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以身為軍人為榮的作者鍾曹如(右),於民國七十一年海軍艦隊司令部隊慶時,帶長女鍾玉琴登艦參觀。(圖/鍾曹如)

軍人的使命

榮光雙周刊 2022年 10月 26日 星期三 NO. 2460 期

【作者速寫】鍾曹如,民國三十八年隨七十五師幼年隊來臺,軍醫專修班九期結訓,民國七十七年中校軍醫退伍。

民國三十八年來臺的六十萬大軍,守住了當年風雨飄搖的臺灣,也奠定了今日繁榮富足的社會。我很自豪曾是大軍中的一員。

發生於民國四十一年十月的南日島大捷,凱歸已七十年,在這漫長的歳月裡,很多的往事隨風而逝去,但對大捷中英勇陣亡和光榮戰傷的官兵,卻是永遠烙印在心底,從未忘懷!

憶民國四十一年十月,我七十五師由師長汪光堯少將率領第二二四和二二五兩個團,和配屬單位執行南日島突擊作戰。船團在黑夜中乘風破浪前進,天將黎明,本連連長孔令謨少校轉達命令:「我軍攻打南日島,大家準備登陸,本連負責搶救作戰傷患。」

搶灘登陸後,隨即展開傷患搜救和醫治作業,我被派往師指揮所擔任救護。眼見師長帶領著大群參謀,圍在戰情圖旁,電話聲此起彼落。敵我部隊正在前方激烈戰鬥,槍聲綿密,砲聲隆隆。

登陸次日天黑時,我奉令前往離連部三十分鐘腳程的海灘,去清點前方抬回來的陣亡官兵。在淒清的月光下,我恭敬蹲身,輕輕闔上一位殉國官兵的眼皮,並細聲說:「安息吧!希望您的忠魂,隨著您的遺體,跟我們勝利的隊伍,回到金門去接受國人的歡呼和崇拜。也請您保佑,從現在起,不要再有同志被抬到這裡來了。」

再回憶民國五十二年,我調往蕩寇部隊服務,該單位是海軍陸戰隊的先鋒,指揮官是蔣國柱少將。民國五十四年夏天,國軍一度準備反攻大陸,蕩寇部隊指揮部設在高雄的林園國校。在那六、七兩個月裡,當時的國防部長經國先生,多次帶領各高級將領前來聽取作戰簡報和沙盤推演,我很榮幸有機會坐在一角,聆聽經國先生的訓示。

總統蔣公也在那段時間,親臨林園營區中正堂,召集八十一師和陸戰隊連長以上的幹部點閱訓話。據旁聽幹部回來轉述,蔣公說:「反攻大陸收復失土的時機已到,你們放心去完成復國建國的使命。你們的眷屬兒女我都會妥善安排和照顧。」緊張肅殺的氣氛充滿各個營區,但沒有人懼怕,因為反攻大陸是早晚都會到來的事。官兵們都按規定寫好遺書,交由單位保管。這就是軍人。

時光飛逝,軍中成員逐漸衰老,退伍後歷經時代變遷,國家多難,看在榮民的心裡真是無限憂心。但願賢能之士帶領愛國同胞重振國威、軍威,中華民國萬世昌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