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jpg


裴洛西訪台,
中國送大禮:
共軍發瘋似的拚命射飛彈,
根本是免費奉送台美軍事情報吃到飽

2022/08/08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彭振宣 
曾經夢想成為一個菁英,但很快就發現這個世界不需要菁英。於是希望讓自己成為一個公民。以一個公民的力量思考、行動,想親眼見識看看匯聚每一個公民的「共和」力量,究竟能為社會,為這片土地帶來什麼樣的改變。 

我們想讓你知道的是
今天中共發瘋似的拚命射飛彈,對台美軍方來講,根本是不要錢的軍事情報buffet吃到飽大放送:套句中國流行語「我就靜靜的看著你裝B」,這就是台美軍方正在對解放軍做的事情。

在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後,中共發動了一連串意在武嚇台灣的「實戰化演訓」,其中還包括了以東風飛彈穿越台北上空大氣層的飛彈試射,挑釁意味十足。雖然大部分的台灣民眾對此無感,小琉球甚至出現民眾聚集「欣賞」中共飛彈試射的人潮;但還是有少數人對此感到焦慮,開始下載APP尋找離住家最近的防空洞。

雖然對戰爭有危機意識絕對是一件好事,但客觀來說,如果你擔心的是中共以飛彈射擊台灣後,三軍齊發對台灣發動全面攻擊的「武統」。那我可以斬釘截鐵地跟你說「不可能發生,除非中國想送台灣一場『以台獨勝利作結的獨立戰爭』不然至少2025年之前,中共不可能攻打台灣。

原因很簡單,因為到2025年之前,中共攻台獲勝的機率都太低。

中共攻台最可能時間是2025年到2027年之間

中共攻台最可能發生的時間,集中在2025年到2027年之間,這個也不是我預測的。其中2025年是台灣國防部的預期2027年則是美國軍方的評估。在美軍今年(2022)度的「環太平洋軍演」開幕時,美國太平洋艦隊司令帕帕羅(Sam Paparo)就直接表示「今年的環太平洋軍演內容,就是針對2027年台海情勢而設計。」

雖然台灣國防部跟美軍都沒有對外公開評估的細節,但整理完各種公開資訊,我們就可以了解這樣的評估是怎麼來的。簡單來說,2025年到2027年這段時間,是「中共軍力最強、美國軍力最弱,兩國戰力差距最接近」的時間點。但這不代表美國這時的軍力會弱於共軍,只代表了原本兩國天差地遠的軍力差距,縮短到解放軍可以投機看看拚一拚的程度。

那為什麼美軍在2025年到2027年這段時間軍力會特別弱呢?這是因為美國從2010年代的末期,開始注意到美軍必須從「反恐戰爭」的部署,轉型成「對抗中國」才能因應中國崛起帶來的挑戰。

像是2017年美國海軍學院「綜合徵文比賽一等獎」得獎的就是Dale Rielage所寫的〈我們如何輸掉了偉大的太平洋戰爭〉(How We Lost the Great Pacific War)這篇文章模擬了美軍如果到2025年仍是維持反恐戰爭的部署,將在「第二次太平洋戰爭」中輸給中國。除了海軍,美國空軍在2018、2019年的模擬兵推中,也都是以輸給中國作收。

美軍既然早在2017年就注意到這個問題,當然也早就規劃了新的對中戰略部署。只是無論美國海軍、空軍或是海軍陸戰隊,為了進行轉型,都要歷經一段汰舊換新的陣痛期。其中2027年,剛好就是美國海軍在新舊武器戰力轉換上,最青黃不接的一年。

美國海軍為了破解中共以飛彈攻擊為主力的「反介入/區域拒止」(Anti-Access/Area Denial,A2/AD)戰法,打算淘汰1980年代成軍,反飛彈能力較弱的提康德羅加型飛彈巡洋艦。按照美軍的計畫,將會從今年(2022)開始,在五年內淘汰22艘飛彈巡洋艦,而接替提康德羅加型飛彈巡洋艦,配備次世代雷射武器與極音速飛彈的DDGX型巡洋艦,首艘要等到2028年才會開始建造。

