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國防部影片披露進駐淡水地區的天弓三型防空飛彈。圖/取自國防部影片

護衛中樞
弓三飛彈進駐淡水河口

2023-01-30 02:05 聯合報/記者洪哲政

國防部近期透過不同管道,陸續披露天弓三型防空飛彈進駐北台的訊息,最新資訊指出,弓三完整的飛彈發射排、戰術指揮中心與相列射控雷達車,近期進駐淡水河口。使淡水至萬里約五十公里海岸線,密布天弓一、二、三型與愛國者三型防空飛彈,強力護衛北台中樞,回應共軍自去年環台操演以來,不斷派遣共機騷擾北部空防的舉措。

國防部近期春節巡弋戰備操演,被隨行媒體發現弓三進駐新竹空軍基地,日前也由軍媒在春節期間報導空軍弓三戰備,影片角落出現基地周邊大樓與營舍,被比對出位在淡水新市鎮原部署鷹式飛彈的「祥調子(羊調子)」營區,北台的中、長程防空火力達前所未有密集。

空軍短程鷹式飛彈已於去年底全數汰除退役,部分駐地由弓三進駐,在專用營區未完工前,作為調節營區。這些位於平地海際的調節營區,缺點是地勢較低,無法發揮飛彈車隊裡機動式相位陣列雷達最大偵蒐距離。

量產型弓三防空飛彈據信射高達四十五公里,車隊中的「機動型中程三維相列射控雷達」偵蒐距離可以達到四百公里左右,傳可同時追蹤一百五十個目標並接戰廿四至九個目標,全系統號稱可反彈道飛彈、反戰機、反巡弋飛彈,目前因防情傳遞限制,任務以反戰機為主。進駐淡水的弓三發射單位能獨力戰備。

但在北海空防上,除有位於竹子湖山的嵩山雷達站外,海際也有富基雷達站,尤其在三芝丘陵中的天龍陣地長期部署有弓一、二防空飛彈使用的固定式長白相位陣列雷達,防情傳遞密集嚴謹,可提供戰備單位多元情資。

近淡水河口的「祥調子」營區位於淡海新市鎮內海際,現在周邊新建大樓林立,其與臨近三芝的「灰窰子」營區,過去都曾為美軍進駐,是傳統防空飛彈陣地,前者現在進駐弓三,後者為弓一、二型防空飛彈發射排,再搭配萬里的愛國者三型防空飛彈,北海岸五十公里海岸線,雲集我現役四型中長程防空飛彈。

空軍司令部昨天回應表示,空軍兵力調整,均依敵情威脅及防衛作戰需求完整周密規畫,確保國家安全;任何有關兵力部署與部隊任務之報導,該部依例不予評論。

※ ※ ※ ※ ※

新聞眼
我軍研判
共軍第一擊必先打台北

2023-01-30 02:06 聯合報/ 本報記者洪哲政

綜合研判共機在北部空域擾台趨勢,共軍攻台一旦展開,除導彈攻擊外,必定先打台北,直接實施斬首行動並實施兩棲登陸。國軍去年起鴨子划水,全力強化北台防務。天弓三型防空飛彈進駐淡水河口只是開端。

早於前年開始,參謀本部就下令全面檢討轄區內淡水河防與防空火力,針對衛戍區三軍兵火力部署重新畫分。弓三進駐淡水河口,是這波兵力調動主力。當時國防部就警覺,共機除頻繁於西南空域活動外,北部空防也面臨威脅。

國防部自去年八月共軍環台操演後,開始公布北部空域狀況,據國防部公布情資,統計今年一月共機擾台資訊,截至昨(廿九)日為止,有十一天北部空域出現共機闖越海峽中線擾我空防的紀錄,機型、架次達到六型、約五十三架,其中不乏有攻擊編隊,都採取越過海峽中線後返回東面的舉措,不但明顯試探我防空,從架次與趨勢研判,也有逐漸施加壓力之勢。

空軍已陸續針對天弓三型防空飛彈在苗栗、桃園一線的專用基地重建工程陸續發包,但工程曠日廢時,又因疫情與安全調查門檻,要準時完工恐怕有困難,所以目前東部、南部與北部陸續部署的弓三戰備部隊,部分借用友軍營區,部分進駐空軍已除役鷹式飛彈陣地。弓三屬機動型,全系統可因應戰備威脅四處部署。進駐淡水河口的弓三部隊,據信為六二一營第三連。

空軍在北海岸原在天龍陣地射控區與灰窰子營區發射陣地,分別部署固定式長白雷達與弓一、二型防空飛彈;天弓三型優先進駐淡水,而未前進天龍陣地,有可能是為保留天龍陣地長白雷達,持續維持弓一、二型防空飛彈運作;或者,天龍陣地將升級如「長山」相位陣列雷達,部署其他反制飛彈。

軍方研判,共機第一擊採取導彈攻勢後,就是繞越外島直接奪取北台,不以奪取外島為目標。

國軍去年起開始強化北台防務,去年漢光演習動員地空兵力,由作戰區統合三軍兵火力,全盤實施淡水河口反登陸、反突擊演練。對美採購M1A2戰車、籌獲自製劍翔攻擊無人機遊蕩彈藥系統,都將部署北台,三芝海鋒大隊反艦飛彈基地目前也在整建中;且未經證實消息傳稱,陸軍兩棲營海龍蛙兵將回防進駐淡水河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