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編按:最近在台灣搞得滿城風雨的軍購案火山火箭佈雷系統。撇除一切政治爭拗,這武器系統除美國陸軍外就只有韓國陸軍買過。除了可能"不好用"外,只能適合個別地區的戰略戰術環境才是其滯銷的原因;這二十年反恐戰爭中,美軍在阿富汗和伊拉克都沒聽聞過動用火山系統佈雷。(圖片來自FAS)

【軍事博評】
張競:
軍備品項實戰驗證之價值與盲點

2023-01-21 01:45:20 香港輕新聞 Lite News Hong Kong

張競
中華民國榮民,中華戰略學會資深研究員,曾任海軍中權軍艦艦長,美國海軍戰爭學院績優畢業,英國赫爾大學政治學博士,目前在大學執教國際關係等政治學入門課程。勤於媒體針砭時政與探論國際現勢,亦經常接受媒體電訪;偶爾出席政論節目,評論政軍議題。

在國際軍備市場中,為促銷特定裝備、系統、武器與彈藥,經常國防產業商都會特別強調其具備實戰驗證(combat proven)資歷,而且還會針對該項軍備品項在面臨實戰考驗時,整個作戰場景重要資訊,並且再搭配該軍備品項投入作戰行動,實際表現各項數據,作為行銷手段重要依據。

2.jpg
編按:米格31攔截機是第一架使用相控陣雷達的戰術飛機,而且90年代初就有外銷型,有能力進行遠距離攻勢攔截,不過除俄國本身外就一直沒買家。這最主要原因,可能在於對大部分國家而言,其太過昂貴也過份重型,一般國家根本負擔不了後勤問題,而且米格31需要配合前蘇聯獨有的空防指揮系統才能有效發揮其遠距離攻擊能力。(網絡圖片)

軍備品項從開始研究發展、設計定型、製作原始構造雛型,然後再透過以工程技術導向之發展階段測試驗證評估(DT&E:Development Test and Evaluation),依據驗證測試結果進行缺點改正,最後再依據該軍備品項設計時所擬定之作戰想定,進行從軍備產品實際使用者導向切入之作戰測試評估(OT&E:Operational Test and Evaluation),直到滿足原始設計需求,然後再投入量產;照理來說,過程不能不算嚴謹,但為何還是會有許多軍備產品,到達實戰階段時表現不如期待,無法滿足作戰需求?

再回過頭來思考所謂實戰驗證(combat proven),儘管在國際軍備市場上,確實是各方所能接受重要賣點,但有些所謂歷經實戰驗證之軍備品項,其實僅是在特定時空之接戰條件下,順利發揮出其原始設計作戰效能,但能否將其類推衍生成能夠適用於所有作戰情景與條件,只要透過認真思考保守精算,其實亦存在著值得懷疑空間。

3.jpg
編按:不過話說回來,1982年前英國的軍艦外銷市場還是相當大的,例如開戰前幾年就賣了兩條最新的42型驅逐艦給日後的敵人阿根庭;而自42型的首艦謝非爾德號驅逐艦被飛魚導彈擊沉後,英軍軍艦外銷市場就立即一潰千里,連當時潛在買家的中國都在數個月後放棄購買談判。不過無可否認的是,日後052型導彈驅逐艦的構型設計其實也深受42型所影響。(圖片來自維基百科)

不過話雖如此,只要任何軍備品項能夠在真實戰場上順利奏功,對於其在國際軍備市場銷路來說,絕對是重大利基。最明顯案例就是1982年英阿福克蘭戰爭中,5月4日英國皇家海軍雪菲爾號飛彈驅逐艦(HMS Sheffield,D-80)遭致阿根廷海軍以法國產製之飛魚反艦飛彈(Exocet)擊中,並且導致數日後沉沒後,飛魚反艦飛彈在國際軍備市場就立即成為搶手貨,其價格亦因此暴漲。

但平心而論,就阿根廷海軍襲殺英國皇家海軍雪菲爾號飛彈驅逐艦整個過程來說,參與作戰行動之其他兵力,還要包括掌握並提供初期目標動態資訊之P-2海王星巡邏機(P-2 Neptune),攜帶飛魚反艦飛彈作為攻擊任務儎臺之超級軍旗攻擊機(Super Étendard),再加上替水面打擊任務兵力實施空中加油之KC-130 (Hercules)加油機;但就當時國際軍備市場反應來說,前述軍備品項或是任務儎臺顯然都未獲得肯定,身價亦未因此捷報而水漲船高。

4.jpg
編按:阿根庭海軍的飛魚與超級軍旗型。1982年時該機尚算新型,但若計算原初型號軍旗2型開始,其實已有20多年的歷史,加上本身屬艦載機,產量少性能也不突出,最後還是沒有什麼外銷實績。(網絡圖片)

同樣就飛魚反艦飛彈來說,其後續在1982年5月25日擊沉英國徵用之貨櫃輪大西洋搬運者號(SS Atlantic Conveyor),或是在6月12日擊中英國皇家海軍格拉摩爾根號驅逐艦(HMS Glamorgan,D-19),甚至在1987年,美國海軍史塔克號飛彈巡防艦(USS Stark,FFG-31)被伊拉克空軍連續命中兩發飛魚飛彈,以及1988年兩伊戰爭時,伊拉克擊沉當時全球排水量最高商船海上巨人號(Seawise Giant),在軍備市場之後續效應,就不會像雪菲爾號飛彈驅逐艦同樣明顯。同樣其他參與作戰之任務儎臺與支援兵力,亦未受到國際軍備市場關注與青睞。