所以2027年,剛好就是美軍舊型巡洋艦完全退場,新型巡洋艦尚未成軍的窗口期。另外除了巡洋艦,依照美軍今年公布的30年造艦規劃,2045年以前約有三分之一(150艘)的海軍艦艇會替換成無人駕駛的高科技幽靈戰艦。但在這項計畫成真前,五年內也會先淘汰包括一艘尼米茲級航空母艦、兩艘俄亥俄級核子攻擊潛艦跟11艘洛杉磯級攻擊潛艦在內的其他各式艦艇

海軍以外、美國空軍、海軍陸戰隊的戰力轉換雖然沒有這麼大的震盪,但也都差不多要等2030年前後,才能完成應對中國挑戰的建軍計畫。因此2025年到2027年之間,就成為中國解放軍最有機會挑戰台美的「窗口」。

2.jpg
中國在台海周邊軍演,4批、7架次無人機5日晚間再進入金門禁限制水域上空,駐守部隊即依標準作業程序,射擊信號彈示警;金防部6日表示,官兵高度警戒,有能力應處任何突發狀況

美軍護航裴洛西隱含的援台部署

不過美軍既然知道2027年是最危險的一年,自然也有所因應。而美軍在這次裴洛西訪台期間的部署,似乎剛好隱含了2027年應對「台海戰爭」的部署。

這次裴洛西的專機來到台灣前,美軍幾個比較重大的部署包括:

雷根號航空母艦從新加坡出發後,穿行南海一路北上往台海接近;兩艘兩棲突擊艦,美利堅號與的黎波里號,分別從日本九州的佐世保軍港與沖繩南下接近台海;同一時間,美軍第三艦隊的林肯號航母,則帶著26國海軍組織的聯合艦隊在夏威夷進行「應對台海」的軍演。

有趣的是,這樣的部署,在概念上其實很接近美軍未來應對台海的規劃。目前美軍尚未有一個具體的名稱來概括這套,意在破解共軍「反介入/區域拒止」戰法的作戰部署(只有海軍陸戰隊將他們以新戰法建立的軍事單位,命名為「濱海戰鬥團」)。我後面為了方便敘述,姑且稱作美軍的「台海新戰法」。

中共的「反介入/區域拒止」戰法,概念上就是在開戰第一波,以飛彈擊毀美軍在第一島鏈內部署的航空母艦以及空軍基地。接著再以飛彈、從中國本土起飛的戰機、還有解放軍航母的艦載機、解放軍海軍所建構的層層威脅打擊,阻絕美軍對台海的增援。而其中最具威脅的主要力量就是解放軍的飛彈部隊。

而美軍應對這套戰法的「新戰法」。概念上就是把主力部署在第一島鏈之外,在共軍發動第一波攻擊之際,標定共軍的飛彈陣地、海空軍機場跟航母的位置。接著用便宜的無人幽靈戰艦、小規模的海軍陸戰隊濱海戰鬥團攜帶反飛彈陣地的飛彈,搭配超長距離的飛彈、戰略轟炸機以及空軍匿蹤戰機,消滅共軍建構威脅打擊的單位。最後主力艦隊會在共軍的飛彈陣地都被摧毀後,再進入台海反攻。

另一方面,美軍目前自西太平洋的主力是依靠駐紮在日本橫須賀的第七艦隊。然而從2020年開始,美國就有在西太平洋恢復「第一艦隊」的計畫。而第一艦隊的母港有新加坡、菲律賓、帛琉、澳洲等地的討論。雖然目前還不確定第一艦隊會落腳何處,但可以確定會是位於台灣南方的某處。

搭配起來,2027年在美軍的想定中若是台海開戰,最可能的局面便是第七艦隊從日本南下、第一艦隊從南方北上,但美軍與各國的主力聯合艦隊,則位在第一島鏈外準備反攻。這剛好符合裴洛西來訪時美軍的戰略部署。

除此之外,裴洛西來訪所搭乘的C- 40除了能夠當作行政專機,也是美國運送戰略物資的軍用運輸機之一。美軍以海空軍力從太平洋側護送裴洛西平安降落松山機場,是否藉此證明美軍有能力在中共的封鎖下,能夠從太平洋側運補台灣,這也是頗為耐人尋味。

