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中建軍艦(LST-205)為1940年代下水的老船,妥善率低又佔用大量海軍員額。(維基百科)

服役近80年的中海級登陸艦應儘早退役

2023年01月31日 07:00 上報

慕容懷瑩  ※作者從事再生能源事業

海軍艦隊指揮部151艦隊登陸艇大隊1326號運補艇在2022年11月24日執行金門離島運補任務時,不幸於傍晚5點18分於料羅灣外海8浬處因湧浪過大而沉沒,好在搶救得宜艇上所有官兵均平安獲救。

台灣海軍迄今仍保有約30艘二戰留下來的舊式機械化登陸艇(Landing Craft Mechanized)通稱LCM,其排水量小於100噸,主要用於車輛、裝備、物資的 運輸,在服役超過五十餘年後於2022年新式船塢運輸艦玉山艦1401的交艦儀式上,終於看到5艘新造的高速硬式LCM登陸艇,其使用5383全鋁合金船身以及V型船底設計,整體性能諸元相當近似歐洲Bazan造船廠在2008年推出的同級產品,採相同的水噴射推進系統而且滿載時的最高船速數據均為21節,航行穩定性、油耗及船速的表現都遠優於現役的骨董級老艇,海軍實有將全數三十艘舊艇汰舊換新的必要。

相較於最小型的機械化登陸艇LCM已有解決方案可供更新,指標大艦亦有新式船塢運輸艦玉山艦交艦測試中,吾人較為擔心的反而是卡在中間不上不下的骨幹艦隊,台灣目前計有八艘兩棲登陸艦艇,包含五艘從二戰1940年代服役迄今的「中海級」戰車登陸艦,兩艘「中和級」戰車登陸艦,以及一艘「旭海級」船塢登陸艦,皆是美軍移交台灣海軍使用,排水量高達13,700噸且動力採用舊式高壓蒸氣鍋爐的旭海級,應會在新式船塢運輸艦玉山艦1401服役後功成身退。但中海級戰車登陸艦(LST)尚有中建(205)、中啟(218)、中明(227)、中業(231)及高雄(LCC-1)在役中,這批1940年代下水的老船妥善率低又佔用大量海軍員額,對於資源有限的國防部其實是有害而無益,尤其在役期確定回歸一年制後,外島的兵員人數勢必調整,海軍高層應未雨綢繆提早思考離島運補艦隊更新的規劃。

戰車登陸艦(Landing Ship Tank)的歷史可以追溯到第二次世界大戰,隨後被證明在和平時期也非常用途也非常廣泛,因為吃水淺可以支援離島偏遠地區的物流、人員運輸以及低強度的作戰支援任務,目前21世紀次世代的LST艦艇在空間、機能和自動化設備的靈活重新設計下,非常適合台灣用於後勤補給、海事安全、救災、搜救和水文測量作業。

2.jpg
次世代LST艦艇在重新優化設計後,非常適合台灣海軍用於偏遠離島後勤補給。(圖片摘自網路)

以2022年阿聯酋的Albwardy Damen船廠為奈及利亞打造完成的LST 100為例,優秀的雙船體以及更穩定的適航性為海軍提供了更高強度的生存適應能力,此類100米長的滾裝登陸艦可以容納32名船員和250 名海軍陸戰隊人員,在短距離的島際運輸效益更優於排水量破萬噸的玉山艦,現代化的車輛甲板空間、直升機/無人機甲板和大量貨物艙室,讓輪型及履帶車輛可以通過船尾和船首坡道進行登陸,或使用 25 噸起重機吊臂直接裝載貨物至碼頭,而800到1500噸的適中排水量亦相當適合作為中堅骨幹工作馬的腳色,因為多數既有碼頭設施均無須修改即可使用,海軍高層實有思考引進國際現貨市場上的成熟產品的必要性,讓服役近八十年的中海級登陸艦儘早退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