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照片來源

《保守一生的秘密》
 
 
1961年,美國大兵史蒂夫當兵僅7個月,便被派往越南。7月20日,在經歷了6次小戰役後,史蒂夫的身心徹底崩潰了。又一次沖鋒開始了,他想到長官說的話:最好的士兵是有血性沒有思想,是一台服從命令的機器。史蒂夫恰恰相反,他有思想,時刻在思考戰爭的目的與意義。史蒂夫站起來做了一個衝鋒的姿勢,旋即摔倒在土堆掩體下。他並沒有受傷,是故意摔倒的。他膽怯,這麼密集的槍彈,衝上去一定是死,為什麼還要硬衝呢?他答應過女友,一定要活著回去。史蒂夫不想就這麼死去,他退卻了。
 
戰友們像一排木偶一樣衝了上去,一顆顆砲彈在他們身旁爆炸,子彈如同密集的雨點橫掃而來。史蒂夫看到有五六個戰友沒跑幾步就倒下了,緊接著又有幾個士兵倒下了,十幾分鐘後,槍砲聲稀少了,塵煙散儘後,戰場上沒有一個站立的人,一個排的士兵全部倒下去了。
 
史蒂夫雙手握槍,此輪衝鋒他沒打出一顆子彈。看著血性威武的士兵一個個倒下去,他的心裡有一種巨大的恨。他痛恨敵人,恨不得將他們一個個咬死;他更痛恨戰爭,是那些黑了心的野心家讓戰爭穿上了合法的外衣,使人類相互殘殺,犧牲的無數士兵只不過是野心家謀取資本的籌碼罷了。
 
每次小的戰役都在很短時間內結束,生或死、勝或敗幾分鐘內見分曉。史蒂夫還活著,其他士兵都死了。“我為什麼能毫髮無損地活著,有什麼理由活下來?”史蒂夫想到了一個可怕的實質性問題,他站立著去見長官是不可以的,長官不會原諒他,軍事法庭更不會給他一個合法活下去的理由。想到這裡,他再一次感到恐懼。為了活下去就必須拿出活下來的理由。史蒂夫狠了狠心,咬了咬牙,端起步槍,對準自己的右腿開了一槍。從思考到決策,再到執行,他僅用了不足10秒鐘。
 
戰爭結束後,史蒂夫沒有死去,他的命是“白撿”回來的。在參加戰友葬禮的時候,有這樣一幕刺痛了史蒂夫的內心。
 
在一個名叫莫多拉的士兵的棺材前,他的母親用顫抖的雙手撫摸著兒子那已被炸掉了半個頭顱的臉,一邊喊著莫多拉的名字,一邊禱告,顯得那麼平靜。雖然兒子已經死了,但他還在母親的身邊。將要封棺時,那位母親推開旁邊的士兵,歇斯底里地呼喊著兒子的名字,瘋了一般要鑽進棺材:“莫多拉,媽媽跟你一起去,上帝會同意的!
 
從那時起,史蒂夫開始重新審視自己的所為和苟且偷生的生命。他感到自己對不起莫多拉和他的母親,對不起所有死去的士兵和他們的母親。他痛恨自己是一個懦夫,是一個膽小鬼。他想,死亡是永恆的,生存只是一個背負沉重的十字架的痛苦過程而已。
 
可戰爭又是什麼,是讓活著的人去死,讓活下來的人去痛苦?轉眼間,幾十年過去了。史蒂夫內心的愧疚從沒有消失過,他對自己的生命很鄙視。不過,為了生存,他無論如何也不敢把這個天大的秘密告訴其他人,否則他的命運可想而知。為了彌補自己的愧疚,幾十年間,他一有時間就去探望那些因戰爭而失去兒子的母親們,為她們做些兒子該做的事。後來他還加入了一個公益組織,為戰爭中失去孩子的母親設立專門公益基金。
 
每年7月20日那天,史蒂夫會來到士兵公墓,為死去的士兵獻上鮮花,並為他們禱告。這一天,他會整天守在公墓,給一個個長眠的士兵輪番敬軍禮,並對著墳墓交談,沒有人知道他究竟說了些什麼。
 
2010年7月19日,當初的老長官生病住院,史蒂夫來到病榻前探望。
 
史蒂夫覺得自己已年近七十,想把心裡話跟長官說出來,卸下壓得令他喘不過氣來的心理包袱。他覺得,這正是上帝給自己贖罪的機會。
 
“長官,明天是什麼日子,您還記得嗎?”
 
“永遠記得,是你為美利堅合眾國光榮負傷的日子。我們的30多名士兵,是在當年的這天為國捐軀的。”老長官的眼角淌出了淚水。
 
“不,長官,我是說那天……”儘管長官多次要打斷史蒂夫的話,但他還是不顧一切地把藏在心中多年的秘密說了出來。他感到心裡像打開了一扇窗,透進了從未有過的陽光,那種清爽和純淨使他獲得了新生。同時,他已做好走上軍事法庭的心理準備。
 
“我知道,當時我從望遠鏡裡看到了你的一切表現,後來是我命令衛生兵把你從戰場上搶回來的。”老長官很平靜地說。
 
史蒂夫有些疑惑:“為什麼後來還要嘉獎我,讓我一生都罩在戰鬥英雄的光環下?”
 
“就剩你一個人了,我怎能忍心把一個為生命而自飲槍彈的士兵送上軍事法庭呢?戰爭本來就夠殘酷了,我又怎能喪失人性把自己的士兵送上戰後的斷頭台呢?況且戰爭是政治,政治和你無關。”老長官說。
 
“這麼多年,長官為什麼從來沒有提起這件事?”史蒂夫問。
 
“一些重要秘密是需要保守一生的,這是軍人天職背後的人性。”
 
2011年6月,史蒂夫因病離開了人世,一生的愧疚畫上了句號。當人們為史蒂夫整理遺物時,發現了他的臨終遺言,才知曉了史蒂夫從槍林彈雨中活下來的秘密。不過,直到這時,老長官依舊對此事緘口不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