中共軍演隱含的攻台部署

除了從美軍的部署可以看出未來可能的「援台」計畫,從中共軍演的規劃也能看出未來可能的「攻台」計畫。

前面說到中國最可能的攻台時機,落在2025年到2027年之間,但這也是單純考慮美軍戰力更替的算法。「美國海軍戰爭學院」最新的報告顯示,如果考慮到中共攻台的運輸量能,恐怕拖到2030年代,中國都無法直接對台發動登陸戰(拖到那個時候,美軍也早就完成戰力更新了)。

而目前中共攻台的運輸量能,依據國軍《陸軍學術雙月刊》上的資料共軍可以在一波攻擊中靠登陸艦跟氣墊船一次運輸1萬8000人、靠運輸機空降4000名傘兵。換言之,一波攻擊共軍最多大約能載運2萬2000人攻打台灣。台灣陸軍常備兵力約10萬人,後備軍力約230萬人。就算中共在登陸作戰途中都不損失任何一人,這些部隊登陸後也要面臨5:1到100:1不等的絕對劣勢(至於共軍會多劣勢,就要看台灣後備動員的能力有多強)。

這件事國軍知道、美軍知道、共軍自己當然也知道,所以這次共軍的軍演,採取的就是以海空和飛彈部隊「封鎖台灣」,而非「登陸台灣」的戰法。採取封鎖而非登陸,也反應解放軍對攻台的想法相對務實,知道比起無謀的登陸,封鎖才能將中國方面的優勢發揮到最大。

目前針對中共演練「封鎖台灣」美軍尚未有具體反應。不過8月4日白宮方面已經預告,近期將派遣美國海軍穿越台灣海峽。後續就看美國會做出什麼樣的反應,或許能夠從中推估美國面對中國封鎖台灣劇本的應對策略。

共軍試射越多飛彈,台灣祕密武器的效力越大

最後來談一下台灣目前最強的秘密武器。近期有很多網友質疑,面對中共彈道飛彈掠過台灣上空,國軍為何不出動飛彈攔截,或是公布監測資訊,表示我方掌控全局「嚇阻」中共。關於為什麼不出動飛彈攔截,已經有很多軍事專家先進談過,這裡就不贅述。這裡來談談,為什麼國軍不該公布監測資訊「嚇阻」中共。

這題其實應該倒過來問:「為什麼要嚇阻中共射飛彈?」今天中共飛彈既沒有真的瞄準台灣任何目標,也沒有讓台股、房價崩跌,無論在物理跟經濟都沒有造成任何損失(當然對想趁亂進場的年輕人來說是損失)。更重要的是,共軍發射越多飛彈,就能讓台灣最強的秘密武器,位於新竹的「鋪路爪雷達」發揮最大效益。

新竹的「鋪路爪雷達」是美國除了自用,單獨只賣給台灣的獨門武器。這個雷達最大偵蒐範圍5000公里、有效範圍3000公里,基本上大半個中國的所有軍事動態,都逃不過他的法眼。還記得我們前面說到,美軍「新戰法」的關鍵,就是要抓出中國所有飛彈陣地跟軍事機場的位置,再加以殲滅嗎?

所以今天中共發瘋似的拚命射飛彈,對台美軍方來講,根本是不要錢的軍事情報buffet吃到飽大放送。我們巴不得中共這次可以讓所有的飛彈陣地都射一輪,讓我們能準確掌握它的位置,未來開戰第一時間就把它摧毀。那我們幹嘛要公開掌握了哪些資訊,讓老共知道他們犯了大錯?

君不見美軍趁中共軍演,把西太平洋的七架偵察機都派出來看到爽。今天解放軍活動的越活躍,台美軍方掌握的情報越多,未來開戰就越不需要犧牲人命去換取中共戰力部署的位置。從這個角度分析,美軍雷根號近期賴在台海周邊不走,卻也不出手反制中共,其實也是出於同樣的道理。

套句中國流行語「我就靜靜的看著你裝B」,其實就是台美軍方正在對解放軍做的事情。

1.jpg
國防部表示,6日上午偵獲多批中共戰機、船艦於台海周邊活動,部分逾越海峽中線,研判是模擬演練對台灣本島實施攻擊。圖為多艘軍艦午後停泊基隆港東岸。中央社記者趙世勳攝 111年8月6日

arrow
arrow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