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創紀錄!
海軍陸戰隊特種作戰突擊艇建案6年無法結案 
卡在「登船工具組」

2022年06月17日 17:00 上報 朱明

1.jpg
海軍陸戰隊從2016年採購「特種作戰突擊艇及硬殼充氣艇籌建案」,因規格特殊,從買水貨到未通過驗收等,直到今年6月才又重新招標。圖為M109突擊艇。(資料照片/蔣銀珊攝)

因應兩岸軍力失衡,美方調整對台軍售政策,優先籌建不對稱戰力所需的武器系統,而特戰作戰武器裝備亦是不對稱作戰的一環,海軍陸戰隊為強化特種作戰與反恐反劫持能量,從2016年建案以國內標進行「「特種作戰突擊艇及硬殼充氣艇籌建案」,購案是幾經波折後一分為四案分開進行,但攀登船艦所使用的「登船工具組」,因規格特殊從買水貨到未通過驗收等,紛擾從未停過,最後海軍只能再次公告在今年6月重新招標採購,讓此案創國內採購紀錄,從建案至今已6年,還無法結案。

反觀海巡署特勤隊依陸戰隊籌建特種作戰突擊艇的規格,並參考新加坡海岸防衛隊特遣中隊裝備實際效能,即使預算有限也只用不到2年的時間,首批突擊艇、熱像儀與「氣動式登船工具組」都一一到位;其中「登船工具組」海巡與陸戰隊最大不同之處在於,海巡是參考新加坡經驗,採用「氣動式掛鉤上升的登船工具組」,而陸戰隊則是用「拋繩槍加上突擊自動升降機登船工具組」,因陸戰隊該套登船工具組雖具自動升降功能,相對機械複雜的門檻高,所以問題不斷。

https://youtu.be/qumHzKbtO0A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強化陸戰特勤反劫持能量 採購18艘突擊艇+8充氣艇

為強化海軍陸戰隊特勤隊在特種作戰與「海上反恐」反劫持能量,2016年規劃編列8億2224萬1千元「特種作戰突擊艇及硬殼充氣艇籌建案」,採購包括18艘特戰作戰突擊艇,以及部署在成功艦上的8艘硬殼充氣艇;軍規高感度熱像儀、特殊登船工具組以及建構全省與外島5座無線電通訊岸置基地台等,因該標案統包方式必須整合造船、通訊等領域,難度相當高,在國內參與廠商沒有意願而一再流標後,2017年才改變採購方式,全案一分為四案,先進行18艘特戰作戰突擊艇與8艘硬殼充氣艇採購後,再依其重要性的優先次序與預算額度,再採購其他裝備。

2.jpg
海軍2016年規劃編列8億2224萬1千元「特種作戰突擊艇及硬殼充氣艇籌建案」。圖為2021年海軍陸戰隊乘M109突擊艇執行反特攻操演。(資料照片/蔣銀珊攝)

所需的K92特種作戰突擊艇,國內罡旻公司製造的突擊艇己是國際水準,新加坡海岸防衛隊特遣中隊的突擊艇就是向罡旻採購,而美FLIR軍規級高感度熱像儀國內已有代理商,海巡署巡防艦己配置執行任務多年,加上通訊裝備由國內廠商整合,這三項裝備就如期如質的在期程內驗收過關。

3.jpg
海巡署特勤隊採購K92特種作戰突擊艇。(取自罡旻企業有限公司產品簡介YouTube)

4.jpg
圖為美國海豹部隊突擊快艇,艇上裝備有FLIR軍規海事熱像儀。(取自美國海軍網站)

陸戰隊特勤籌建案至今6年未結案 6/7再公告招標

但是最後的「特殊登船工具組」標案,在2020年7月8日決標,由向禾實業有限公司得標,7月18日完成簽約。因登船工具組的在台代理商是桃園「漢武」公司。媒體報導是「捨代理商改買水貨爆爭議」,海軍在7月9日發布新聞稿說明,報導內容與事實不符;有關登船工具組採購案係依政府採購法辦理,並於7月8日由國防部決標公告,後續將監督得標廠商依合約執行。

2020年先進行8組登船工具組交貨,但是在驗收過程中,拋繩槍就一直無法通過驗收標準,在多次驗收未過後並經媒體報導,海軍於5月10日發布新聞稿說明已完成第1批登船工具組驗收作業,確有部分品項未達驗收標準。後續本軍將依法依約,嚴格要求廠商履約或解約,以維本軍最大權益。

據指出,就因為該採購案己多次被媒體報導,而拋繩槍是登船工具的主要裝備,在一直無法達成驗收標準,只能解約進行重新招標,海軍於今年6月7日再次公告,預算為4777萬7400元採購「登船工具組」並訂於6月28日決標。讓陸戰隊特勤隊「特種作戰突擊艇及硬殼充氣艇籌建案」從2016年籌建至今已6年,還未採購完畢,持續進行中。

5.jpg
今年6月7日海軍再公告,「登船工具組」預算訂為4777萬7400元,預計6月28日決標。(取自政府電子採購網)

知情人士指出海巡署特勤隊參考了陸戰隊的規格,在突擊艇與美FLIR軍規級高感度熱像儀都採購相同規格,唯獨在「登船工具組」是參考新加坡海岸防衛隊特遣中隊使用的「氣動式登船工具組」,比陸戰隊「拋繩槍加上突擊自動升降機登船工具組」要簡單方便且運用時更安靜,所以當陸戰隊還在為「登船工具組」重新招標時,海巡署特勤隊的裝備一一到位,準備藉此平台與美國海岸巡防隊進行戰技交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