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27_031827.jpg

入營上繳手機
「相簿被偷看45分鐘」 
役男「憂私密影像外流」
報警後更怒

2022-12-26 16:40  風傳媒 吳哲宜

photo.jpg
一名義務役男在社群平台Dcard發文,控訴自己的智慧型手機遭軍方人士偷窺。(示意圖/取自總統府flickr)

為避免智慧型手機帶來的資安風險,國軍要求役男帶進營區內的智慧型手機都必須要安裝「MDM(Mobile Device Managemnt;智慧型手機自動化管理系統)」;不料一名男網友在社群平台控訴,自己入伍、將手機上繳以安裝軟體後,相簿竟被打開長達45分鐘,由於相簿內有較私密的影像,原PO擔心影像外流,憤而報警處理。

一名男網友在社群平台Dcard發文表示自己本月1日入伍,當時軍方為替手機安裝MDM,要求役男們將手機密碼改為0000,不料當原PO拿回手機後,卻透過螢幕使用時間發現「相簿被打開長達45分鐘」,由於相簿內有較私密的影像,還有一些重要資料,原PO因此憤而私訊女友報警,同時向幹部反應此事。不過警方本月6日通知軍方時,連上幹部竟表示不知此事,直到當天下午,營輔導長才跟原PO透露,負責安裝軟體的人是一名役男。

1.png
原PO發現自己的手機相簿被連上收走、安裝軟體期間,被打開長達45分鐘。(圖/翻攝自Dcard)

原PO表示自己曾表達擔憂私密影像外流疑慮,輔導長回應灌軟體的當下,沒有監視器拍到,現場也沒有幹部在看,而6日晚間負責灌軟體的役男起初表示自己當時作業到一半睡著,結果隔日(7日)又承認有看。

貼文接著抱怨7日過後軍方高層就沒有再找他進行更多說明,反而是輔導長「勸說」,希望他不要「煽動同袍」,還有班長打電話跟原PO求情,表示希望能給灌軟體的役男留個後路,不要告他,希望能和解。

原PO也表示因為一直等無軍方處理後續,因此近日決定將事件曝光媒體,沒想到當晚營輔導長打給他,告訴他負責的役男又翻供,稱是幫別人看,所以監察官又要重新進行調查,並在連上進行普查。

貼文最後表示此事讓他最生氣的部分是軍方的處理態度並不夠積極,才會造成灌軟體的役男事後在懲處會翻供,因沒有足夠的證據,需重新調查軍方也沒有主動向其家人說明處理進度,原PO指出「軍方想把這件事情壓下來,從一開始的 輔導長和班長跟我說的,到後面報媒體,才知道原來這消息根本就還沒出這個旅部,連十軍團的高層都不知道,還有旅部高層因為怕被報媒體而不普查」。

事件曝光後引起眾多網友熱議,不少人對軍方的處理方式感到不滿,而《三立新聞》報導,軍方事後表示,負責灌軟體的志願役男已經被記2大過處分,且被列為汰除對象,同時案件也函送至憲兵隊調查。

※ ※ ※ ※ ※

photo.jpg
嘉義中坑營區有役男指控手機相簿在軍中遭偷窺。圖為嘉義縣長翁章梁過去赴中坑營區探視在營役男。記者魯永明/翻攝

役男控入伍手機管制
「相簿遭偷窺45分鐘」
十軍團:
全案今移憲兵隊偵辦

2022-12-26 13:07 聯合報/ 記者洪哲政

陸軍嘉義中坑營區有義務役男對外投訴宣稱,軍方派員取走手機灌手機MDM(智慧型手機自動化管理程序)時,手機內相簿的私密照片遭到偷窺流覽,他除向軍方幹部反應,並向警方報案。陸軍十軍團今天表示,涉案志願役士兵業遭記兩大過,今天將召開汰除人評會,全案移送憲兵隊偵辦。

自稱A男的役男向媒體投訴聲稱其於12月1日至嘉義中坑257旅精北營區五營入伍服役,入營後軍方請80多位役男將手機上繳,並要求密碼統一設為0000,以方便開啟手機灌取MDM。這項工作由連隊指派一名士兵負責。

A男進一步表示他在12月5日部隊開放使用手機時段,檢查內部使用紀錄,除發現多個app有被開啟紀錄外,相簿於3日還被開啟了超過45分鐘,由於相簿內有其私密照,他懷疑手機內容遭惡意偷窺,他一度向營輔導長舉發此事,但未獲回應,6日他向家人反應並向警方報案後,經警方通知,軍方才陸續採取動作,但他宣稱此期間已有多名役男受害。

