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張競》
共軍演戲情蒐良機?
真是胡說八道

2022-08-14 15:23 i-media 愛傳媒

有軍事分析師說,中共對台軍演為美國提供收集軍事情報機會。這真是胡說八道至極,但請容我為您說明清楚。

但是首先請大家思考:有任何針對共軍之情報資訊是平日無法獲得,而必須透由本次軍事演習過程加以獲知?

假若能想通此點,就可理解魯迅筆下《阿Q正傳》之「精神勝利法」其實就在提出「中共軍演可為美國提供收集軍事情報機會」觀點者身上畢露無遺。

其次就情報搜集作業過程而言,當情搜目標無法警覺到本身正被敵方掌握並在獲取資訊時,遭致情搜目標運用各式消極與積極反情報措施加以反制之可能性最低,這是評估情蒐作業成果真偽最重要參考基礎;換言之,等著對方必然會前來蒐集情報,有備而來之軍事作為,其實最難獲得可信情報。

所以對運用共軍演習在情報蒐集有所斬獲,實在不能太過樂觀;對此報導中聲稱「2名美國軍方人員承認確實在收集相關的數據,但他們也警告說,演習本身不太可能提供在新聞報導以外的更深入的情報,因為中共知道演習受到密切關注,因此不會拿出戰略與戰術的最佳方案。」這個態度基本上算是合理持平,應予肯定。

再者就是機會與風險是相伴相生共存難分,特別是刻意擺出大陣仗,擺明是要讓對方看到之軍事演訓活動,不但是會採取前述反情報措施來維護軍機,更會刻意展現某些活動情態來誤導對手,所以光思考到能夠獲得蒐集掌握對方情報機會,但卻未考慮被對方誤導、欺騙與混淆之風險,基本上就是「只見其利、未慮其弊」思維水準,這種腦袋只有一根筋程度。

此外必須提醒本次演練主要課目都集中在展現軍事實力,在政治上希望產生恫嚇與約制效應,但確實是未曾編組假想敵兵力展開對抗式操演。所要在單方面對著虛擬對象揮舞拳頭時,能夠看出「這些演習提供外國情報構許多難得的訊息,包括共軍將如何以導彈等先進裝備擊退外國軍隊的戰術,以及共軍的指揮、控制和通信系統的運作。」未免太過澎風,亦是一廂情願。

而且還要強調,共軍機艦在臺灣本島周邊活動軌跡,其實並未與六個其所劃設之管制操演區密切聯結,很多迫近本島所航經之海域,其實都有政治暗示目的。特別是共艦高調現身之東部海域,其實就是刻意接近不久前漢光演習海上視導實彈射擊火力展示操演海域,其實就是要瓦解透過該項射擊演訓展現決心與實力之政治效應。

最後更要點破,共艦在面對我方艦艇跟監與接近併航時,其所展示之戰備姿態,刻意未將砲口罩摘除,更未提升防險等級,上層建築艙蓋與水密門維持一般航行狀態,人員未就備戰部位,亦未穿著戰鬥服裝,此外還放慢速度讓我方艦艇能夠順利追上、接近與併航,這都不符各方所預期情態。

因此面對假戲,吾人怎能期望獲知真情呢?

photo.jpg

張競
中華民國榮民,曾任海軍中權軍艦艦長,美國海軍戰爭學院績優畢業,英國赫爾大學政治學博士,目前在大學執教國際關係等政治學門課程。勤於媒體針砭時政與探論國際現勢,亦經常接受媒體電訪;偶爾出席政論節目,評論政軍議題。著述文稿課題廣泛,獲得讀者極多迴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