈防禦(IAMD)等。

今年日本的參演單位,包括統合幕僚監部、陸上幕僚監部、海上幕僚監部、航空幕僚監部、情報本部;陸上自衛隊下轄陸上總隊、方面隊;海上自衛隊下轄自衛艦隊、地方隊;航空自衛隊下轄航空總隊、航空支援集團等。美國方面包含太平洋陸、空軍,太平洋艦隊、陸戰隊,駐日美軍等。

日本自衛隊共出動約37,000名自衛隊員、20艘艦艇、170架飛機,美軍則出動約9,000名官兵,雷根號航艦打擊群、第5艦載機聯隊、第3陸戰遠征軍(MEF)、艾許蘭德號(Ashland, LSD 48)船塢登陸艦等,並有1艘加拿大海軍溫尼伯號(Winnipeg, FFH 338)巡防艦參演。

以往在登陸作戰或特戰演練科目中,常見被用於載運部隊、實施立體垂直機動的是直升機,但近年來則會看到另一種外型特殊的機種:美軍的V-22型鶚式(Osprey)傾斜旋翼機(Tilt-Rotor)。

兼具旋翼、定翼機特性

由貝爾(Bell Textron)與波音公司共同研製的V-22型傾斜旋翼機,源自美國軍方1982年推動的「聯合先進垂直舉升飛機計畫」(JVX),是一種突破傳統、創新設計的航空器。V-22型傾斜旋翼機的機尾沒有像直升機用於抵銷扭力的尾旋翼,機翼兩端的發動機短艙在起飛、降落時會旋轉90度向上,可如同直升機垂直上升、下降,升空後發動機短艙再旋轉90度向前,變成螺旋槳飛機的飛行方式,兼具直升機及定翼飛機的飛行特性,既能垂直起降、懸翔滯空,又可快速飛行。

1989年3月19日,第一架V-22型傾斜旋翼原型機首度試飛成功,但接下來的測試過程,歷經數次造成人員傷亡的失事、墜毀意外,不斷測試、改良,直到美國國防部終於在2005年9月同意全面生產。

V-22型傾斜旋翼機全長17.48公尺,翼展25.55公尺,發動機短艙垂直向上的機體高度為6.73公尺,最大垂直起飛重量23,859公斤。機上配備兩具勞斯萊斯公司Liberty AE1107C型(T406型)渦輪軸發動機,每具最大出力6200軸馬力,搭配全權數位發動機控制系統(FADEC),驅動以石墨碳纖複合材質的大型三葉片式旋翼,飛行速率444.5公里/時,MV-22的兩棲突擊航程為370.4公里,CV-22的作戰半徑為926公里,實用升限7,620公尺。

photo.jpg
2020年美日利劍聯合演習。 圖/取自USS Ronald Reagan

V-22型的機首右側裝有一具伸縮式空中加油管,可進一步延長航程。機上還裝有全世界第一套旋翼/機翼折收系統,旋翼能自動向內折收,機翼也可旋轉90度與機體平行,以減少儲放的空間。編制機組員四名,駕駛艙採用玻璃座艙設計,共裝有四具彩色多功能顯示器,並配備三重線傳飛控系統。

V-22型機艙內部最多可配置24個座位,或搭載32名人員,亦或改裝12具擔架,也能裝載9,072公斤重的裝備、物資,機腹下方還可如直升機一樣吊掛6,804公斤重的裝備,空運能量與CH-47F型直升機相近。

MV-22B型的機鼻下方裝有一具AAQ-27型前視紅外線偵測系統,還配備APR-39型雷達警告系統、AAR-47型飛彈警告系統、ALE-47型熱燄彈/干擾絲撒佈裝置等。CV-22B型的機鼻左側加裝一具APQ-186型地貌追沿多模式雷達,機鼻下方裝有一具AAQ-16型前視紅外線偵測系統,還配備AAR-54型飛彈警告系統、ALQ-211型整合式無線電頻率反制組(SIRFC)、ALE-47型熱燄彈/干擾絲撒佈裝置等。

