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photo.jpg

疑似中國大陸的間諜氣球從阿留申群島穿越加拿大後一日飄到蒙大拿州比靈斯上空被發現,正在菲律賓出差的美國國防部長奧斯丁召集包括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及國防高層官員開會。討論最後決定「不建議」以動能方式擊落,因為殘骸散落可能威脅到地面民眾的安全。(美聯社)

為何21世紀還用古董間諜氣球情蒐美?
專家曝中國背後目的

2023-02-03 20:55 聯合報/編譯張佑生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五日訪中前夕,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2日報導,兩名美國官員及一名資深國防官員指出,美軍過去幾天密切監控在美國北部飄盪的一個疑似中國間諜氣球,軍方及國防將領曾經討論是否將其擊落,考量到擊落後的碎片可能波及地面民眾,最終建議不予擊落。

報導用的是「疑似」(suspected )中國的間諜氣球。消息曝光後,北京外交部發言人毛寧三日表示:「我們正在了解核實情況,希望雙方共同冷靜謹慎處理有關問題」。

進入21世紀,時代早就進步到使用間諜衛星了,還有人在用間諜氣球(spy balloon)?

分析師何淵明告訴BBC,間諜氣球的目的不在於安全威脅,而是發送信息,如同美國人愛說的,能合作就合作,能競爭就競爭。就算布林肯可能會見到習近平,送顆造不成太大傷害的間諜氣球飄過美國上空,不可能小題大作。這樣的意涵,雙方心照不宣。

※ ※ ※ ※ ※

photo.jpg
美中在氣球事件再度過招。美聯社

【即時短評】
從一顆氣球看美中過招堂奧

2023-02-04 02:09 聯合報/編譯張佑生

一顆經五角大廈評估為「不造成威脅」的中國大陸氣球,成為國務卿布林肯推延訪問大陸的理由,凸顯出美中互信基礎極低,如果有基礎存在的話。

氣球飛越美國蒙大拿州上空的消息2日在媒體曝光,但在1日晚間布林肯與副手薛曼已經把北京駐美使館官員削了一頓,證明是官方向媒體釋放訊息。

北京外交部3日記者會先是表示「正在了解核實情況,希望雙方共同冷靜謹慎處理有關問題」;晚間證實這確實是來自中國大陸,但為民用無人飛艇,用於氣象等科研。因受西風帶影響,且自身控制能力有限,該飛艇嚴重偏離預定航線,對此表示遺憾。結果,美國國務院晚間就宣布暫緩行程。

美國方面,媒體稍早的用語是「疑似」(suspected)中國大陸的間諜氣球,國防部3日記者會明說這就是一顆偵察(surveillance)氣球,而且中國政府有能力操控,不是失控飄進美國領空。媒體追問軍方如何確認是偵察氣球?如何得知中國政府在後面操縱?發言人以軍事機密為由,拒絕透露細節。意思是,我說了算。

氣球到底有何功能?美中各自心裡有數。有分析家認為,間諜氣球是過時的產物,國際早就進入間諜衛星時代,北京釋放氣球,帶有向華府表示雙方既合作又競爭的意味。

但是,既合作又競爭的遊戲,只有華府玩得起。布林肯訪陸前夕,在菲律賓多取得四個軍事基地的使用權,三個因應台海有事,一個因應南沙群島有事,針對性十足。

假如北京真的盤算藉由氣球向華府表態,布林肯延後訪問,已經清楚回應:眼前,只有美國可以這樣對其他國家。

美國也沒把話說死,一面將氣球凌空上綱到侵犯主權,布林肯此時出訪時機不宜,一面也透露,若條件允許,將儘快安排布林肯訪問中國大陸,同時雙方持續保持外交管道暢通。

從氣球消息曝光到國務院宣布延遲布林肯訪陸,大約16個小時,世界見證了兩強「鬥而不破」的最新示範。接下來,雙方將如何出招?且拭目以待。

※ ※ ※ ※ ※

https://youtu.be/BafvkH5r3Mw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 ※ ※ ※ ※

1.jpg
美國五角大廈證實中國間諜氣球出現在美國領空。(美聯社)

美國本土發現中國間諜氣球  
7QA搞懂什麼是「間諜氣球」

2023年02月03日 15:08 上報  劉孜芹

在美國國務卿布林肯 ( Antony Blinken ) 即將訪問中國以緩和美中緊張關係的前夕,五角大廈追蹤到來自中國的間諜氣球(Chinese spy balloon)在美國領空飛行,雖因安全考量暫不將其擊落,但也替詭譎的兩國關係再添疑慮。

究竟,間諜氣球到底是什麼?有什麼用處?這枚氣球真的是中國人施放的嗎?本報特別以7個QA問答帶讀者了解間諜氣球。

1.jpg
影片被限制嵌入功能,請點選連結網址

間諜氣球在哪裡被看到?

