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在空軍官校學生大隊擔任中隊輔導長的丁叔君(右二),獲頒楷模獎章。(圖/丁叔君)

憶那年
大鵬主委擔任實習連長

2022年 07月 06日 星期三 -榮光雙周刊 NO. 2452 期

【作者速寫】丁叔君,政治作戰學校三期;歷任輔導長、政戰主任、空總政一、政五處長、輔導會液化石油氣供應處秘書兼政風室主任。    

日前,天氣炎熱,窗外落下傾盆大雨。因本土疫情嚴峻,待在家裡,取一匙清境農場出品、馳名中外的宿霧茶—金萱烏龍,沖泡了一壺濃郁芳香的上等好茶。我們夫妻曾經歷盡柴米油鹽的軍人家庭生活,如今相依為命,舉杯對飲,話話家常,倒也頗有興味。

閒著也是閒著,便把錢包內珍藏的六張卡片拿出來把玩,這六張卡片包括國民身分證、榮譽國民證、國民黨黨證、全民健康保險證、敬老悠遊卡、郵政儲金金融卡。六張卡片的設計各有千秋,惟仔細觀察,以新款榮民證的設計最搶眼,有空靈簡潔之美,包括國旗飄揚、以輔導會的會徽為中心散發萬丈光芒,意涵至高,光明磊落。

這張精美的卡片封套上,由輔導會主任委員寫上溫韾熱情、褒忠崇義的一段話,表達政府對榮民的崇敬和感謝︰「謹以此卡,呈獻給曾經為我們保家衛國的榮譽國民。」

主任委員用親切懷舊、平易近人的名號「你們的大鵬」簽署,輔導會再鄭重地用掛號函件寄給申領者,當我拆閱信封,取出精美的榮民證,一讀封套上的二十一個字,頓時令我這個九十一歲老兵熱血澎湃、熱淚盈眶。

老兵我,其實認識這位文經武緯、博古通今的將帥,並有「與有榮焉」之感。不過,主任委員戎馬倥傯,政務繁忙,可能未必記得我這一別六十年的老兵。

回憶一甲子前,那是民國五十年代,我服務於岡山空軍官校學生大隊,擔任中隊輔導長五年,迎接過一批一批「得遂凌雲願,報國懷壯志」的青少年,和四十五、四十六、四十七、四十八和四十九期各隊同學,過著如同一家人的生活,隊職官幾乎都能叫出每一隊同學的姓名。管教採學長管理制,對於各期出色的領袖人物、五育成績優秀的同學,輔導長更是耳熟能詳。

「大鵬主委」出身空軍飛行員,是空軍官校四十八期優秀傑出的同學,曾數度擔任實習連長。

畢業前,三軍五校的應屆畢業生均須接受為期兩週,由復興崗政治作戰學校承辦的「反共復國教育講習」。因四十八期輔導長另有要公,隊職官的任務便落到四十七期輔導長的我身上,幸好隊職官僅負責和復興崗聯繄協調事宜,而學員的作息管理、課堂講習、康樂活動,均由各校學員實習連幹部自主管理、帶隊參與,各種活動並採比賽制,空官連表現不凡,得心應手,勇奪多項首獎。

我見識到四十八期團結堅毅的期風,也見證實習連長馮世寬的領導,幹部有師國強、黃康群、黃慶營、王止戈、楊在祥等同學,均係一時之選,日後都成為空軍高階領導,馮世寬更是脫穎而出,成為國防部長,統率三軍。 

記得快要結業的一天晚點名後,約出實習連長馮世寬談話,感謝和嘉許他率領實習連隊的優良表現,又談到家世庭訓和抱負。如今回想,大鵬上將軍豁達大度、自信剛毅的性格,繼往開來,成功統率三軍,服務榮民,其來有自。

歲月不居,時節如流,闊別快要一甲子了,容我呼喚一句︰「大鵬主委,別來無恙,為國珍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