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圖/我空軍防空暨飛彈連。總統府提供

被迫為軍火商養駐台技術代表?
解讀美售台1億美元
「愛國者重鑑測案」

2022-02-08 聯合新聞網 | 遠見雜誌

美今宣布售我1億美元額度的愛國者飛彈重鑑測費用,解讀內容最大宗的是雷神公司的愛國者飛彈系統技術協助顧問費用。這筆款項是我方向美方低頭的結果,形同藉此重新加入美國愛國者飛彈使用國的入會費用。國防部、外交部向美表達「誠摯感謝」,有其背景。

我國各項對美軍購裝備案向來有一筆負擔沉重人員維持費用,但不是養國軍官兵,而是養美方各式軍備商駐台的技術協助顧問代表費用;且美方技代來台多非單身赴任,而是舉家來台,「全家」駐台費用都要我方負擔。舉例而言,我國採購AH-64E阿帕契直升機「天鷹專案」,去年就應結案,但美方提出標餘款項不返還我國,而要求直接投注在技代駐台上,陸軍至今還在與美方周旋,尚未結案。一般認為,投注經費養美軍備商技代駐台是不划算的事。

同樣,愛國者飛彈系統技術協助顧問費用已執行多年,前年雷神公司提出高達1億元的愛國者飛彈系統技術協助顧問費用款項,空軍認為過高,且當年度預算無法支應這筆款項,因而要求雷神調降駐台技協顧問人數與費用,但雷神公司不接受,空軍也強勢未付款項。經雷神一再催款,向美軍投訴此事,事情並曾鬧到美國在台協會試圖向我層峰反應。最後雷神竟取消我愛國者飛彈使用國的資格,不讓我國參加使用國年會,甚至揚言不執行我愛國者飛彈的軟硬體例行升級。

據了解,此案在去年2月國防部長邱國正上任後,在美方壓力下,國防部允諾以分期付款方式償付這1億美元,也就是今天所見美方出售為期5年「以支持參與愛國者國際工程服務計劃( IESP)和現場監視計劃(FSP)」案。我方分期給付這1億美元,換取重新加回愛國者使用國的行列,並由雷神技代來台執行飛彈系統軟硬體升級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