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png
 

照片出處

王立第二戰研所 臉書

華亞科喔...當年退伍後第一份面試就是華亞,應徵的是研發部,那時候園區還有面試其他幾家,不過最後都沒去。因為肝不好,覺得照時程表工作應該活不過30。當時有去的話,還能撐到沒死,現在看來也不見得會過多好。

更早以前,有學長要我研究所別讀了,直接去中國(這好像講過)。再更早,我念大學的時候,還有學長來打聽,要不要畢業即就業...

欸,我很保守,覺得讀書重要,一路這樣上去,沒想那麼多,更沒想發大財,平平順順、踏踏實實,讓人心裡平靜。

...

.......

..........

靠夭啊,上面任一個時間點我如果答應,現在應該都死透了。

每一個都是希望我過去中國發展,從半導體、LED、薄膜工藝,然後全都倒了。早死跟晚死,沒有不死的,凡倒是我後來跑去傳產,可以跑業務做技術服務,薪水不高吃不飽餓不死,到現在還算順利。

看一些前輩的發展,幾十年下來一場空,算好事?

當年的我,對前輩學長的勸誘是很抗拒的,原因很簡單,他們說的那些大頭,政商關係良好,不會有安全疑慮的,其中一個就是張汝京,其他幾個也都是當時產業知名的扛霸子。2000年後幾年,有遇過這些早一步前進中國,在技術上發展的人,你或多或少都會聽過類似的狀況。

所以抗拒什麼?主要都是人品的部分。光聽他們說這些大頭的描述,我整個人就是渾身不對勁,這種個性在可以出賣你時,絕對不遲疑,尤其當媒體報導的,與我私下所知的完全不同,更讓人心驚不已。

去傳產,老闆很機車不調薪,中秋月餅一盒沒獎金,客戶送你的蛋黃酥還比較貴。但至少真小人,明刀明槍話說清楚,要去上海顧客戶就調薪,不願意去沒有,也不會開除你。

同事說的乾脆,不做的最大。

對我們而言,同等級的工作要在傳產業界互換太簡單,只是薪水會在那標準。跟科技業的學弟妹比,確實是遠遠不如,不過我無法拿肝去換,就認了。

對,認了。我沒抱怨這個世界,沒有痛斥社會的不公,身體無法承受,風險不能承擔,就不要去做。不然我應該會不到30就掛廠長或經理,在中國享受好幾年的風光。(更可能早死)

然後現在可能死在那或變台流。

我知道有人會反駁,這沒關係。身邊有人去中國的確發財,也有人至少沒虧回來,對他們而言,這種無視法治的地方,機會到處都有,自己要懂得掌握。

我不敢,沒那種勇氣,從小在教堂聽課長大,無法接受說謊當日常的生活。

到後面,中國已經不缺我這種人,需要單純的工程師,就沒再聽到這些訊息。反倒泛藍那邊的長輩,碰到我還想推我去中國當個主管。

你覺得很神奇?為何我都遇到這種找去當管理的,不是找去當工程師?因為我不會背叛,對他們來說一個可以信任的人在背後,非常的重要。

也就因為如此,我才不過去。

對我而言,人活著無非是求個心安,我不想過這種提心吊膽的日子。我不是沒碰過官僚,沒遇過這些在中國發展的高人,但那個氣息我無法承受。

去不去都是選擇,世界沒有對不起我。

看一下自己親戚,60歲之後還有什麼,人生目標又在哪,追求發達了一輩子,為得是什麼?

其實他自己也不知道。

想通的瞬間,你就會在行動上變成一個保守派 XD

那些原本都是超自由進步的學長姊,無一例外

我是自己下去碰過傳產、教育才能警覺到,自己身為中華民國教育體制的受益者,處在人群平均值的前十分之一,根本就...

不知道後半學生的人生,跟他們會接觸到的資訊是什麼。

碰過後才發現,多數人並非無知、愚昧,而是資訊不足,理論上應該擔任知識上層傳遞到下層的中間份子,也就是我們一般所說的中產階級。

早就不幹這種事,或是藉此製造資訊不對稱牟利,這幾年更是拿來操縱選舉,製造仇恨政治。

不管是知識或是產業,還是人生。

都是複雜,沒有簡單、單一、非系統性的影響,或多或少但絕對不會沒有。有踏進學術圈大門半步的人都能知道,人類文明走到今天有多巨大,累積的知識密度有多高。

至少高到知識下層的人無法理解的程度。

而我們卻不停的灌迷湯,彷彿每個人只要醉生夢死,一樣聰明伶俐能夠辨別是非。

我們處在知識中間的人,理應作為橋梁,但...

總之呢,我做我可以做的,該去做的,就這樣。

上文承蒙 王立第二戰研所 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王立第二戰研所:誰還說台灣不需要軍事常識普及?

王立第二戰研所:一個人會不會歪掉 從小地方可以看得出來

王立第二戰研所:「讓經濟角度數據說話」的「財經M平方」平台 規避「看軍事戰爭面的分析時輕信風險」

王立第二戰研所:台積電去美國這件事 為何鬧得這麼大?搞得好像產業要被掏空

王立第二戰研所:為什麼凡事都要看細節?

王立第二戰研所:我沒打算說服誰 大家開心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