對此,十軍團今天表示此案是役男女友打1985投訴電話,部隊才獲悉此事。遭指控涉案的志願役士兵,現業遭部隊記兩大過處分,今天將進一步召開汰除人評會。而待全案調查完峻、完備所有法定程序後,全案今天就會移送憲兵隊偵辦。

十軍團表示,目前初查兩造說法、意見落差大,警方表示有和解管道,指控方一度要求45萬和解金未成。軍方不介入其間,均依法處理、送辦。

※ ※ ※ ※ ※

photo.jpg

/求高調 軍中灌MDM 相簿被偷看45分鐘

閒聊

12月25日 17:15

我是當事者本人

我會出來說 就是希望大家之後都能注意一點

並且對於軍方 讓我最生氣的點是

1. 為什麼灌MDM 並沒有監控 或是幹部在旁監督

2. 軍方的態度 並沒有很積極 在當天12/6我要求要普查 他們也沒有普查 反而是敷衍說不需要了 結果造成後來在懲處會翻供後 沒有足夠的佐證 因此要重新調查

3. 在我家人報媒體之前 並沒有向我家人去說明後續的情況 讓我家人一直乾等著

4.軍方想把這件事情壓下來 從一開始的 輔導長和班長跟我說的 到後面報媒體 才知道原來這消息根本就還沒出這個旅部 連十軍團的高層都不知道 還有旅部高層因為怕被報媒體而不普查

5.監察官在普查時 趁我不在時講說 報媒體會有錢 我實在不明白有何居心 我只是一個不希望大家都被蒙在鼓裡 並且想知道後續的一個義務役訓員啊

—————————

以下為正文

————————

我是今年12/1在中坑精北5營3連入伍

當時軍方要求我們把手機密碼改為0000 說是為了灌MDM

但我在12/5號 幹部讓我們用手機時 我透過螢幕使用時間發現 我的相簿被打開了45分鐘

因為相簿裡有較為私密的照片影片以及重要資料 所以當下我馬上通知我女友 並且由她幫我報警

而且我也有馬上詢問我同梯 同梯表示當時有向幹部反應 但在12/6時由警察通知軍方 並且由營輔導長了解此事後 告知連上 連上幹部竟不知道此事

在12/6當天下午 由營輔導長告知我 那天灌MDM的負責人為郭姓役男 當下我有向營輔導長 提出外流之疑慮 還有是否有監視器或是有幹部在那邊看 而他們表示 並沒有監視器 也沒有幹部在那邊看

在12/6晚上 到監察官那了解情況 當時 有我、監察官、連輔導長、郭姓役男在場 當時 監察官向郭姓役男詢問 是否知道為何要找你來

當時郭姓役男表示 大概知道

這讓我不經疑惑 我明明提出外流之疑慮 為何還會將此事先告知郭姓役男 並且 郭姓役男 辯稱 他當時灌到睡著

當下 我就有向監察官反應希望可以普查 希望讓大家都知道

在12/7時 由連輔導長說 郭姓役男承認有看 因此就沒有再做普查的動作 而當時我就問 那大家的權益怎辦 他們都不了解 所以就活該被蒙在鼓裡嗎?

監察官說 要不要告 那是其他訓員自己的事情 今天是因為我有報上來 所以才會對我負責

而在12/7後 軍方高層就沒有再找我去做更多的說明 反而是 連輔導長 說希望我不要煽動同梯

並且用若是我一個人 也許郭姓役男還賠的出來 但若是大家都要 那他就誰也賠不了 因為他沒什麼錢

還有班長打來 跟我說 希望能給郭姓役男留個後路 要我不要告他 讓他留案底 希望能和解

—————————

後續

—————————

因遲遲等不到軍方後續處理的結果 所以我的家人便在12/16向新聞投稿此事 而在當天晚上 營輔導長打電話給我 才跟我說 郭姓役男翻供 稱 是幫別人抗 所以監察官又要重新調查

我不禁想到 為何當時不普查 普查不就很明顯知道了嗎

因此我在12/19 向監察官提出這個疑問 監察官表示 當時事發 不普查的原因 是因為軍方上層怕被報媒體 因此否決了普查

而當時我又再次向監察官提出普查 當時給的回應是 普不普查都無所謂了 但不知為何當天晚上又進行了普查 並且 監察官當下 有問說 知不知道報媒體有錢 並且說 不知道是哪個小朋友去報媒體 可能是為了錢吧?

而且剛好我不在場 我不禁懷疑 監察官說這句話的用意在哪 然而 監察官說 目前負責人變兩位 但之前都不知道有另一位 並且這件事已經流傳10來天了 那這樣不是表示 若是有外流的情況 另外一位更有可能已經銷毀證據了 那目前就是到這樣 軍

方也沒有再給過我更多後續 我真的是希望各位都能看到 並且大家都能注意一下 畢竟 之後許多人都也要去當義務役的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