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20230113_095006.jpg
美日外交與國防部長「2加2」會談今天在華府舉行。美聯社 US Japan Japanese Defense Minister Yasukazu Hamada, Japanese Foreign Minister Hayashi Yoshimasa, Secretary of State Antony Blinken, and Secretary of Defense Lloyd Austin, speak during a news conference at the State Department, Wednesday, Jan. 11, 2023, in Washington. (AP Photo/Alex Brandon)

美日2+2會談
聯合聲明重申維護台海和平重要性

2023-01-12 08:47 中央社

美日外交與國防部長「2加2」會談今天在華府舉行。會後發布的聯合聲明指出,美日對台基本立場不變,並重申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則對中國可能立即入侵台灣保持懷疑立場。

在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3日的領袖會談前,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Blinken)、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日本防衛大臣濱田靖一今天在華府召開美日2加2會談。雙方除談到強化美日聯盟嚇阻力外,台海局勢、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北韓試射飛彈與區域和平等都是討論議題。

雙方會後發表的聯合聲明,美日重申對台基本立場不變,強調維持台海和平穩定,對國際社會安全與繁榮至關重要。

林芳正在會後聯合記者會上談及會談成果時表示中國展現前所未有的最大戰略挑戰,中國為自身利益重建國際秩序的外交政策,引起日美同盟與國際社會的嚴正關切。在此共識下,美日將持續合作,反對中國改變東海現狀的企圖,也堅決反對中國在南海的非法主張與脅迫挑釁行為。

在談到台灣議題時,林芳正重申美日對台基本立場不變,並確認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這是國際社會安全與繁榮的重要因素。但他也強調,美日強化與中國往來政策不變,包括安全領域。

林芳正指出台海和平穩定不僅對日本安全重要,對整個國際社會穩定也十分重要,美日希望能透過對話,和平解決台灣議題。

至於中國,他表示在努力確保日本與國際社會和平穩定,強化基於法治的國際秩序之際,日本與國際社會對中國目前的對外態勢與軍事取向嚴正關切,中國展現前所未有的最大挑戰。日本與中國都對區域與全球和平繁榮負有重要責任,日本與中國建立具建設性與穩定的關係,對包括印太在內的國際社會和平穩定至關重要。

布林肯則表示不只是最近幾個月,而是近年來,中國持續破壞台海數十年來和平穩定的現狀。美方希望維持並強化現狀,反對任何一方片面改變現狀,美日將團結一致,持續以冷靜果斷態度維護和平穩定。

在被問及是否仍認為中國沒有立即入侵台灣的跡象時,奧斯汀表示他不會猜測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想法,但近來確實看到中國軍隊非常挑釁的行為,台海的空中活動有所增加、台灣周圍水域的艦艇活動有所增加,中國正在試圖建立新常態。

但這是否意味中國入侵台灣已迫在眉睫,奧斯汀仍持高度懷疑立場。他表示會持續關注,也會持續與盟友和夥伴合作,竭盡所能促進台海乃至於整個地區的和平穩定。

※ ※ ※ ※ ※

photo.jpg

美日「二加二」會議十一日在華府落幕,左起為日本防衛大臣濱田靖一、日本外相林芳正、美國務卿布林肯、國防部長奧斯丁。(法新社)

美日安保會議
陸犯台迫在眉睫?
美防長存疑

2023-01-13 02:06 聯合報/ 記者張文馨

美國及日本的外長與防長十一日在華府舉行俗稱「二加二」的安保諮商會議,會後發布的聯合聲明指出,美日對台灣基本立場不變,強調維持台海和平穩定對國際社會安全與繁榮至關重要。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十三日將抵白宮會晤美國總統拜登。

雖然北京試圖藉由加強挑釁性的軍事活動在台灣海峽建立「新常態」,但是美國國防部長奧斯丁表示,這並不等同於中國很快將入侵台灣的跡象。

奧斯丁表示:「我們看到(台灣)海峽的空中活動增加,我們看到台灣周圍的水面艦艇活動增加。但這是否意味著入侵迫在眉睫呢?我高度存疑」。

國務卿布林肯表示,雙方同意「中華人民共和國是美日及盟友面對的最大戰略挑戰」,會中討論解放軍在東海、台海和南海破壞穩定的行徑。

布林肯表示,中國一直試圖「破壞維持(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長期現狀,而美國則希望鞏固這種現狀。我們將繼續以冷靜、果斷的方式維護和平與穩定」。