至於以MV-22B型為基礎改良而成的CMV-22B型,除了兩側機翼內加裝兩具60加侖油箱之外,同時還將機體外側整流罩的前段重新設計,以加大內部的油箱容量。CMV-22B型的機鼻下方裝有一具前視紅外線偵測系統,還配備AAQ-24型指向紅外線反制裝置(DIRCM)、APR-39型雷達警告系統、ALE-47型熱焰彈/干擾絲撒佈裝置等。

photo1.jpg
美國陸戰隊MV-22B。 圖/美國海軍

獲得美國三個軍種採購

V-22型傾斜旋翼機能執行戰鬥、戰鬥支援、戰鬥勤務支援、特戰等任務,目前生產三種構型,包括美國陸戰隊的MV-22型,空軍特戰司令部的CV-22型,以及海軍的CMV-22B型。

美國陸戰隊自2000年起接收MV-22型機,2007年6月達到初始作戰能力(IOC),用於汰換CH-46型直升機。空軍於2000年9月接收第一批兩架CV-22型測試機,第58特戰聯隊於2006年3月以首批兩架量產型進行訓練,2009年3月達到初始作戰能力,預計至2021年底接收54架。

2020年2月8日,美國海軍正式接收第一架CMV-22B型。於2021年達到初始作戰能力(IOC),2022年達到完全作戰能力(FOC),以取代現役的C-2A型灰狗式運輸機,作為新一代的航艦登艦運輸機(COD)。目前規劃第一個配備CMV-22B型機的基地是加州北島(North Island)海軍航空站,另一個則是維吉尼亞州諾福克(Norfolk)海軍航空站。

photo2.jpg
2020年2月8日,美國海軍正式接收第一架CMV-22B型,預計於2021年達到初始作戰能力(IOC)。 圖/美國海軍

提升離島快速反應戰力

隨著近年來軍力大幅崛起,中共從匿蹤戰機、戰略運輸機、直升機到兩棲戰車、船塢運輸艦等,頻頻仿製美國的同類型武器系統,但或許是尚未掌握突破傳統的關鍵技術,迄今未見類似V-22型傾斜旋翼機的武器系統出現,讓美軍仍舊能保有該領域的科技領先地位。

回歸本文之初的「利劍」聯合演習,當中所設定日本面對的外國軍事攻擊,顯然是日益增加的解放軍武力威脅。為了奪回可能被中共攻佔的離島,自衛隊逐步建立起自身的兩棲戰力,並強化與美軍的聯合登陸行動能力。

事實上,為了因應國土西南方離島可能遭到佔領的威脅,2015年日本陸上自衛隊也斥資向美國採購V-22型傾斜旋翼機,首批兩架已於2020年5月運抵日本。根據日本防衛省的規劃,V-22型機將部署在靠近琉球等西南區域、位於九州的自衛隊基地。

V-22型傾斜旋翼機可以如同直升機一般,在狹小空間、簡易的空曠地面或艦艇飛行甲板上垂直起飛、降落,將士官兵快速垂降或繩降至目標區地面,又能夠比直升機飛得更快,且更快速搭載反擊的兵力投入戰場。此外,V-22型傾斜旋翼機的飛行速率與螺旋槳飛機相近,也更容易由定翼機伴飛護航,或是與慢速的螺旋槳攻擊機、美軍A-10C型雷霆二式攻擊機等搭配,協同執行聯合打擊任務。

未來隨著陸上自衛隊同型機的成軍,再搭配海上自衛隊由出雲級(Izumo)直升機驅逐艦改良而成的輕型航艦,V-22型傾斜旋翼機將會成為美、日兩國快速因應解放軍入侵日本西南諸島的利器之一。

photo3.jpg
日本陸上自衛隊V-22。 圖/美國海軍陸戰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