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大陸台資廠
招工人數方式與離職率
和台灣天差地別

05年我在大陸某台幹40餘人、員工6千餘人(年離職率高達3千餘人)的台資電子廠任職人事經理(月薪台幣9萬、每兩個月返台休假一週、往返機票與茶水費公司負責)。任職期間我自己分別帶領着倆位陸幹於一個月內跑遍了大江南北,赴各級學校的畢業生辦公室(簡稱:畢辦室)連繫招募應屆畢業學生上工。

其後將訓練出來具有實務經驗的陸幹分兩批、每批兩人,再派出去招募工人。我坐鎮廠內以軍中旅營測驗指揮所模式,在人事課成立招工戰情中心,配合電腦地圖與電子郵件,每日掌控招工小組行程與成果(如圖)。讓前方招工小組快速跑行程(搜索敵情),後方指揮所與火協負責進一步的招募連繫後續動作(火力與人事後勤政戰支援和整補)。

其後於一年內持續為該廠招募了3千多人,而獲頒3個月27萬台幣的年終獎金。惜該廠多次浮報員工薪資,為當地政府業管單位查獲(前幾次都是私下送紅包解決),因為是我人資經理簽名蓋章而不得不離職,否則將有相關處分刑責。我離職半年後,該廠因為加班費爭議而發生全廠員工集體罷工多日的事件後,該廠主事的副總經理親自打電話邀聘我回去再度任職,但是被我給婉拒了。

相關招工心得如我的"大陸台商廠工作經驗暨旅遊經驗談"部落格中分類連結網址:

https://sunchaoyi.pixnet.net/blog/category/48248

PS:鴻海大陸的子公司富士康,在各省都有"招工駐點站與派駐人員"長期實施招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