根據一位匿名美國官員說法,本周稍早,便有人在乘坐商用飛機飛越蒙大拿州時,看見這枚間諜氣球。而據美軍對這枚氣球的跟蹤及監測,它首先飛越阿拉斯加的阿留申群島以及加拿大,最近才出現在蒙大拿州比靈斯(Billings)市的上空。

蒙大拿州是美國3個核飛彈發射井場之一、馬爾姆斯特羅姆空軍基地(Malmstrom Air Force Base)的所在地。五角大廈表示,氣球飛越了幾個「敏感」區域。

什麼是間諜氣球?

根據軍事專家表示,間諜氣球早在近半世紀前,便被用於「監視」目的,包括在美蘇冷戰的高峰期。智庫「保衛民主基金會」(Foundation for Defense of Democracies)的高級研究員兼中國問題專家克辛格爾頓(Craig Singleton)表示,它們可以部署用於執行各種任務,包括監視各種目標、跟蹤飛彈威脅以及作為通訊連結的節點。

辛格爾頓指出,五角大廈去年曾增加對「充氣高空裝置 」的撥款,是因為這些充氣高空裝置具有追蹤「極音速武器」的潛力,可以遏阻來自中國及俄羅斯的極音速武器威脅。

2019年,美軍也曾設計出多達25個實驗性太陽能動力高空氣球,在中西部六個州展開「廣域監視試驗」。這些氣球配備高科技雷達,可以在任何天氣條件下,「全天候」跟蹤多個「單獨的」目標車輛,當時是為用於監測販毒以及潛在的國土安全威脅。

值得一題的是,未來幾年,高空間諜氣球在各領域的使用可能會急遽增加。因為它們比間諜衛星便宜得多,「很難被雷達發現,也很難被擊落」,這些氣球甚至有時候在被刺穿後,「還能再飛行一會兒。」除了監視之外,高空間諜氣球還可以在衝突時期攜帶炸彈。

白宮如何回應?

匿名白宮高級官員表示,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已聽取這起事件的相關簡報,並向其安全顧問諮詢有哪些軍事行動可供選擇。五角大廈則表示,因為擊落氣球的碎片可能會對地面建物及平民造成傷害,建議不要將其擊落,因此未採取進一步行動。

2.jpg
圖文被限制嵌入功能,請點選連結網址

中國可能蒐集到哪些情報?

美國五角大廈表示,他們已確認這枚氣球目前並未、也難以蒐集美方任何透過衛星傳遞的敏感訊息。由於這枚氣球也未被美國防空系統偵測到,因此它也不太可能具備雷達或其他會暴露其存在的電子輻射發射系統,恐怕難以收集到任何真正具威脅的情報。

但據中國政府過去公告,中國一直致力於發展現代漂浮飛艇。中國官媒「新華社」去年5月報導,一艘中國自主研發的浮空艇在去年5月15日,自海拔4270公尺的中科院珠峰站附近的發放場地發射,並升空4762公尺,創造了海拔9032公尺的大氣科學觀測世界紀錄。

間諜氣球以前出現過嗎?

美國官員表示,中國過去也曾向美國領空發送高空偵察氣球,間諜氣球並非是首度出現在美國。

另外近年來,日本上空也出現過高空氣球。2020年,東京當局便曾在日本東北地區上空發現一枚高空氣球,下面懸浮著十字形物體。日本防衛大臣當時表示,正在密切監測該氣球。

為什麼是氣球而非間諜衛星?

