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1.jpg

photo.jpg

Casey Chao

國內兩大軍事雜誌《尖端科技》與《天生射手》專欄作家。

今天看一些SMU人員的資料,突然驚覺一件事,就是他們的「主動態度」

在阿富汗追獵激進份子的Pete Blaber,他講過的一句話叫Develop the situation;而Tyler Grey在談到低光度的行動時,也提到所謂以「移動」取得更多資訊get information這樣的觀點

乍看之下這兩句話好像沒有關聯,但其實都是分別在戰略與戰術面,發揮現地人員的積極性

Develop the situation這句話有點難翻譯:因為它意思很廣,簡單講,就是除了藉由偵察去了解狀況外,更會主動去把握機會,甚至在計算後冒險,以便讓狀況變得更有利於我方

所以三角洲與六隊的小組,會在友軍大部隊行動前,冒險登上高處先行偵察,甚至把友軍飛行路線上的敵軍據點和重機槍都給弄掉

而很多專家談到使用電筒或槍燈時,會強調移動:因為光線除了讓你看到敵人外,也會讓敵人看到你,也就是說:如果你開燈後不關,然後又不移動,最後就會被打成蜂窩

Tyler看低光度的移動,卻說If you don't move, you can't get anymore information.也就是說,他在意的不是以移動來消極地「保護自己」,而是積極地「獲取資訊」

這種積極性,也讓我聯想到二戰時促成閃擊戰的那些德軍指揮官:當上頭的人擔心他們衝太快,要求其原地停下時,他們就以「武裝偵察」為名義,繼續派出部隊推進,讓盟軍吃了大虧

看來這些了不起的人,是從態度上就已經卓然出眾了

臉書網友留言:

是的 这一点我也有所分享,拜工作所赐我之前在Iraq , African得PSD工作中也遇到过各种前SOF成员,虽然我没有从军经历,但是我有长期的medic, security的经验和他们能在一起共事,给我最大的感想就是他们虽然性格不同,但是对于工作都有非常强的activity’ 或者说对于环境非常主动去了解的好奇心,不断的吸取知识的谦虚心态,让人佩服

怎麼感覺很像MoH2010裡面的任務 扛著巴雷特滿山跑

說實在的,台灣有經驗的已經很老了,幾乎都是沒有經歷過戰爭,真正打一次才能了解誰懂軍事

命令死板的人是活可見二戰時期的德軍思考能力比起某些人好太多了

各種組織(民間與軍事),主動的態度是小至個人大至組織最重要的資產,不過,從上的下都維持不斷這樣的思維不易......

develop the situation, 可翻成 ”創造對我有利態勢“,請卓參
主動 積極這些態度,在國軍的教戰總則都有提示到,但是真正內化成自己的信條則又是另一回事。

Develop the situation 或可等同「造勢」?孫子兵法,兵勢。

只可惜二戰時在敦克爾克還是放走了英法聯軍,一次漂亮的圍殲就這樣飛走了!

這一點正是我跟那些官員強調的讓下層軍官在具備良好的軍事知識時,可以在演訓期間讓他們試著依照狀況判定而不需要等到上級命令,藉由這些機會讓他們看看還有哪裡可以改進,比起等待命令還不如依照現有狀況決定進攻或防守

Listen to the guys on the ground.

上文承蒙 Casey Chao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