5.jpg
編按:F-16V雖然不能算最頂尖戰鬥機,但其產量驚人,改良眾多,零備件不缺、維護費用相對便宜不少等有利特點,都讓其仍穩奪最多國家 / 地區擁有、而且性價比最好的戰鬥機之一。(圖片來自連結)

國際軍備市場向來就有「數量證明質量」(Quantity speaks for quality)觀點,任何能夠在國際軍備市場暢銷之熱門軍備產品,只要在性價比上存在優勢,自然就會成為熱門商品。而能夠透過實戰驗證加持,更是變相成為產品品質保證書。特別戰場是不打折扣不降標準之測試場,而敵手更是不講情面之驗證官,經過實戰驗證獲得背書,在國際軍備市場確實是爭取客戶之重要誘因。  

此外戰場實戰驗證還有另外一個重要影響要素,那就是許多軍備產品在經過實戰運用歷程中,會讓使用者與製造商認識到,許多前述兩項軍備研發製造過程之必要測試驗證評估程序,所不能發現與掌握之運作缺失。而且許多測試眼症與評估作業,亦無法完全模擬到真實作戰環境與運作負荷,所以軍備產品在整個使用壽限期程之內,必然都是要隨時依據使用者回饋意見,進行缺失改正與系統升級,而最真實可信之使用者觀點,都是透過戰場實戰驗證後才能確認。

6.jpg
編按:同樣被IED炸中的Humvee(右)和重型MRAP(左)。由實戰中可知MRAP對於地雷和IED的防禦能力。即使今天美國陸軍正在急劇轉型回更針對應付大型陸上戰鬥工作,但MRAP對於很多國家而言仍有相當大需求,且MRAP也演變成各國陸軍搭載輕步兵的突擊車。(圖片來自連結1連結2)

在近年來最具體案例就是美軍在伊拉克戰場,沿道路或是越野實施機動狀態時,深受土製炸彈(IED:improvised explosive device)以及其他詭雷裝置或是伏擊火力威脅,造成重大損傷,因此才會積極改進原來所使用之通用車輛悍馬車(正式名稱為:高機動性多用途輪式車輛HMMWV:High Mobility Multipurpose Wheeled Vehicle,亦稱Humvee)。

在伊拉克戰爭時期,先是緊急研發產製出防地雷反伏擊車(MRAP:Mine-Resistant Ambush Protection)雛型,透過戰場實戰驗證不斷改進缺失,並且繼續提升與強化防護能力,最後共計產製出超過12000輛防地雷反伏擊車,而此種經驗亦順利傳承與移轉到聯合輕型戰術車(JLTV:Joint Light Tactical Vehicle)研發與採購計畫。

7.jpg
編按:翼龍系列無人攻擊機之所以大賣,便宜是一個因素,但更重要的是此前已在中東及北非「轉戰數年」,經驗及技術回饋相當充份,可升級性和可靠度進一步提高,不過某地的無人機「國家隊」似乎對這些經驗視而不見。(網絡圖片)

儘管透過戰場驗證,尤其是透過付出傷亡代價,可以獲得很多寶貴經驗與教訓,無人能夠否認其所具備價值;但是戰場驗證亦存在許多思維盲點,特別是某些特殊作戰環境與敵方偶發性接觸所發生之戰鬥,有時案例太過特殊,因此未見得會具備普遍代表性,此時作為軍備品項修改與調整之參考基礎,很有可能就會產生誤導作用。

許多軍備品項雖然經過實戰驗證,但其他國家軍隊採購使用時,很可能會發生水土不符現象,這其中包括整個戰場環境氣候條件與地形狀況,存在著與原先驗證過此等軍備品項之戰場環境極大落差。許多在歐洲性能良好之家用電器與車輛,當銷售到多雨潮濕熱帶地區,不但整體表現讓人失望,更是毛病叢生讓顧客抱怨連連,其實就是相同道理。

8.jpg
編按:水土不服之時不單買家會發現,自家搬到其他地方使用時也是經常發生的事,尤其60年代航電射控還是使用模擬電路時,例如美軍的空對空飛彈很多都設定在濕度較低的環境使用,到了越南戰場的潮濕環境就讓導彈及射控雷達的電子系統經常失靈,連飛彈都射不出,也間接造就了北越空軍的「奇跡」。

此外軍備品項還是要考慮到其所應對敵手與目標,有些敵對目標防護與反制能力較弱,軍備品項不容易顯現出其運用之侷促性,但若是遇到戰力堅強對手時,很可能就會一籌莫展,毫無用武之地。所以經過戰場驗證,雖然是相當重要與可靠背書與認證,但面對是否要籌購,在下定最後決心,還是要睜大眼看清楚想明白,否則最後還是要靠本身來收爛攤子!

photo.jpg

張競
中華民國榮民,曾任海軍中權軍艦艦長,美國海軍戰爭學院績優畢業,英國赫爾大學政治學博士,目前在大學執教國際關係等政治學門課程。勤於媒體針砭時政與探論國際現勢,亦經常接受媒體電訪;偶爾出席政論節目,評論政軍議題。著述文稿課題廣泛,獲得讀者極多迴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