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photo.jpg

【軍事好好玩】
陪伴軍校生成長
陸官「趙姐」的理髮情緣

2021/12/30 青年日報  記者鄭豪

只要是陸軍官校畢業的學生,或曾在陸官受過訓,都會心甘情願向她「低頭」。這位傳奇人物,陸官生未必知道她的名字,不熟的人稱她「髮婆」,熟一點的則暱稱「趙姐」,她是服務陸官逾50年的資深理髮師一趙麗卿,從年少到樂齡,在陸軍官校譜出理髮情緣。

趙姐從民國58年開始到陸官服務,當時的她只有12歲,只能做學徒,連理髮刀都不能碰,每天要做的就是洗毛巾、洗頭、刷地板。當時理髮部的老師傅,都是隨政府播遷來臺的,學徒們私底下稱他們「老芋仔」,不僅年紀大,理髮也不如女孩溫柔,加上說話口音重,所以理髮部充滿陽剛氣息。

photo.jpg

難忘理髮趣事 自然捲理成3分頭

幾個月後,「老芋仔」開始教趙姐理髮、吹髮。其中,她自認最難的是「刮鬍子」,要針對每個人的臉型、鬍鬚粗細,來掌握力道,尤其剛開始還不熟練時,曾一時緊張刮傷長官,讓她十分歉疚,但也因此更加努力練習,磨練技巧,不容許自己出錯。

回想起記憶中最難忘的理髮趣事,是幫陸官39期的某位四年級學生理髮,當時因為經驗不足,不熟悉自然捲的髮性,覺得納悶,怎麼簡單的平頭卻一直理不平,結果愈修愈短,最後變成3分頭,讓威風的四年級學長像新生一樣。

一路走來,經歷許多糗事,但趙姐也會察言觀色,主動給予學生關懷。當年正值二八年華的趙麗卿,外型加上環境關係,吸引許多學生注意,男同學會撿校園內的相思豆,做成項鍊或是戒指,並相約看電影,她靦腆地說,現在想起來以前太單純了,根本沒想那麼多。趙麗卿回憶往事,感慨地說「第一衰,剃頭歕鼓吹」,以前的社會風氣對理髮師很不友善,她自認書唸不多,不好意思與學生進一步認識。

photo.jpg

photo.jpg

理髮建立信任與情誼 彌足珍貴

民國76年開始,趙麗卿開始負責長官理髮部,為高階長官服務,空閒之餘則支援學生指揮部、入伍生團理髮。此後,對趙麗卿來說最大的改變,是開始有人叫她「趙姐」。 

在以前,理一個頭只要3塊錢,過年時則加碼到5元,當作小費,但對趙麗卿來說,更珍貴的是,與顧客維持多年的信任,尤其軍校是相對單純的環境,長年下來,與學生及長官培養深厚的情誼。她笑說,許多長官退伍後還會聯絡,甚至回來找她理髮。

理髮半世紀 見證陸官生軍旅故事

趙麗卿有感而發地說,這份工作最棒的地方,是看學生,由民轉軍、從學生到畢業任官、甚至擔任重要職務,這份際遇很奇妙,彷彿一份簡單的工作,卻陪伴許多人度過精采的軍旅生涯。

「以前覺得沒讀書只有學理髮很可惜」,談到過往的心路歷程,現在的趙麗卿認為如果當年沒學理髮,不會看到這麼多勵志、精采的軍旅故事在陸官理髮逾50年,對她來說,陸官不只是工作的地方,更像一個家,培育趙麗卿從「剃頭仔」變成「趙姐」的家。她用一把理髮刀,發揮專業,延續軍旅情懷與故事。

photo.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