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生存教練談戰爭來了怎麼辦(上):
只要你還有辦法行動,
那你一定要先回家

2023/01/06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TNL特稿 文:Rico

我們想讓你知道的是
一般戰爭只會攻擊「軍事目標」,除非軍事目標就在你家,不然家裡是一個相對安全的地方。選擇「待在家裡」的另一點,是遇到混亂的時候,盡量不要往人群聚集。避難所只提供暫時性的安全,但他不能久待,你還是必須要回家。 

編按
近年隨著國際局勢的發展,兩岸間也再度出現緊張局勢。特別是2022年俄烏戰爭開打後,也讓很多台灣人擔心爆發台海戰爭的可能性。不過講到戰爭,大家基本的印象還是符合服役資格的國民,在國家的徵召下在前線抗敵。?

但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想過一個問題,那就是沒有受到徵召的其他民眾,在戰爭時可能會遇到什麼狀況?又應該如何自保呢?

為了瞭解這些問題的答案,《關鍵評論網》邀請到「生存教練」Rico,來告訴我們戰爭中一般平民可能會遭遇到哪些情況?我們又可以事先做好哪些準備?或是先具備哪些觀念?來幫助我們度過這一段艱困的時光。

Rico以陸軍空降三等士官長的身份退役後,曾在2002-2010年之間於美方民營軍事顧問公司服務,有派駐中美洲六年、南菲律賓一年的戰地經驗。除了格鬥與武器相關技能外,也受過秘密行動、戰地醫療以及極端環境生存的相關訓練。

文:Rico

在戰爭發生後,我們會遇到很多不同的狀況。我們從人的基本條件出發,第一個是「飢餓」,而飢餓又分為「食物來源」跟「水的來源」。平常如果沒有儲備,要用的時候就是沒有。就算有儲備,隨著時間拉長也會用完。

而當儲備的水用完之後,我們可能就需要尋找水源,看是要去打水回家,還是要遷往水源地附近。這時有可能是自己移動,也可能要全家人一起移動。或者是出現一些情況,讓我們原本住的地方待不下去。這些狀況也可能是戰火的波及,但最可能的原因是資源耗竭,還有你開始覺得待在家裡不安全。

所以這兩篇文章會分別從「待在家裡」、「移動的路上」、「到達避難處」三個主題來談會遇到的情況,還有會用到的技能和觀念。

首先從「待在家裡」開始。

為什麼「待在家裡」比較安全?

一般戰爭只會攻擊「軍事目標」,除非軍事目標就在你家,不然家裡是一個相對安全的地方。我們都會擔心,砲彈會不會打到我家?飛彈會不會打到我家?但俄烏戰爭中,俄軍飛彈會攻擊民宅,是因為烏克蘭游擊隊會藏在民宅。除非你家是軍事目標,才要擔心會遭受攻擊。如果你家大樓裡藏了士兵,或是你家樓下停了一台戰車,那你當然就要快點離開,不然其實不用過度擔心。

選擇「待在家裡」的另一點,是遇到混亂的時候,盡量不要往人群聚集。假設你往學校躲,其他人也往學校躲,第一個就是容易爆發推擠擁塞,或是在往學校的路上就塞住。另外在人群中你容易被大量小道消息誤導,也可能被大量人群沖散,你會陷入一群人想像的世界裡面。你必須要離開人群多的地方,才能冷靜思考下一步要怎麼做。如果在住家外遭遇戰爭,第一時間也盡量先往郊區疏散,然後條件許可下再想辦法回家。

雖然戰時一定會有「避難所」,但你不能把避難所當成一個護身符,他是暫時性的。只要你還有辦法行動,那你一定要先回家。因為避難所聚集了太多人,時間一長沒有人知道會發生什麼事。

特別是在秩序喪失的狀態下,人類自私的心理會出現。像是在避難所裡,可能會有人為了爭奪比較好的位置起衝突;又像是避難所滿了,誰可以留下誰需要離開?人的自私一旦出現,就會開始出現各種問題,然後讓避難所開始不安全。一開始大家有共同的目標,避難所是安全的。但隨著出現傷亡,還有食衣住行的需求開始出現,人的自私就會造成問題。

治安也是另一個問題,可能會有看上你身上的東西。戰時政府可能無暇來管理秩序,掠奪的情況可能會出現。

因此避難所提供暫時性的安全,但他不能久待,你還是必須要回家。

2.jpg

你需要多少的水?

