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即時短評】
政治領袖的書展書單,
讀者為什麼不買單?

2022-06-06 02:03 聯合報/ 本報記者陳宛茜

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天參觀台北國際書展,逛了兩小時買了35本書近2萬元,出手豪氣、效率驚人。為了展現對閱讀的重視,每年台北國際書展總有政治領袖逛書展買書、並公布書單。多年下來,媒體累積了十幾份「總統書單」、「副總統書單」、「行政院長書單」。但問問讀者,如今你還記得誰買了甚麼書?有那本書因為「黃袍加身」而熱銷?

前總統馬英九書生形象深入人心,也是最勤於逛台北國際書展的總統,八年執政期間幾乎年年逛書展。他買書的書單從早期的十幾本一路買到20幾本,馬英九之後的蔡英文、陳建仁、賴清德,書展書單一個比一個長,蔡英文買了18本、陳建仁買了25本。今年副總統賴清德買了30本、蘇貞昌更買到35本。書單開的洋洋灑灑,其實很難聚焦、讓人不容易記得其中任何一本。

更讓讀者好奇的是,這些政治領袖逛書展往往不到一小時,有的甚至短到只有30、40分鐘,蘇貞昌昨逛兩小時已創下紀錄。如此旋風式逛書展卻能買個20、30本書,買書效率非常人能比。

原來為了維安,書展基金會先跟幾家出版社拿推薦書單送到總統府或行政院,總統或副總統勾選後,再由隨扈根據書單安排逛書動線。在為出版社打書的考量之下,書單愈長愈好。今年蘇貞昌據說並未採納出版社送上的書單,而是逛展時隨興發揮,購書量反而再創新高。

雖是為了維安著想,但透過這種方式挑選購買的書,到底有幾本是總統或副總統真正想讀的?有幾本是買完還會閱讀、和民眾分享閱讀心得?就話題性來說,買30本書每本書分到的宣傳效果能有多少?從這些年來總統、副總統書展書單秀出來之後便無聲無息,就可以知道答案。

政治領袖逛書展買書當然是好事,但愛書人的眼睛是雪亮的,真心挑選或是行禮如儀、敷衍作秀分得出來。如果想要透過買書和社會對話、鼓勵閱讀,與其豪氣下手瘋狂掃書,還不如精選個三本或五本認真閱讀、讀完後再跟民眾分享閱讀心得,既展現品味也讓每本書有足夠的曝光效果。請記得,買書人不等於愛書人,閱讀也不是用厚度和速度可以偽裝的事。

photo.jpg
行政院長蘇貞昌參觀「2022台北國際書展」,兩小時買了35本書。蘇貞昌還特別強調說書是自己花錢買的,不可打「統編」,不然會被害死。記者黃義書/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