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甘若水:
解放軍組建偵察情報旅的用意

2021-03-18 思考香港

中國官媒近期首次曝光了新疆軍區「金獵隼」部隊,即軍區偵察情報旅。解放軍於2017年軍改時,開始組建專門的戰役級偵察情報部隊。解放軍戰鬥序列中,第一次出現「偵察情報旅」這一全新作戰力量。

新組建的7個偵察情報旅,分別隸屬於東南西北中五大戰區陸軍,以及及新疆、西藏兩大軍區,番號以此是偵察情報第1旅至第7旅。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偵察情報旅直屬於戰區陸軍(以及與戰區陸軍平級的新疆軍區、西藏軍區),獨立於各集團軍之外,顯示了其特殊重要地位,在戰區層面,向集團軍等作戰力量進行統一的情報支援。

這一部隊的組建有其深刻背景。既考慮到中國軍隊的發展,也借鑒了外軍演進趨勢的經驗。隨着現代化軍事變革,戰場要素和目標類型越來越多,機動範圍越來越大。如何迅速有效獲取信息且迅速分發,就成為是影響勝負的關鍵因素。而解放軍傳統情報偵察力量分散在裝甲兵、炮兵、航空兵等不同兵種,難以有效交換共享,無法掌握全面戰場態勢。

新組建的偵察情報旅,角色與美軍的戰場監視旅類似,是裝備精尖、技術主導的新型作戰力量。能夠全天候、大範圍感知戰場態勢,獲取目標信息,為戰術決策、火力打擊提供準確支持和指引。

與解放軍合成旅下轄的偵察營等小分隊相比,專門的偵察情報旅,依託戰術互聯網、偵察直升機、無人偵察機、雷達偵察車等組成的偵察陣列,尤其是空中力量,對廣袤戰區進行全時域、大空域、全天候偵察與監視,獲取戰場態勢信息,執行戰場情報信息獲取與分發、戰時通信保障等重任,成為聯合作戰體系的關鍵節點。

戰術互聯網為戰場態勢實時感知、精確指揮控制提供機動網絡平台。戰場偵察直升機、無人偵察機對重點目標區域實施精確偵察,將掌握的敵方圖像和視頻信息實時傳輸至指揮所。各作戰單元實時共享,快速反饋給最適合調動的作戰力量。偵察情報旅地面主戰裝備是雷達偵察車,能夠在多兵種之間實現情報共享與實時通信傳輸。

解放軍組建偵察情報旅,以其為龍頭,構建新型一體化戰場情報偵察體系,更高效率地指揮遠程火炮、坦克、火箭炮、武裝直升機等打擊目標。從而提高戰場信息獲取、快速反應、精確打擊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