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20221006_081657 (1).jpg

國軍改變第一擊想定
共軍機艦越界就要擊毀

2022-10-06 01:34 聯合報/記者洪哲政

國防部長邱國正昨天在立法院表示,兩岸海峽中線的默契已被中共毀掉,現狀已被改變。民進黨立委關切是否無法推回到原來的狀態?邱國正坦承「很難」,並表示國軍現已調整經常戰備時期突發狀況處理規定,「只要(共軍)航空器、航海器越界了,不等它是否有第一擊,就要把它擊毀」。

「中共已經要建立新的常態」

邱國正昨列席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質詢,國防部業務報告中稱「中共企圖改變現狀」,兩岸台灣海峽的「現狀」到底還在不在?邱國正回應稱,有些現狀已經改變。立委進一步質詢,中共不是企圖或挑戰現狀,而是已改變了現狀?邱國正說,「沒有錯,中共已經要建立新的常態。」

photo.jpg
國防部長邱國正昨天在立法院表示,兩岸海峽中線的默契已被中共毀掉,現狀已被改變。記者潘俊宏/攝影

共軍若踩入我紅線 一定反制

台灣海峽中線還在不在?邱國正表示,中線本來就是一項默契,並沒有條約,「默契被它(中共)毀掉了」。但邱國正說,我們在中線以東的訓練區域、巡弋區,都沒有改變;面對共軍機艦過來,國軍堅持不退,嚴密監控共軍,以聯合軍兵種對應,共軍一旦踩入我「紅線」,一定會反制,但實際作為不便公開說明。

航空器飛越領空就算第一擊

立委關切,面對共軍,我軍是否仍堅持寧承受攻擊,「不採第一擊、不發第一槍?」邱國正說,這要看對方動作;過去國防部不採第一擊,是因應對方以飛彈、砲彈發起第一擊,但這個想定明顯改變了,如現在中共採用無人機滋事,所以我方也已調整,針對中共,「航空器實體飛越領空,就算第一擊」。邱國正稍後在回應民進黨立委林淑芬質詢時再度確認說,外島因應中共無人機的狀況,我方一開始是有所節制,不發一槍一彈,不打第一擊,但中共的表現大家也看到,所以國軍現已調整,只要中共航空器、航海器越界了,不等是否有第一擊,就要把它擊毀。

中線廢掉 到處變成灰色地帶

對共軍以灰色地帶作為擾我、測試我底限,會否轉為攻擊行為?邱國正表示,有此可能,因為中共將中線界定廢掉以後,到處都有可能變成灰色地帶;而我因應作為也已常態化,國軍堅守崗位。

針對邱國正的說法,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表示,依照國際法層面,在領海領空主權範圍內,國家可以遂行自衛權,可以強制力排除外來威脅,這是聯合國憲章承認的國家自衛原則;在領海、領空對入侵的軍事機艦行使開火權,具有合法與正當性。

photo.jpg
圖為F-16發射空對空麻雀飛彈。圖/軍聞社資料照

※ ※ ※ ※ ※

photo.jpg
國防部長邱國正5日列席立法院國防委員會備詢。(柯承惠攝)

正面反制解放軍挑釁!
邱國正嗆「國軍紅線」:
侵我領空就算第一擊

2022-10-05 13:10 風傳媒 蘇仲泓

中共機艦8月迄今在我周邊海空域活動情況未曾停歇,其中不乏逾越海峽中線等灰色地帶情事,外界關注國軍應處作為,國防部長邱國正今(5)日至立法院進行業務報告並作出回應,強調國軍有紅線,只要中共跨越紅線,一定會反制,且所謂「第一擊」也不限飛彈或砲彈,戰機侵入領空也算。

中共8月迄今各項軍演,改變台海現狀並予以常態化部分,除近年在我西南防空識別區活動未歇,如今要再加上共機穿越海峽中線,機型主要包括戰機和無人機,中線北南中段都有逾越紀錄,此舉無異視傳統默契線(海峽中線)為無物,壓縮我空防應處時間,各方關注國軍如何反制此節。

邱國正今天在立法院被委員問到海峽中線是否尚存時表示它本來就是一條默契線,沒有法律條約訂定,「這個默契被中共毀掉」,難再恢復成從前的狀態,但他要強調的是,國軍在中線以東也有巡弋區、訓練區,這些都沒改變,「國軍會堅持、不退讓。」

邱國正進一步表示,國軍有紅線,只要中共跨越紅線,一定會反制,且所謂第一擊也不限飛彈或砲彈,戰機侵入領空也算。談到中共軍演近乎封鎖台灣,邱國正說封鎖是一個階段,要看中共後續如何進行,但只要有這些動作就算封鎖,他們也確實想改變現況,建立新常態,「有些地方已經改變,無法回復原狀。」

※ ※ ※ ※ ※

photo.jpg
國防部長邱國正(右)昨天上午在立法院表示,國軍現已調整經常戰備時期突發狀況處理規定,共軍「航空器實體飛越領空,就算第一擊」,如無人機,我方必須反制。圖/取自立法院直播畫面

學者:
「第一擊」指戰爭決策
「第一槍」屬接戰

2022-10-06 01:32 聯合報/記者洪哲政、林縉明、丘采薇

國防部長邱國正昨明確說,國軍已調整經常戰備時期突發狀況處理規定,共軍「航空器實體飛越領空,就算第一擊」,如無人機,我方必須反制。

至於「第一擊」(first strike)與「第一槍」(first shot)差別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提醒需加以區別。第一擊通常指戰爭層級的國家戰和決策,也就是對敵方主動發起攻擊,相對應的是「第二擊」、「反擊」。而「第一槍」其實較接近戰術層級的「先制射擊」,也就是執行任務遭逢危險時行使自衛權以確保人身與裝備安全,屬於「接戰規則」,兩者的位階進一步釐清,將更有利於兼顧國家安全、官兵安全,以及部隊信心。

蘇紫雲分析面對共軍在灰色地帶試探我軍底線,國軍畫出底線,若是共軍進入我方領空、領海,國軍將會有所反制,明確告知共軍不要再侵門踏戶。

蘇紫雲說這是信心建立的一種,一旦敵軍超越底線進入我方領空,我軍依國際法相關規定,有權使用強制手段,符合防衛戰略原則,採取守勢作戰的模式,我軍回擊具有合法及正當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