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為了取得Mi-24直升機,美軍擬定完整的偷運計畫。(圖/fighterjetsworld)

美國取得
蘇聯Mi-24雌鹿直升機
的故事

2019/05/19  中時新聞網  江飛宇

在20世紀80年代,蘇聯的雌鹿(Hind)直升機是世界上最先進的直升機之一,它的裝甲厚重、火力強悍,而且飛的還相當快(1975年,一架修改的Mi-24創下時速368公里的世界紀錄)。在阿富汗戰爭期間,有著「空中魔鬼」的威名。美國評估,當時的AH-1眼鏡蛇直升機要是在戰場上與雌鹿遭遇時,也沒有把握能夠取勝。因此西方情報部門迫切需竊取Mi-24的性能機密。

1978年,利比亞與查德發生長期戰爭,雙方打的僵持不下,利比亞有蘇聯軍備,而查德得到法國的支援。1986年2月16日,法國戰機轟炸利比亞空軍控制的瓦迪杜姆機場(Ouadi Doum),利比亞守軍放棄機場,有些裝備遺棄來不及毀壞,其中就包括Mi-24雌鹿直升機。

美國中央情報局在確認一架Mi-24確實存在於機場附近後,他們立即擬定出偷走直升機的行動計畫,計畫大綱就是派出改裝的CH-47 奇努克(Chinooks)重型直升機來吊運,由美國陸軍第160特種作戰隊來執行。為了確保行動成功,他們在新墨西哥州的乾燥的沙漠進行各種練習,CH-47經過強度修改,使它能夠承受的著Mi-24的重量。

在練習期間,CH-47要吊運6個大型的儲水槽,以模擬Mi-24,然後,奇努克要在夜間飛行,並且飛往前方支援基地以進行兩次加油。在完成儲水槽的模擬後,又再進行吊運一個類似於雌鹿的實際機身實驗,再次證明了行動是可行的。

1987年5月21日,代號「希望山三號」(Mount Hope III)的行動命令從橢圓形辦公室傳下來,C-5重型運輸機裝載2架CH-47首先飛往德國,代號「粉筆1號」(Chalk1)的CH-47負責吊運前的準備工作,上頭有許多人員;代號「粉筆2號」(Chalk2)的CH-47負責實際吊運,上頭只有飛行員。在一切就緒後,飛往查德南部的恩賈梅納機場(N'Djamena International Airport)。

法國也支持這項行動,派出幻象F1戰鬥機提供護航,也派出一架C-130戰術運輸機來提供前方前進基地,提供臨時加油站點。

6月10日抵達恩賈梅納後,160的夜行者們從龐大的C-5運輸機卸下了兩架CH-47。隔天,粉筆1號與2號在黑暗的掩護下飛行超過500浬(926公里),然後粉筆1號在黎明時分先抵達瓦迪杜姆機場,降下特戰人員與地勤人員,以確保機場安全,他們找到了這架雌鹿,還移除了的主旋槳,以方便運輸。

當粉筆1號完成準備工作後,粉筆2號立即飛抵雌鹿上方,他們訓練有素的完成纜繩固定的工作,立即回到粉筆1號機上脫離,而粉筆2號吊掛著雌鹿,也沉甸甸的返回。

然而,在停靠第2個加油點時,一場意外的沙暴差點使任務失敗,有一段時間,粉筆2號幾乎零的能見度下飛行,所幸最後仍然成功的回到恩賈梅納,3架直升機都成功的裝入C-5運輸機裡,並在36小時內回到美國。

美國就此得知了關係Mi-24的一切,包括它的武裝配備,機砲射速,以及飛行特點,這對於美國日後設計新直升機幫助很大。如果美國軍方在未來,又需要外再次搶奪一架直升機,那麼第160特種部隊仍是不二人選。

★ ★ ★ ★

photo.jpg

垂涎蘇聯的「雌鹿」武裝直升機,
美軍:我們偷一架回來吧

2019-06-22 每日頭條

上世紀60年代,戰爭形勢發生了很大變化,單純的大兵團作戰已經過時,空中力量配合機械化步兵達成首戰即決目標成為主流思想。1966年,蘇聯設計師米哈伊爾·米爾意識到,蘇軍需要一款能快速運輸突擊部隊、具有強大近地攻擊的空中載具,武裝直升機正是上上之選。正是從60年代,武裝直升機進入井噴式發展期,各國現在裝備的武直大部分都是這個時期研發的。

當時的美國好高騖遠,啟動「先進空中火力支援系統」計劃(AAFSS),耗資巨大但成果寥寥,UH-1「休伊」和AH-1「眼鏡蛇」直升機在越南戰場上差強人意,沒有夜間瞄準系統和機載雷射指示器,嚴重限制了直升機在惡劣天氣和夜間條件下的作戰能力。整個越戰期間,美軍共損失了2500餘架直升機,約2200名機組人員陣亡。如果「休伊」和「眼鏡蛇」作戰能力夠強,美軍也沒必要再花錢改裝AC-130空中炮艇了。

photo.jpg
越戰的失敗標誌著AAFSS計劃的失敗,於1972年8月取消,反倒是蘇聯異軍突起,米格-24「雌鹿」武裝直升機取得巨大成功。美國人痛定思痛,不久後提出AAH計劃,要研發一種能攜帶反坦克飛彈和「地獄火」火箭彈的專業反坦克重型武裝直升機。1976年,美軍選中了休斯公司設計的YAH-64原型機,正式定型為AH-64,這便是大名鼎鼎的「阿帕奇」武裝直升機。

photo.jpg
「阿帕奇」自問世起就成為世界上最先進的武裝直升機,性能遠超蘇聯和歐洲的任意一款直升機。但是,美國軍方似乎信心不足,一心想得到一架「雌鹿」直升機一較高下。1987年,查德和利比亞發生衝突,查德在法國支持下將利比亞軍隊打得節節敗退,倉皇撤退之際將一架完整的米-25(米-24出口型)仍在了瓦迪杜姆機場。美國得知後大喜過望,決定把這架直升機弄回來。

photo.jpg

當年4月,美國通過外交渠道與查德談判,用200萬美元和一批FIM-92「毒刺」地空飛彈完成交換。但是,瓦迪杜姆機場還在利比亞軍隊的實控區內,查德並不負責運輸,美國決定把它偷回來。1988年5月21日,美軍展開「希望山三號」行動,派出兩架「支奴干」直升機,搭載一架C-5「銀河」巨型運輸機飛到查德南部。6月11日,兩架「支奴干」長途奔襲900公里,連夜趕到瓦迪杜姆機場,用吊裝方式把這架「雌鹿」偷出機場。36小時後,「雌鹿」抵達美國,軍方人員把它大卸八塊,蘇聯最先進直升機就這樣被美軍破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