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古代蒙古族不像中原王朝,行軍打仗要出動大批官兵押送糧草,取而代之的是,在腰間上掛著「一頭牛」。(示意圖/達志影像)

蒙古大軍打仗不怕沒軍糧
因為士兵腰裡都掛著「一頭牛」

2021/11/22 23:20 中時 李珮妘

古語說「兵馬未動,糧草先行」,由此可見,後勤補給是戰爭中相當重要的一環,只要後勤做得好,就可以大幅提升軍隊戰鬥力。不過古代蒙古族不像中原王朝,行軍打仗要出動大批官兵押送糧草,因為這樣會給軍隊帶來很大的負擔,戰鬥力也會大大減弱,取而代之的是,在腰間上掛著「一頭牛」。

根據《搜狐網》報導,蒙古族是遊牧民族,周遭盡是綠油油的大草原,並且畜牧維生,主食也是以肉類和奶製品為主,為了掠取資源,蒙古大軍經常對外侵略,但是外界不解,為什麼蒙古軍都是輕裝出征,軍隊所到之處不見大批糧草,卻也沒看過他們因此挨餓。

事實上,他們腰上隨身帶著「一頭牛」,這樣的說詞一點也不誇張,因為蒙古族常年生活在塞外,終日和牛羊馬作伴,加上從小吃牛肉,對牛身上的部位特別熟悉,也能充分利用,像是牛骨頭用來熬湯,牛角能做成武器,牛的膀胱也可以風乾當成袋子使用。

至於牛肉和牛內臟也是全部切除晾曬風乾,當牛肉水分蒸發後,不只重量會變輕,體積也會縮小至不到原來的十分之一蒙古人再把壓縮好的牛肉纖維裝入膀胱製成的袋子裡保存,據說一個膀胱袋就能裝入一整頭牛的紅肉。

等到餓了的時候,將這些牛肉纖維用開水煮過,肉體就會快速膨脹,過去一袋子的壓縮軍糧就可以做為10位戰士一周的口糧,如此一來,蒙古軍隊走再遠都可以輕裝上陣、急速行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