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寰展」專案小組
啟動國軍各雷達站勘查 
以3個月時間為換裝升級整備

2022年04月14日 22:00 上報 朱明

1.jpg
中科院寰展專案小組將從4月開始,進行3個月全台與外島海空軍雷達站與高山陣地現地勘察。圖為澎湖拱北山空軍CRC雷達站。(合成畫面/維基百科、國防部提供)

啟動3年多的「寰展計劃」,負責此案的中科院資通所長丁安邦日前再赴美進行議約的同時,據指出中科院寰展專案小組已開始到國軍各雷達站進行現地勘查,這次現地勘查預計需3個月的時間,分別到海空軍全省與外島的高山與海邊的每一個雷達站與陣地,就雷達站所需要升級的軟硬體進行實地訪查與記錄,同時也對於將換裝設備所需重新安裝管線工程,進行現地勘查繪製,避免未來施工發生現地與設計圖不一,而延誤工程進度。

「寰展計劃」中科院與雷神談判有進展 丁安邦​3月再赴美

空軍以代號「寰展計劃」從2019年編列近82億元,將現役的「寰網系統」進行二階段升級精進案,把海空軍的各式防空飛彈以及地面野戰的防空飛彈武器,全數納入雷達情資即時指管整合,計算精準打擊火力及優先攔截目標,提供指揮中心做為應對來襲的空中目標重要依據,強化對空能力。

不過,全案交由中科院擔任主合約商,因經費問題未能持續與原設計執行美商洛馬公司合作,中科院負責該案的資通所改發包給美商雷神公司進行系統性能提升;結果與美商雷神公司議約時,受新冠疫情影響,加上雷神公司精算後要求加價,雙方為此談判至今還在膠著中,中科院資通所長丁安邦為此在2021年赴美直接與美商談判,因進展不順竟然在美長達3個月之久,也創下中科院主管赴國外出公差(非訓練計劃)的最長記錄。據了解,與雷神談判已有部分進展,資通所長丁安邦為此上個月再次赴美。

2.jpg
中科院資通所長丁安邦(前排右二)2021年曾為「寰展計畫」赴美與雷神公司議約,近日傳出好消息,2022年3月又再次赴美談判。(中科院提供)

因中科院與雷神的談判一直懸而未決,似乎美商也吃定了中科院,據了解,中科院與雷神談判受阻,曾經一度想回頭與原設計執行的美商洛馬公司,再次商議執行經費額度;不過,美商洛馬公司當時表達全案執行2年了,因未爭取到該案,在沒有經費的支應下,原負責該專案的各技術人員都已解散,若要重新招回來執行該案,除了執行期程要延長之外,預算經費就不是之前所報的額度,簡單的說就是沒有辦法合作。

精進升級「寰網系統」 中科院4月起執行雷達站勘查

因寰展計劃是訂於2024年完成,雖升級軟體與設備還在議約中,據指出,中科院依期程從4月開始,進行為期3個月的全台與外島海空軍雷達站與高山陣地的現地勘察工作。因為雷達站的現地勘查必須配合雷達站工作的時間,以及申請人員安全審核的程序,所以勘查時間會排的比較久。

3.jpg
中科院從4月開始,進行3個月全省與外島海空軍雷達站與高山陣地的現地勘察工作。圖為新竹樂山上長程預警雷達系統。(取自青年日報)

據了解,中科院擔任「寰展計劃」的主合約商後,有自行承攬部份附屬系統,例如寬頻無限備用傳輸系統;不過,空軍作戰指揮部聯合空中作戰中心內使用的操控台顯示器,原先預劃使用符合的BARCO的顯示器,因預算問題改用卻一般商用HP顯示器等,就因為有更新部分的硬體設備,因此專案人員必須到每個雷達站與高山陣地現地,勘查安裝設備的位置,並就營區內的地形地物現狀,繪制出新鋪設管線的走向,以利未來施工的順利。

這主要是資通所在辦理「國軍重要營區智慧型警監系統案」時,在智慧型警監及機電設備安裝、系統整合及管線佈放時,就經常發生提供給施工廠商的營區設計圖,到了營區現地勘查時,才發現是用舊的營區圖來規劃鋪設管線,隨著營區地形地物的改變,到了現地只能重新繪製新的鋪設管線設計圖。

據了解,加上這次升級案加入海軍高山與海邊陣地的雷達,更要對其站內的各項裝備詳細記錄,作為未來升級施工上的依據,並就各雷達站的現地勘查後,讓未來在硬體設備施工上能加速並順利趕工計劃期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