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photo.jpg
志願役爆軍中設備「頭盔易凹陷、瞄準鏡歪斜」 國防部回應

立法委員邱顯智 臉書 2022/04/19

過得了驗收、
上不了戰場的基礎裝備,
國防部還要自欺欺人到什麼時候?
 

國軍裝備的問題,其實你知道,我知道,大家都知道,就只有國防部假裝不知道。 

每次發生事情,國防部的膝反射SOP就是:對上虛應故事、對下禁止發聲,對外粉飾太平。 

之前特戰兵反應裝備不足,國防部卻馬上發布新聞稿,再次重申「禁止使用自購裝備」。 

國防部有沒有想過,為什麼有免費的不用,還要自己花錢買裝備? 

當然是因為設計不符需求,品質奇差無比,為了保命只好自掏腰包!這麼簡單的問題,為什麼國防部始終裝聾作啞?  

今天上午的記者會,我就把基層的心聲一項一項唸出來,讓大家知道問題出在哪裡。 

1. 不抗凹陷、裝不好配件的頭盔 

首先,我們的頭盔在驗收的標準裡面,沒有「抗凹陷測試」。依據第一線人員的反應,頭盔在抗彈後真的會嚴重凹陷,也就是說頭顱可能會被頭盔擠壓而受傷甚至死亡。

為什麼沒有「抗凹陷測試」呢?因為我們用的是40年前的標準(1981年公布的老舊頭盔標準NIJ-STD-0106.01)。 

更離譜的是,軍備局還告訴我,現正針對「凹陷」測試進行研究案(需耗時兩年),要研究專屬國軍的合格凹陷值和驗收標準。但是這個研發採購案已經過了五年了。 

另外,頭盔的滑軌,尺寸非常特別,根本沒辦法結合其他符合廠牌的盔燈等等配件夜視鏡的結合座還有縫隙,稍微撞到或安裝後進行操練的時候,結合座還會斷裂。 

2. 瞄準鏡粗製濫造,容易損壞 

台灣自己做的訓練用瞄準鏡,被反應有十字絲歪斜、調整鏡刻畫不符實際需求,調整螺絲空轉,不防水氣,不抗摔落等等問題。就算是狙擊鏡,也有精度不夠的問題。人家的狙擊鏡是狙擊用,我們連瞄都瞄不準。 

這些瞄都瞄不準,一摔就爛的瞄準鏡,還想要人家上戰場? 

3. 防彈背心不防彈,還重心不穩 

接下來是防彈背心。這整套背心含軟硬抗彈板,其實沒有辦法抵抗5.56國造穿甲彈的射擊,一打就穿。 

再來看防彈背心的設計,側腰封是用魔鬼氈黏在側邊,除了很難穿脫,也沒有辦法穩定固定。在實際操落的過程中,背心也會上下左右搖晃,士兵根本沒有辦法快速移動,重心更不穩。另外,美軍的側腰封是結合側面抗彈板,我們卻是彈夾袋。防護力有問題之外,基本的使用上也很不順手。 

4.不實用不耐用的各種裝備和配件 

另外,包括腰帶彈匣袋一日攜行包護膝護肘等等裝備,都被反應非常的不耐用。除了褪色之外,破損斷裂更是家常便飯。 

還有像是外掛式戰術腰帶,會因為快速奔跑大量移位,腰帶上面掛的東西包括預備彈夾,也會跟著跑。我們也可以看到,其實畫面中的特戰士兵,就根本沒有戴上公發的腰帶,而是採用自購的浪人腰帶。 

再來看到彈匣袋。這個彈匣袋是魔鬼氈的設計,而不是快拔設計。除了魔鬼氈的聲音可能暴露位置之外,還要打開拿彈匣的設計,就可能耽誤士兵換彈匣的關鍵一秒鐘。 

另外,攜帶物資的一日攜行包,經過第一線弟兄的實際測試,也是設計不良。兩條薄薄的肩帶甚至沒辦法承受一天的戰備物資重量,非常容易斷裂。 

換句話說,這些裝備品質就是四個字:粗製濫造。 

如果各位高級軍官覺得東西很好很棒棒,歡迎隨時到第一線單位隨機抽驗,自己全副武裝試試看,頭盔防彈背心拿一套來打打看,就知道到底是好還是不好。 

5.規格問題反映無效,申請換發進度緩慢 

其實,這些問題早就透過內部管道反映過了。裝備發到單位之後,各種問題都有透過調查報告表反映。只是第一線反映歸反映,裝備問題還是沒有改善。 

除了裝備沒有改善之外,裝備因為不耐用,就讓基層用一用就要申請換發。換發的進度又非常緩慢,逼得基層官兵就算想用公發裝備也有困難,只能自己想辦法生出裝備。 

最好笑的是什麼呢?之前有特戰士兵向蔡英文總統反映特戰部隊裝備的問題,結果部隊最後下給基層的命令是:禁止在訓練期間使用包括瞄準鏡在內的自購裝備。 

自己的東西爛,用壞了也不馬上補給人家,還不准基層使用自己購買的裝備。 

如果這不是顢頇無能,那什麼是顢頇無能?

看到這邊,你會不會替國軍基層感到不值? 

他們寫信告訴我: 

「非常多優秀、滿肚子才能的人才失望離去,也因為如此,我們才寫下這些文字。希望藉由委員和大眾的力量,替我們自己爭取機會。」 

「我們今天站出來發聲是單純的想揭發這些事實。採購這些裝備浪費納稅人的錢,更是對我們拿生命保衛國家的軍人的侮辱。最讓我們在意的東西根本不是這個裝備是哪裡買的、哪裡發的;而是這個裝備能不能保障我的人身安全。」 

台灣絕大部分的成年男性都有當過兵,都知道國軍裝備品質和內部文化的問題。 

我要請問蔡總統,用這種態度面對問題的國防部,要怎麼保衛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