人一天在普通活動的狀態之下,大概需要1500c.c.的水才可以存活。第一個要注意的就是,這些水不是一次喝完,而是要分段喝來維持身體活動必須的水量。食物的話則不一定,他有包含「熱量」跟「維生素」兩個部分。通常一般在軍事討論上,是用熱量來換算,主要是評估在一天沒有操課或劇烈活動的情況下,一整天一個人大約需要600大卡。

所以1500c.c.的水、600大卡的食物,就是一個人一天生活所需最基礎的量。

接著談到儲備,通常用冰箱儲存的食物,在戰爭沒電可用的情況下,會在兩天內壞掉。至於儲備泡麵、乾糧,那你需要用到水。因此水是儲備最根本的出發點,因為像是烹飪也會用到水。很多地方都會用到水,因此就要想水你可以儲備多少?

一般生活中的停水,儲水都是用在沖馬桶跟洗澡上。但是在戰爭中你要洗澡跟上廁所,那就是一個很難解決的問題。以一般公寓大樓來說,三天內水塔的水一定會用完。所以通常在戰爭開始時,如果選擇躲在家裡,建議物資先儲備三天到五天的量。然後以五天為單位,視消耗的情況來決定下一步要怎麼走。決定要不要離開這裡。

有了水,接下來就要來「煮水」。我們在生活中都會用瓦斯爐煮水,或是插電煮水,但在沒有瓦斯、沒有電的情況下,我要怎麼煮水來喝?煮水第一點,就是要有容器裝水來煮,所以平常就一定要先準備「金屬容器」。接著是學習最基本的過濾法,最快的方式就是用「襪子」,再過來就是「絲襪」,這都可以作為第一層的基礎過濾。

你如果去Google,可以看到用沙子、木炭等很多方式來過濾,網路上有很多相關知識,你也可以準備過濾器材,但你還是需要考慮最原始的過濾方式。因為這些器材在各種突發狀況下都可能遺失,或是無法使用。

開始來生火煮東西吃

談完煮水,接著來談我們東方人最常見的主食「米」。在沒有電鍋的情況下,我要怎麼去煮米。這時你至少要準備一個鋼杯,然後接著想要怎麼用鋼杯來煮米。當你有辦法確保這些基本的飲食,你才有辦法往後面談。而所有的概念都離不開:(一)我要有容器。(二)我要怎麼煮這些東西。

再來講生火。網路上你可以查到很多教你要準備打火石、打火棒,或是準備比較昂貴的火種。但最簡單的就是曼秀雷敦沾棉花,或是用凡士林沾任何的布料、衛生紙,這就是最簡易的火種。接下來要想你要燒什麼東西?選擇要燒什麼東西,牽扯到他可以發熱多久?可不可以足夠支撐煮沸你要煮的東西?

接著要來正式生火了。你至少要會用打火棒,或是鎂棒來生火,你可以鑽木取火,但那非常非常困難。或是你有準備打火機,但打火機的燃料總是會用完。有一種延續打火機生命的方法,就是在打火機前面加棉線,透過燃燒棉線來減少瓦斯的消耗。

3.jpg

其他各種需要的技能

接下來,大家最容易忘記的一個技術叫做「縫紉」。你平常就要準備針線包,或是準備一根很粗的針,因為你一定會需要縫你的包包。只要出門,你的包包、衣服、褲子、鞋子一定會破,所以你一定要會基本的縫紉。瑞士刀裡的其中一個工具刀就是用來縫紉,你打開來發現中間有個洞的那把,其實就是縫紉用的。相關的教學網路都可以找得到。

說到照明,大家都習慣用手電筒,但平常就要練習在「弱光」的環境下做事,因為任何手電筒的電源都會耗盡,你要學會在自然的月光下做任何事情。吃泡麵、綁鞋帶,練習你想得到的任何事情。

接著談藥物準備,有兩種藥是最基礎的必備藥品。一種是「消炎藥」,另一種是「止痛藥」。其他的藥品就比較專業。有了這兩種藥,你至少可以面對比較一般地突發性疼痛。其他像是,如果家中老人有慢性病,那你自然平常也要準備一些他們所需要的藥品,要足夠你照顧他轉移到其他安全的區域。

最後談安全的問題。要先有一個觀念,遇上要掠奪你的人,你一定沒有任何能力可以反抗,因為他一定是準備好了才來下手。想掠奪的人一定會一群人聚在一起,然後專找無能為力的人。你就算不是無能為力的人,也很難跟他做對抗,因為他很可能是一群人。所以你能唯一做的就是「低調」。

