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天弓飛彈機動發射車、雷霆2000多管火箭系統(圖)等車輛,採商用柴油車頭且須添加車用尿素,但因中國管制尿素出口,也恐癱瘓我戰力。(資料照片/蔣銀珊攝)

憂中方管制尿素癱瘓我戰力 
軍方竟違規找供應商欲擅改電腦設定

2022年02月21日 09:10 上報 朱明

中國生產量車用尿素原料佔全球45%,2021年10月限制出口,陸續造成南韓、印度出現尿素嚴重短缺,連帶國軍多款作戰用飛彈機動柴油車也受到影響,引起立委關切,雖國防部說明已減少特種車輛派遣,並建立車用尿素安全存量,作為戰備使用,據指出,國防部日前要求使用單位,向提供車輛維保的供應商,協助執行電腦修正,讓特種車輛在緊急狀況時,可以在沒有車用尿素時,車依舊可以正常行駛,經供應商向原生產車廠查詢後,修改車輛內相關組件,需獲得車廠的授權同意,若私下進行修改則有違法之嫌;加上並不是只有單純的電腦修正,連帶整組的觸媒轉換器設定都要變動,最後軍方只能作罷

世界各國軍方所使用的作戰車輛,因作戰特殊性就不在環保法規限制內,國軍作戰用特種車輛,為了要符合國內環保廢氣排放標準,國防部是以行政命令,要求由中科院研發的飛彈機動車以及多管火箭柴油用車輛,需符合國內環保廢氣排放標準,因此就形成了軍購案的美愛國者防空飛彈系統機動車輛,與中科院自製的天弓防空飛彈系統機動車輛,同屬防空飛彈作戰的柴油機動車輛,卻有兩套的標準,美愛國者為Oshkosh的軍規車輛,該車輛沒有用車用尿素,只符合三期的廢氣排放標準,但中科院自製天弓飛彈的車輛,則採用德國賓士商用柴油車頭,是要加車用尿素來符合5期環保廢氣排放標準。

特種車輛設定不同 未添尿素恐損觸媒轉換器害卡死

據指出,國軍作戰用天弓、雄風、陸射型劍二防空飛彈等多款的飛彈發射車,以及雷霆2000多管火箭系統車輛,分別為德國賓士、MAN或韓國的商規柴油車,在各家車廠對於車用電腦使用尿素的設定不同,有若未添加尿素,引擎電腦會自動鎖定;與不加車用尿素後,仍可行駛但會一直亮起警告號誌,若不加入最後將損壞觸媒轉換器後,才會讓車輛無法行駛。

photo1.jpg
國軍作戰用的天弓(圖)等飛彈發射車及雷霆2000多管火箭系統車輛等商規柴油車,對車用尿素的電腦設定皆不同,部分車款不加尿素行駛,最後恐損壞觸媒轉換器。(國防部提供)

緊急狀態憂沒尿素可用 竟跳過代理商欲偷改設定

受到中國對於車用尿素出口限制影響,雖國防部對外說明已減少特種車輛派遣,並建立車用尿素安全存量,但月前軍方要求使用單位,向某一家提供車輛維保的供應商,要求協助對於車用電腦使用尿素設定,進行執行電腦修正,設定切換裝置,也就是在緊急狀況時,打開該裝置就可以在沒有車用尿素時,車輛依舊可以正常行駛。

據指出,軍方並向未德國代理商開口要求協助,但此一訊息早已在代理商間傳開,都認為軍方此一動作是違法的動作,車輛都有其專利權,若要修改某些功能,都循正式管道與車廠洽談來進行,不是私下找供應商來修改,最後該供應商也向軍方表達應這有法律問題後才作罷。

photo2.jpg
陸軍的海馬斯遠程精準火力打擊系統等軍購案皆用美軍規的柴油車輛,國軍特種車輛區分軍規與商用多樣性,也增添車輛後勤維保複雜度。(取自Lockheed Martin官網)

雖然海空戰力提升特別預算中,無論是岸置雄三超音速增程反艦飛彈、天弓三型防空飛彈系統、雄二E增程飛彈系統及野戰陸射劍二防空武器系統所使用的機動車輛,據指出,為迅速部署仍採用過去所規劃的商用柴油車頭與載台;因此未來國軍的特種車輛會有很明顯的區分,只要是軍購案如空軍愛國者防空飛彈系統、海軍的魚叉飛彈海岸防衛系統,以及陸軍的「海馬斯」(HIMARS)遠程精準火力打擊系統都是使用美軍規的柴油車輛,這也造成國軍特種車輛區分商用與軍規的多樣性,但同時也造成車輛後勤維保系統上的複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