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海巡雷達操作手。記者洪哲政/攝影

雷達盲區增
海巡有漏洞

2022-08-02 03:56 聯合報/記者洪哲政

審計部稽核海洋委員會海巡署去年度預算執行,發現台灣周邊雷達盲區增加,但岸巡部隊人力不足,且應配備的探照燈、熱像儀、夜視鏡都缺裝,雷達操作手青黄不接,採購的旋翼型無人飛行載具還因難抵海風而遭停用,勤務出現漏洞風險。

海巡署則表示,將實施重點區域徒步巡邏等勤務強化作為,並且爭取預算補充裝備。

審計部指出據海巡署統計,近年我國海岸因建物造成地形地貌改變,全台雷達盲區由一百六十七處增加至一百八十七處,伴隨雷達盲區增加,海巡現有守望及巡邏人力對於彌補雷達盲區更形重要,但岸巡安檢所、守望哨及機動巡邏站現職人數,缺了七百一十三人。

海巡雷達操作手是監控海岸的關鍵審計部指出雷達操作手從開始執勤到完全熟悉沿海地理環境及港口船隻動態,需五年養成時間,但海巡署雷操手離退頻繁。

審計部表示現役四百卅三名雷達操手操作資歷未及五年者,達兩百廿八人,占總人數一半以上,且其中有五十一人資歷没到一年就開始肩負海防第一線雷達監偵重任,恐影響岸際雷達偵蒐效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