你出門領物資、找食物,一定不要穿著名牌衣服出門,不能帶著任何別人會喜歡的東西。回到一個Gray Man的方式,把自己隱藏在人群裡面,去做自己想要做的事情。你會去偽裝自己,但你不會去害人,你也會對弱勢伸出援手。

如果你要準備防身的東西,那你一定要「出其不意」的使用。你不能把防身器具拿在手上,因為你只要手上有武器,那你就會是一個被攻擊的目標。不要正面跟任何人起衝突,你寧願去避開他們。因為你活著是最重要的,而且你的家人也要靠你支撐,所以你一定要活下去。

※ ※ ※ ※ ※

1.jpg

生存教練談戰爭來了怎麼辦(下):
學會這些技能,
可能在逃難途中派上用場

2023/01/07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TNL特稿 文:Rico

我們想讓你知道的是
「完美」情況,假設台灣的民防系統很健全,那可能會有「食物供給站」或「難民收容所」。如果沒有,那你可能在一段時間後,就要往有難民收容所的地方,或是去安全、原離都市的區域依親。這個時候可能就要走上30公里、50公里,移動過去。 

在「完美」的情況裡,假設台灣的民防系統如果很健全,那可能會有「食物供給站」或「難民收容所」,但這都是很完美的假設。如果有食物供給站,那就會有人發食物、發水給你,但我們假設的情況是完全沒有。

如果沒有,那你可能在一段時間後,就要往有難民收容所的地方,或是去安全、原離都市的區域依親。這個時候可能就要走上30公里、50公里,移動過去。

你在平常就要先習慣自己走路,還有練習「負重」,保持運動的習慣。再來你要準備一個「不起眼」跟「耐操」的鞋子,不要選一個名牌的。時常穿著他走走,去習慣他。

如何選擇好的目的地

接著來談在戰時資訊混亂的情況下,要如何選擇移動的目標?

如果今天有政府或軍方的指引,我們當然就是遵從官方的指示。但如果沒有這些資訊時,我們設定目標的基礎還是先確保水源,所以遠離城市的水源地,或是溪流附近可能就是優先選擇的目標。

或是你有親戚朋友就住在郊區,那你在平常就可以規劃,想一想從你家到那邊需要走幾天的時間?大概要走哪些路線?我如果一天以走兩小時休息一小時的速率,一天走八小時要多久可以到那邊?當地的環境有沒有水源?適不適合簡易的農耕?

目的地最好可以種一些葉菜類的蔬菜,或是蕃薯。平常也可以儲備一些種子,放在逃生用的包包裡。不用特地去買一個制式的求生包,可以自己準備,外觀以越簡易、越簡單、越不顯眼最好。

2.jpg

該準備什麼帶著一起走?

逃生包裡刀子是一定要的,因為要做一些切割。再來鋸子很重要,很多人都會忘記帶鋸子,鋸子可以用在很多地方。像是你需要「一根」東西來支持你走路的時候,你需要鋸子來鋸一段東西來用。斧頭可帶可不帶,但你要想你可能有需要砍開一扇鎖住的門;斧頭的柄,最好是金屬材質的,可以用來撬開東西。

接下來是繩子。有些人會建議準備傘繩,但其實準備任何繩子都可以,不要是塑膠繩就好。你也許需要綁一些東西拖行,或是需要綁一些東西在身上帶著走,這時繩子就很好用。甚至有些地方你需要靠繩子才能進行移動。一般繩子準備5、6公尺長就夠了。他會用在你意想不到的地方,像是曬衣物、下雨以繩子支撐一個簡易的遮雨棚。

然後大家最常忘記準備的就是「釘子」,特別是水泥釘最好用。特別是水泥釘可以替代鐵釘,但鐵釘無法替代水泥釘。水泥釘的好用是他可以釘在水泥或是硬物,鐵釘則會變形。準備個一打,用襪子包著放包包裡就好。

當你有個兩寸半的水泥釘,你遇到無法綁東西的地方,你可以用釘子釘上去,或是需要掛東西的時候很好用。甚至當你沒有爐子的時候,在地上釘一圈水泥釘,在底下升火上面放容器,就是一個克難的爐子。或是配合繩子做出「絆繩」作為營地簡易的安全設施。水泥釘不容易變形,可以重複使用,放在包包裡你一定用得到他。

前面提到的襪子也是一個很適合作為包包收納的小物。什麼東西用襪子包起來放在包包裡就不怕不見,也不會發出聲響。又可以拿來穿、拿來濾水、當手套用,襪子是非常好用的東西。棉襪雖然平常穿起來不舒服,但他非常好用。

平常規劃的時候,想帶什麼東西都可以買來帶帶看,看自己有沒有辦法負擔這些重量。不一定要買很專業的東西,重點是你需要哪些東西。買來的東西就要拿去試,譬如買了一根打火棒,就要去用用看,買一把斧頭,就找東西砍砍看,去試使用的手感。

3.jpg

哪些技能可能會在途中派上用場?