軍事專家表示,間諜氣球成本比間諜衛星要低得多,而且「徘徊的時間」更長,也就是說,它們的移動速度更慢,可以在更長的時間內觀察某一個特定區域,也可以用於增強衛星的監測能力。

包括Aerostar在內的美國公司,過去幾十年來,一直在為尋求通訊及監視平台的軍事及商業用戶開發「高空氣球」,以在缺乏衛星覆蓋的地區作為替代使用。

美國五角大廈的國防創新部門已與Aerostar簽署合約,共同研究、發展這方面的軍事應用。Aerostar指出,他們研製的高空氣球可以在原地漂浮數週甚至數月,並利用太陽能電池板為氣球充電。

這起事件會對美中關係造成影響嗎?

就美中緊張關係而言,這起事件發生的時間頗為微妙,正值布林肯即將訪中之際。一位美國官員向「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透露美國國務院已召見中國駐美大使館外交官「傳達一條立場非常明確的訊息」。

※ ※ ※ ※ ※

photo.jpg
美軍證實發現中國間諜氣球,因安全考量不將其擊落。(美聯社)

【布林肯訪中前夕】
中國間諜氣球飛越美國領空 
不擊落是因這理由

2023年02月03日 12:00 上報 劉孜芹

美國國防部2日證實,軍方正在追踪一枚飛越美國的中國間諜氣球(Chinese spy balloon),可用於高空偵查。不過,由於氣球行經的區域敏感,擔憂若貿然將氣球擊落,氣球的碎片恐對當地民宅及民眾造成威脅;另外美方也確認,該氣球未收集到任何機密訊息,因此決定不將其擊落。 

這起事件發生在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訪中前夕,據信屆時布林肯將與習近平會面,時機極為敏感。 

英國衛報報導,美國五角大廈官員向記者表示,這枚可用於高空偵察及監視行動的間諜氣球,進入美國領空且已在高中飛行數天,北美防空司令部等相關單位也出動載人軍機對其展開密切監控。 

這名官員也透露,「高度確信」這枚間諜氣球來自「中國」,並且已經透過多種管道「接觸」中國官員,傳達「事件的嚴重性」。

1.jpg
影片被限制嵌入功能,請點選連結網址

這枚氣球首先飛越阿拉斯加的阿留申群島以及加拿大,最新出現在蒙大拿州比靈斯(Billings)市的上空。蒙大拿州是美國3個核飛彈發射井場之一、馬爾姆斯特羅姆空軍基地(Malmstrom Air Force Base)的所在地,為避免擊落氣球的碎片,對當地的地面建物及人員,甚至軍方設施造成傷害,因此眼下未對這枚氣球採取任何行動。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空軍准將賴德(Patrick Ryder)也就這起事件發布最新聲明,證實當局已經探測到,並正在跟蹤一枚高空偵察氣球,該氣球目前正在美國領空飛行,軍方將持續對其進行密切跟蹤及監測。

聲明指出,這枚氣球目前的飛行高度「遠遠高於商業航空」,所以不會對地面人員構成軍事或人身威脅。過去幾年裡,類似的氣球活動也曾數度出現,一旦發現這種高空偵察氣球,美國政府會馬上採取行動,以遏阻敏感訊息遭到竊取。

報導指出,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已聽取這起事件的相關簡報,並要求提供軍事選擇,但基於安全理由最終決定不將其擊落。另外軍方也確認,該氣球目前並未也難以竊取美方任何透過衛星傳遞的敏感訊息。蒙大拿州州長吉安福特(Greg Gianforte)也稱,該州國民警衛隊已獲悉相關情報。

2.jpg
圖文影片被限制嵌入功能,請點選連結網址

據報,軍事專家表示,未來幾年,高空間諜氣球的使用可能會增加。它們比間諜衛星便宜得多,「很難被雷達發現,也很難被擊落」,這些氣球甚至有時候在被刺穿後,「還能再飛行一會兒。」除了監視之外,高空間諜氣球還可以在衝突時期攜帶炸彈。

2019年,美軍設計出多達25個實驗性太陽能動力高空氣球,在中西部六個州展開「廣域監視試驗」。這些氣球配備高科技雷達,可以在任何天氣條件下,「全天候」跟蹤多個「單獨的」目標車輛,當時是為用於監測販毒以及潛在的國土安全威脅。

https://youtu.be/iielEs2LzdY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