擴大安全合作為這次美日部長級會議共識,除了改編駐沖繩美軍為具有情報、偵監、反艦和運輸能力的「陸戰隊濱海作戰團」(MLR),美國並將美日安保條約第五條的適用範圍擴大到太空,把日本衛星納入美方保護傘內,讓日本享有北約盟邦才有的待遇。

北京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十二日在記者會上被法新社記者詢問對美軍陸戰隊駐守沖繩的看法,制式回應:「美日開展雙邊軍事合作應確保不損害第三方利益,不損害地區和平穩定」。

布林肯表示,美國歡迎日本凸顯「反擊能力」(攻擊敵國基地能力)的新國安戰略,也看到美日新戰略的一致性,樂見日本增加投資並強化美日及美日韓盟友關係。日本表示將向美國購買數百枚「戰斧」巡弋飛彈。

五角大廈官員告訴「產經新聞」,聯合聲明的要點之一是美軍從去年十一月開始派遣MQ─9「死神」無人偵察機駐紮在自衛隊位在鹿兒島的鹿屋航空基地,加強蒐集南西諸島(琉球群島)與朝鮮半島的情報,掌握解放軍與北韓動態。

改編成MLR的陸戰隊將分布在各個離島,人數不變但機動性更高;原本配備的榴彈砲將改為反艦飛彈,強化日本對解放軍在東海及南海活動的牽制力。

※ ※ ※ ※ ※

20230112_141454.jpg
美國與日本的外交、國防首長11日在華府舉行「2+2」會談。(美聯社)美日「2+2」會後記者會11日在美國國務院舉辦,由左至右分別為日本防衛大臣濱田靖一、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美聯社)

【美日2+2】
聯合聲明提台海穩定 
安保條約將「太空」納入美協防範疇

2023年01月12日 11:41 上報 周昱君

美國與日本11日在華府舉行國防、外交首長的「2+2」會談,雙方聯合聲明重申「自由開放的印太」的重要,並反對中國欲透過武力、片面改變東海現狀的企圖,以及解放軍將南海島嶼軍事化等行徑。此外,美日兩國對台灣的立場保持不變,強調台海兩岸應維持和平穩定,並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

根據美國國防部新聞稿,防長奧斯汀(Lloyd Austin)、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皆「絕對支持」日本修正國防安保政策,即支持自衛隊具備「反擊」能力,並提高國防支出。雙方強調在戰略上保持一致,且美日同盟對於維持「以規則為基礎的世界秩序」而言,至關重要。

美軍將在日打造「濱海作戰團」 強化嚇阻力

隨著印太地區局勢愈趨複雜,美國也將強化在日本的軍力部署。奧斯汀表示,第12砲兵團(12th Artillery Regiment)將繼續派駐於日本,重組為第12海軍陸戰隊濱海作戰團(12th Marine Littoral Regiments, MLR),並配備「情報、監視、偵查,以及反艦、運輸能力」,以因應「當前與未來的威脅情境」。國防部官員指出,此新單位還將配有「海軍陸戰遠征艦攔截系統」(Navy Marine Expeditionary Ship Interdiction System, NMESIS)。

據美國國防部事實清單,MLR是海軍陸戰隊最先進的編制,有助於增強嚇阻,並建立一個有能力防衛日本、迅速回應突發事件的「防區內部隊」(stand-in force)。除此之外,兩國也討論到美國在日本鹿屋空軍基地部署MQ-9無人機一事,強調此舉能促進在東海的海域意識(maritime domain awareness)。

1.png
圖為2021年8月部署於夏威夷太平洋飛彈試射場(Pacific Missile Range Facility)的「海軍陸戰遠征艦攔截系統」(NMESIS)。(取自美國海軍)

「太空」納入美日安保協防範疇

這次2+2會談,雙方也進一步釐清《美日安保條約》第五條(U.S.-Japan Security Treaty Article V)的內容,將「太空」領域的進犯,納入條約範疇;依該條規定,若兩國任一方在日本領土遭遇武力攻擊,即構成「共同危險」,兩國須共同採取行動。換言之,未來若日本的衛星被破壞,亦可援引安保條約第五條,促使美國出手協防。

13日,布林肯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外務大臣林芳正等人,將於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會面,並將簽署《美日太空合作框架協議》(U.S.-Japan Space Cooperation Framework Agreement)。

同日,美國總統拜登也將在白宮與岸田文雄會面。此前,岸田文雄是在歐洲出訪,11日與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舉行雙邊會談,並簽署《相互准入協定》(Reciprocal Access Agreement, RAA),讓日本與英國能互派軍力在對方領土,強化軍事合作。

https://youtu.be/3o3KiXKgtf0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