要會基礎的繩結。像是把兩條繩子接在一起的接繩結。練習我要怎麼用繩子綁住一個東西,然後可以快速地拆開。去學這些基礎的繩結。

試著不用導航,練習找一個傳統的地圖來看。去書局買一個50元的指北針,然後練習用這個指北針找到方向。也可以用手機練習,打開手機上的地圖,關掉自動導航,設定地圖固定向北,這是最快學會看地圖的方式。

在移動的時候,每個人同樣也是一天要喝掉1.5公升的水,還有600大卡的熱量。接下來就是要想移動的距離多遠,路途中是徒步還是有交通工具?如果是徒步,1.5公升的水,還有600大卡的熱量就需要X2來計算。接下來要想要怎麼去?要帶哪些人去,有沒有老人家跟小孩?我要帶哪些東西去?路上我該準備什麼?

先從食物來說,鹽巴是必需品,再來就是麵粉,因為麵粉只要和水就可以做成麵疙瘩,非常簡單,稍微加熱就可以。最好平常就學會一些簡單的麵類料理,像饅頭、麵疙瘩。因為麵類容易飽足,也不容易壞,或是餅類也可以。最簡單就是用麵粉或是玉米粉,揉成團之後發酵、火烤,可以保存到一個禮拜。就算酸掉、變硬,緊急時也可以拿來維持一定的熱量。

我們現在都很習慣先進的即食食品還有罐頭,但在戰爭的時你又能背多少?尤其一群人出發又要考量每個人負重分配的問題。其實通常無論你想帶什麼都是對的,但這時候要思考「必要性」,因為你要帶著他走很遠的路。你身邊可能還跟著老人小孩一起跋山涉水,你也需要幫他們負重。

平常假日找一天,練習讓自己降低食物跟水的攝取量。準備一條巧克力跟一瓶礦泉水,試試看靠這樣的食物跟水過這一天。可以做一些日常生活的活動,但盡量不要出門,避免血糖太低會有意外發生。用這樣的練習了解自己能不能忍受物資不足下的飢餓跟口渴。視自己的身體狀況,可以再進階練習用更少的食物跟水過一天。逐步測驗跟調適自己的狀況。

4.jpg

路上可能遇到的意外,還有到目的地後該做些什麼?

路上可能會遇到很多的意外。會下雨、會路不通、遇到障礙物,要習慣去排除障礙。或是透過地圖判讀繞過這個障礙物後,繼續自己原本規劃的行程。能夠使用自己準備的工具去排除障礙;還有中間需要休息的時候,要怎麼用工具搭驗臨時的營地;工具出問題的時候有哪些東西可以替代,這些都是平常就需要練習的。

除此之外,遇到不友善的索討、不友善的群體在某個路段出現,要怎麼避開他們?遇到一群人,要怎麼樣低自己醒目的程度?其他還有保暖的問題、失溫的問題、醫療的問題、起水泡怎麼辦,還有要怎麼預防「燒襠」的問題。

「燒襠」指的是跨些因為嚴重的摩擦導致脫皮,真皮層跑出來,這種情況下走路會很痛。避免燒襠的方法,第一種就是平常習慣走路,讓皮膚變得沒那麼細嫩。再來就是穿絲襪能有效地避免燒襠。絲襪也有很多功用像是剪開墊在肩膀上,可以減少背包對肩膀的摩擦,也可以用在過濾水。如果有衛生棉也一樣可以拿來減緩背包的摩擦,如果足部以外的地方起水泡,衛生棉也可以拿來吸附組織液,有類似紗布的功能。

最好能具備基礎的醫療技能,至少能辨別發炎跟發燒的症狀。

到達目的地之後,可能還是要持續克難的生活。一樣要生火煮飯,為了確保食物的來源,你可能要學會種植,還是要控制食物的消耗。這時會做餅就很方便,把麵粉或玉米粉和水,揉一揉讓他發一下,壓扁加鹽巴放在烤盤上,加熱後就是一塊餅。他有熱量,又有飽足感。可以減緩糧食的消耗,挨過這場戰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